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內生產毛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內生產毛額

圖片來自lungteng

國內生產毛額( 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 )通常被當做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率,指在特定期間內,所有國民生產的勞務及最終商品的市場價值,GDP 愈高,代表該國生產力愈高,是國家經濟力的指標,數值愈高,經濟活動愈活躍,景氣愈好,但近年則有不少學者專家持不同看法主張。

定義

國內生產毛額GDP=民間消費支出+政府消費支出+固定投資-淨出口。它是國內生產總值,是指在一定時期一個國家的國土範圍內,本國和外國居民所生產的供最終使用的商品和勞務的總和。

內容

國內生產毛額GDP 包含民間消費支出+政府消費支出+固定投資-淨出口

  • 消費:民眾所有的消費金額加總

例如,2020 年發放振興券,就是想將這項目的金額與對 GDP 的貢獻度拉抬起來。

  • 投資:非居住性投資與居住性投資的加總

又稱為固定資產投資,可分為非居住性投資,例如機械、廠房;以及居住性投資,例如住宅等。

  • 政府支出:政府徵稅後進行建設、開發與投資的金額

又稱為政府消費與支出,將政府徵稅後進行建設、開發和投資等活動所支出的金額加總起來,就是政府支出。

  • 淨出口:一國出口總金額–進口總金額

又稱為淨出口,將出口總金額減去進口總金額,就等於來自貿易活動所獲得的貿易差額。[1]

名目與實質

GDP 又分為兩種:

  • 名目GDP :以當期的價格計算該年份的總產值,一般來說在比較同一年內不同季度的產出時,會使用名目 GDP。
  • 實質GDP :以基期的價格計算該年份的總產值,一般來說在比較兩個或兩個以上年份的 GDP 時,會使用實質 GDP。

升跌

GDP 由跌轉升,景氣上揚,代表股市將多頭表現。 GDP 由升轉跌,景氣下滑,代表景氣將空頭格局。 再來,我們要怎麼從 GDP 的走勢看出現在的景氣狀況呢?在這邊要注意,觀察任何指標時,都不能以某一期的數字來斷定,必須觀察至少兩期的數字趨勢,再作分析與結論。

盲點與迷思

大多數經濟學家、政治家企業都喜歡看到GDP穩步上升,因為GDP上升通常意味著人們消費更多,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支付更多的稅收勞工得到更好的加薪幅度。如果GDP下降,那麼經濟就會萎縮,這對企業和勞工來說是壞消息。如果GDP連續兩個季度下降,那就被稱為經濟衰退,可能意味著工資凍結和失業

GDP這個衡量指標產生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以滿足戰時生產需要,在當時的特殊情況下,它是一個有用的衡量指標,但繼續採用它卻導致了扭曲的分析和結論。

不反映經濟增長的質量、效益和效率

污染嚴重的小化工企業,既帶動了就業,又增加了GDP,如果考慮到污染治理,又可以增加一批就業,還能增加更多的GDP,如果再考慮到污染結果,帶動的就業就更多了,比如說醫藥企業、醫院、護理等,增加的GDP就更多了。再比如,花五千萬建一座樓,結果是豆腐渣工程,只好再花一千萬拆掉,剩下一堆廢墟,但這堆廢墟體現在GDP上是六千萬的投資增長。近幾年來,台灣以拉動GDP增長和就業為藉口發展房地產就如同上面建污染嚴重的小化工廠一樣荒謬,這是典型的有增長無發展模式,GDP上去了,人民的生活質量、幸福指數沒有同步增長甚至有下降的趨勢。

GDP不衡量社會成本和增長的代價

GDP不僅排除了有益的非貨幣化的經濟活動,且省去了某些當下和未來的活動對社會造成的實際成本。GDP沒有統計自然資本,表層土壤礦物森林河流海洋中的生命以及大氣的消耗,而這些自然資本的減少會耗盡任何社會的未來。 GDP只反映增長,卻不反映資源耗減和環境損失,政府官員、民意代表們在追求GDP政績過程中,急功近利,可以把環境污染和資源破壞忽略不計,一方面對內資企業的排放污染物進行縱容,另一方面降低環保的標準,對那些污染嚴重和破壞生態平衡的外資項目也大開方便之門。[2]

專家見解

自1953年以來,GDP一直是由聯合國監督的複雜國民經濟核算體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SNA)的主要衡量標凖。而國民經濟核算體系最早開發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部分原因是政府需要確定能夠負擔多少戰爭開支。

納入對生活質量造成損害的壞事

三位經濟學家,分別是英國帝國理工學院訪問教授保羅・艾林(Paul Allin)、劍橋大學公共政策教授戴安・科伊爾(Diane Coyle)和薩里大學可持續發展學教授添姆・傑克遜(Tim Jackson)。他們一致認為,在衡量經濟活動的貨幣價值時,GDP可以納入許多對我們生活質量造成損害的「壞事」:如戰爭、污染、犯罪、[賣淫、交通擁堵、野火等災害和對大自然的破壞等。這些都可以對GDP產生積極影響,然而,卻不能被視為經濟成功的組成部分。

傳統經濟帳無法考慮進去的因素

同時,我們生活中的許多方面在這個傳統的經濟帳中根本沒有被考慮進去:如社會中的不平等、無償工作所做的貢獻、那些在裡或社區裡照顧年幼和年長者所付出的勞動自然資源生物多樣性的耗損,以及數據和許多數位服務的價值。[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