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債,又稱國家公債,是國家以其信用為基礎,按照債券的一般原則,通過向社會籌集資金所形成的債權債務關係,是中央政府向投資者出具的、承諾在一定時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償還本金的債權債務憑證。由於國債的發行主體是國家,所以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認為是最安全的投資工具。

中國的國債專指財政部代表中央政府發行的國家公債,由國家財政信譽作擔保,信譽度非常高,歷來有「金邊債券」之稱,穩健型投資者喜歡投資國債。其種類有憑證式國債、無記名(實物)國債、記賬式國債三種。[1]

2021年國債發行時間公告

2021年第一期和第二期電子式儲蓄國債將於4月10日正式發售。其中,3年期儲蓄國債的票面年利率為3.8%,5年期儲蓄國債的票面年利率為3.97%。投資者可通過6家國有銀行、10家股份制銀行、16家城商行以及8家農商行購買。

手機銀行上將可購買儲蓄國債

目前,投資者購買電子式儲蓄購債一般是兩個方式:通過承銷銀行營業網點的櫃檯購買,通過承銷銀行的網上銀行購買。

2020年由於突發新冠疫情,為了防止銀行網點集中排隊帶來的交叉感染隱患,2020年原計劃4月10日發行電子式儲蓄國債第一期和第二期多次延期。從4月10日調整至6月10日,最後調整到8月10日才正式發售。(多次「跳票」後!今年首批儲蓄國債10日發售,利率最多下調0.3% )

2019年為了滿足投資者靈活購買的需求、緩解集中購買的壓力,當年的電子式儲蓄國債第一期和第二期的首發日期提前到了9天,而且發行次數從每月1次調整為每月3次:分別為2019年的4月1日、4月10日、4月20日。(2019年首期儲蓄國債4月1日開售!注意這兩大新變化 )   

國債利率是國債發行人每年向國債投資者支付的利率。在面值發行的場合,國債利率是國債利息同國債票面金額的比率;在折價發行的場合,國債利率是國債發行價格與其票面金額的差額同發行價格之間的比率。國債利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着國債的發行成本; 國債利率的確定,主要受當期國債的期限長短、市場利率水平高低、利息支付方式等因素影響。由於國債具有信用等級高、安全性高等特點,所以,一般來說,在各種利率中,國債利率是最低的,具有基準利率的功能。但在中國,受銀行體制制約,存款風險較低,國債的流動性較差,其利率常常高於同期銀行存款利率1~2個百分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