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圍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圍裙
圖片來自友網

圍裙就是做飯時用來擋住一些不乾淨的東西,防止把衣服搞髒的生活用品,藏語稱「幫單」。是廣大藏族婦女十分喜歡的生活用品,也是藏族婦女的標誌。節日喜慶,婦女們腰系圍裙,歡歌起舞,如花團錦簇一般,五彩繽紛,艷麗多姿。

圍裙主要產地在拉薩日喀則、山南等地,尤以貢噶縣姐德秀區生產的圍裙最為著名。姐德秀區向有「圍裙之鄉」的美稱。[1]

基本介紹

圍裙apron

藏語稱"幫單"。是廣大藏族婦女十分喜歡的生活用品,也是藏族婦女的標誌。圍裙是用彩色氌穩氌製成,大紅、翠綠、天藍、檸檬黃、紫、白等色條規律地繁複交接,隱隱顯現光澤。圍裙多為已婚婦女系帶,慢慢地青年未婚婦女也喜歡帶了。節日喜慶,婦女們腰系圍裙,歡歌起舞,如花團錦簇一般,五彩繽紛,艷麗多姿。圍裙主要產地在拉薩、日喀則、山南、義烏等地,尤以貢噶縣姐德秀區生產的圍裙最為著名。姐德秀區向有"圍裙之鄉"的美稱。

藏毯,用氂牛毛絨織成的屬上品;白色或花色,用綿羊細毛線織成的屬中品;黑白色或各色花紋,用一般羊毛線和氂牛毛線混織或用純羊毛線織成的屬下品。藏毯經久耐用,保暖防潮,攜帶方便,廣大僧俗群眾特別是農牧民都將它作被褥使用。

由來

人們在做飯時,喜歡在腰間系個圍裙。圍裙的作用是防止弄髒衣服。可人們系圍裙,卻來源於一個美麗的神話故事。

從前,府河邊上住着一個孤兒,名叫張良。有一年冬天,張良在野地里看到一隻小白狗冷得直打哆嗦,就把它抱回來細心餵養。

一次,張良從田裡幹活回來,聞到一陣飯香。進門一看,桌子上擺着幾碗飯菜。張良想,這是誰做的飯?

一連幾天,餐餐都是這樣。問鄰居,鄰居說不是他們做的。

這一天,張良不到吃午飯的時候就回來了。他扒在門縫裡一瞄,看到一個漂亮姑娘在燒火。張良故意咳了一聲。聽到人聲,姑娘連忙跑到床跟前,拿起一張白狗皮往身上披,變成了那隻小白狗。原來姑娘是那隻小白狗變的。

第二天,張良又早早回來,突然推開大門,一把搶過那張狗皮。姑娘沒有了狗皮,變不回去,向張良求情。張良不給,非要問這姑娘的底細。

原來,這姑娘是一隻白狗子精,看到張良善良老實,日子過得蠻苦,來幫他燒火。張良說:「做人該多好,幹嘛要變狗子?你若不嫌我,就給我做媳婦吧!」

那姑娘一笑,說:「跟你可以,但你要把皮子給我。」

張良擔心她跑了,堅決不把皮子給她。姑娘說:「我穿得單薄,沒得皮子,不冷?」張良一想也是,就剪下一塊皮子,給姑娘圍在腰間,把剩下的皮子丟到灶里燒了。

從此,張良在外頭耕地,姑娘在屋裡燒飯,小日子過得甜甜蜜蜜的。

大家都羨慕他倆,也學着他倆,女人燒火做飯,胸前總要系個白圍裙。慢慢地成了一個習俗。[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