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圍產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圍產期,是指懷孕28 周到產後一周這一分娩前後的重要時期。圍產期保健的目的是降低嬰兒及母親的發病率和死亡率。[1]圍產期保健是指產前、產時和產後的一段時間內,對母親、胎兒和新生兒進行一系列的保健工作,使母親健康和胎兒、新生兒的成長發育得到很好的保護。

基本定義

妊娠生理

身體健康的夫婦,有正常性生活就可以使婦女受孕、懷胎,稱為妊娠。妊娠是胚胎和胎兒在母體內發育成長的過程。卵子受精是妊娠的開始,胎兒及附屬物自母體排出是妊娠的終止。妊娠全過程非常複雜,是變化及協調的生理過程。每位即將做父母的年輕夫婦,如果能對妊娠全過程有所了解,有利於順利渡過妊娠期,確保母子平安,生一個健康的小寶寶。

1、妊娠過程從月經初潮至生殖器官發育成熟的時期稱為青春期。女性青春期開始排卵,卵巢一般每月產生一個成熟的卵子,排卵時間一般在來月經前的第14天左右。

女性的內生殖器官包括:子宮、輸卵管與卵巢。子宮是胎兒生長發育的地方,似一個鴨蛋大小,形狀似倒置的梨子。在妊娠後隨着胎兒的長大,子宮也逐漸長大。卵巢是排卵的器官,還分泌女性激素,以維持女性的生理特徵。輸卵管是輸送卵子的器官,通過輸卵管的傘端可以把卵巢排出的卵子拾拿到輸卵管內。

(1)受精排卵期夫妻同房後,精子射入陰道,精子離開精液經宮頸管進入宮腔。從宮腔游離進入輸卵管,游向輸卵管的壺腹部,精子可以生存48小時。卵子由卵巢排出後生存24小時,由輸卵管的傘端拾卵作用,進入輸卵管,在壺腹部與精子相遇結合成為受精卵。藉助輸卵管的蠕動和纖毛的推動作用,向子宮腔方向移動。受精第四天進入宮腔,約在受精後第6~7天開始種植在於宮內膜上,第11~12天完成,稱為着床。這是妊娠的開始,也就是一個小生命的開始。

(2)胎兒及附屬物隨着胎兒在子宮內逐漸發育,胎兒的附屬物,即胎盤、臍帶和羊水也逐漸形成。

胎兒所需要的氧氣和養料,全部靠母體供給才能生長發育,這種聯繫的樞紐就是胎盤。胎盤緊附在於宮壁上,是胎兒與母體間進行物質交換的重要器官。胎兒所需要的營養,氣體交換和代謝產物的排泄,都通過胎盤來完成。胎盤有屏障作用和防禦功能。胎盤是一個屏障,可以使一些微生物或某些分子量大的藥物不能通過胎盤,從而保護胎兒不受影響。母血中的免疫抗體能通過胎盤,使胎兒從母體得到抗體,獲得生後短時間內被動免疫。胎盤還可以合成激素和酶,促進胎兒生長,分娩和促進乳汁分泌。妊娠足月時胎盤呈圓形或橢圓形,約重450~650克。

臍帶是胎兒和母體連接的紐帶。臍帶內有三根血管通過,一根靜脈和二根動脈,起着溝通母子間血液循環的作用。足月胎兒的臍帶約長30~70厘米。

胎膜是由二層膜組成的,絨毛膜和羊膜。羊膜內有羊水保護胎兒,使胎兒在羊水中像游泳一樣,可以自由活動,以免肢體粘連。羊水可以保護胎兒不受外界壓力的衝擊,使胎兒皮膚保持一定的溫度,保持恆溫。羊水是胎兒重要的自然保護液,防止乾燥,分娩時羊水還可以潤滑產道。在妊娠中期以後,羊水主要來源於胎兒的小便,並不斷的被胎兒吞咽。羊水中有胎脂、胎兒脫落的上皮、霉毛、毛髮等。羊水量一般為500~1000m1。

(3)胎兒發育描述胎兒的發育特徵以周(7天)計算。妊娠8周末,胚胎初具人形,頭大占整個胎體的一半。可分辨出眼、耳、鼻、口,四肢已具雛形。超聲顯像可見早期心臟形成,並有搏動。

妊娠12周末,胎兒身長約9厘米,體重約20克。可以清楚看見胎兒的手和足。外形上可以辨別性別。

妊娠16周末,多數孕婦可以感覺到胎動。B型超聲下可辨別性別。

妊娠20周末,胎兒身長約25厘米,體重約300克,皮膚暗紅,全身有磊毛,開始出現吞咽和排尿功能,聽診器通過腹壁可以聽到胎心音

妊娠28周末,胎兒身長約35厘米,體重可達約1000克。如果此時出生的胎兒,在特殊的護理下,有可能生存。從28周末到36周末出生的均為早產兒。

妊娠36周末,胎兒身長約45厘米,體重約2500克。如果此時出生,基本可以生存。

妊娠40周末(280天),妊娠已足月,胎兒已發育成熟。身長約50厘米,體重約3000克。外形豐滿,皮下脂肪多,指(趾)甲已達指(趾)尖端。男性胎兒多已睾丸下降,女性胎兒大小陰唇發育良好。出生後哭聲響亮,皮膚紅潤,吸吮力強,能很好的生存。

2、妊娠母體變化婦女妊娠後,從受精卵發育成熟為一個約3000克重的胎兒,是一個很複雜的生理過程。由於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在胎盤產生激素的參與下,孕婦體內發生一系列的適應性變化。包括生殖系統、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皮膚以及新陳代謝等方面,發生一系列的生理變化。這些變化給孕婦帶來很大的身體負擔和生活的不便利。所以了解妊娠期身體各器官系統發生的生理變化,對順利渡過妊娠期是很重要的事情。

(1)生殖系統變化如月經停止。外陰部及陰道變軟,宮頸着色變藍。子宮的變化最明顯,隨着胎兒的逐漸長大,子宮體也相應不斷增大。在腹部可以觸摸到逐漸上升的子宮底部。子宮腔的容量可由非孕期約5毫升,增至妊娠足月時約5000毫升,增加約1000倍。

(2)內臟功能的改變

①循環系統血容量於妊娠6~8周開始增加,至妊娠32~40周達高峰,一直維持到分娩。血容量比非孕期平均增加30%~40%,約增加1500毫升。其中血漿增加40%,紅血球增加20%。紅血球增加少,血液相對稀釋,所以孕婦血色素偏低。若不注意鐵的攝入,就容易發生貧血。妊娠由於循環血量的增加,子宮增大,腹部膨隆,隔肌上升,使心臟向左、上、前方偏移。使得心率加快,每分鐘增加10~15次,以適應孕期需要,但每分鐘不應超過100次。由於血容量的增加,心率加快,再加上心臟受擠壓,使心臟負擔加重。因此孕婦活動後,常有心慌、氣短的表現,一般情況下屬於生理現象。如果表現嚴重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及早發現心臟疾患。正常妊娠期間血壓沒有明顯變化,妊娠中期血壓稍有下降,妊娠末期恢復正常。如果妊娠中期血壓明顯增加,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由於增大子宮壓迫下腔靜脈,血液回流受阻,容易出現下肢,外陰水腫和靜脈曲張及痔靜脈曲張,如果再有便秘易發生痔瘡。

②泌尿系統由於孕婦及胎兒代謝物的增加,加重了腎臟負擔,使腎功能發生改變。主要表現為排尿量增加和對糖的再吸收功能減弱。孕婦會出現尿多和飯後一時性血糖增加,還可以查出尿糖,需要和糖尿病鑑別,自妊娠中期起,腎盂及輸尿管受右旋子宮壓迫,引起排尿不暢,加之有尿液的逆流現象,需注意腎盂腎炎的發生,常以右側多見。

③呼吸系統妊娠期耗氧量增加10%~20%,但呼吸次數變化不大,每分鐘不超過20次。呼吸加深,使呼吸道粘膜增厚、充血、水腫,局部抵抗力降低,容易發生感染,所以孕婦要注意防治上呼吸道感染。

④消化系統因雌激素影響,可見牙齦肥厚,易引起牙齦炎及牙齦出血。妊娠期胃腸道平滑肌張力降低,賁門括約肌鬆弛,故胃內容物易反流到食道產生「燒心」的感覺。又因胃酸及胃酶分泌減少,胃排空食物時間延長,容易出現上腹部飽脹感。腸蠕動減弱,孕婦易腹脹及便秘。

(3)乳房的變化乳房在妊娠早期開始增大,充血明顯。孕婦會感覺乳房發脹或刺痛。乳腺泡增生,乳頭變大變黑。妊娠期有大量的各種激素參與乳腺發育,做泌乳準備。但妊娠期間不會有乳汁分泌。妊娠末期,尤其接近分娩期,擠壓乳房時,可有數滴稀薄的黃色液體溢出,稱為初乳。分娩後新生兒吸吮乳頭後即可泌乳。

(4)皮膚的變化妊娠期垂體分泌促黑素細胞激素增加,加之雌激素、孕激素大量增加,使黑色素增加。妊娠期間皮膚出現褐色的色素沉着,出現在面部、乳頭、臍下正中線及外陰部比較明顯。面部色素沉着呈「蝴蝶」形分布面頰兩側,俗稱蝴蝶斑。隨着子宮的增大,腹部皮膚的彈性纖維,因膨脹伸展而出現斷裂,呈現出很多條狀的紫色或淡紅色不規則裂紋,俗稱妊娠紋,見於初產婦。舊妊娠紋呈銀白色,見於經產婦。

(5)其他變化妊娠期內分泌、新陳代謝都發生相應的一系列不同程度的變化。孕婦體形發生改變,腹部膨隆,身體重心改變,骨盆有所變化。妊娠期間體重平均增加12.5公斤。增加的體重包括胎兒、胎盤、羊水、增大的子宮及乳房,以及增加的血容量及脂肪沉積等。妊娠的後期體重增加較快,但每周不能超過0.5公斤,體重增加過快或過慢,都不是正常現象,應到醫院進行檢查。

早期診斷

1、妊娠早期表現停經、早孕反應噁心、嘔吐、尿頻等。

(1)停經生育年齡的婦女,平時月經規律,一旦月經過期10天以上,可疑為妊娠。如果停經已超過8周,妊娠可能性更大。停經是妊娠的最早、最重要的症狀,但停經不一定就是妊娠,應予以鑑別。哺乳期婦女雖月經未恢復,也可能再次妊娠。

(2)早孕反應約半數的婦女在妊娠早期,也就是停經6周左右,有頭暈、乏力、嗜睡、食欲不振、食慾異常如喜食酸性食物或厭油膩氣味、噁心、早晨起床後嘔吐等,稱為早孕反應。多於妊娠12周左右消失。

(3)尿頻妊娠早期增大的子宮在盆腔內壓迫膀恍可以引起尿頻。

2、體徵及盆腔檢查

(1)乳房變化於妊娠8周起,乳房受雌激素及孕激素的影響,乳腺腺泡及乳腺小葉增生髮育,使乳房逐漸增大。孕婦自覺脹痛和乳頭痛,第一次妊娠較為明顯。檢查乳房可見乳頭及周圍皮膚着色加深。

(2)盆腔檢查可見陰道壁及子宮頸充血、變軟,呈紫藍色。子宮體增大變軟,以後逐漸增大。至妊娠12周子宮體超出骨盆腔時,在恥骨聯合上方(下腹部)可以觸摸到子宮體。

3、輔助檢查

(1)妊娠試驗用孕婦尿液做免疫法檢測,若為陽性即可協助診斷為早期妊娠。

(2)超聲波檢查日型超聲顯像法,可在增大的子宮區域內,宮腔內見到羊膜囊、早期胚胎及胎心搏動和胎動。超聲多普樂法可在增大的子宮區域內聽到有節律的胎心音。胎心率多在140~160次/分鐘。

(3)其他還可通過宮頸粘液檢查、黃體酮試驗及基礎體溫測定來確定妊娠。

總之要根據病史、體徵、輔助檢查結果綜合判斷,才能明確妊娠。應注意停經不一定是妊娠,一些外源性條件,如社會、地理、自然等,以及某些疾病均可引起停經。妊娠試驗有時也會出現假陽性。

如何計算

整個妊娠期是以280天計算。以月份計算是9個月零7天,以周(7天)計算為40周。推算預產期應清楚末次月經的日期,從末次月經的第一天算起,月份減3或加9,日數加7。例如末次月經第一天為97年9月1日,那麼預產期為98年6月8日。如果只記住陰曆的末次月經第一天,應換算成相同日期的陽曆,再推算預產期。但推算出的預產期不是絕對的日期,與實際分娩期可以提前或推後1~2周。若記不清末次月經的日期或哺乳未來月經,可根據早孕反應出現的時間,胎動開始的時間、子宮底在腹部的高度,結合超聲檢查,加以推算。

妊娠檢查

1、妊娠期檢查的意義為了確保母嬰健康,安全度過妊娠期,達到順利分娩,做到優生優育。優生直接關係到人類身體素質的增強與民族智力水平的提高。提倡優生可以防止不健康或不正常的孩子出生,從而免除個人和家庭的不幸,並減輕國家、社會的負擔。對孕婦實行監護和保健,需要按時到醫院檢查。通過檢查,僵生可以了解孕婦的健康情況是否適合妊娠;孕婦身體變化及胎兒、胎位情況;向孕婦宣傳妊娠保健知識;推算預產期;預定分娩方式,以達安全分娩。 2、妊娠期檢查時間近年來不斷加強孕婦管理和孕婦保健,使妊娠檢查的時間提前,從確定早期妊娠開始。

(1)停經8~12周之內到醫院檢查,以確定妊娠。

(2)妊娠18周~20周檢查一次。

(3)妊娠28周以前每四周檢查一次。

(4)妊娠28周以後每二周檢查一次。

(5)妊娠36周以後每周檢查一次。

如果發現異常情況,需縮短檢查時間,增加檢查次數。

3、妊娠期檢查內容

(1)詢問病史

①年齡過小或過大都會給順利分娩帶來一定的困難和影響。

②職業有些職業接觸有毒物質,應進行一些血液檢查。對妊娠有影響的工作應調離崗位。

③月經月經史、初潮及月經規律。末次月經時間,推算預產期。

④配偶狀況年齡、職業、健康狀況及煙酒嗜好等。

⑤病史以往曾患過何種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結核病、血液病及肝、腎疾病等。做過何種手術。

③妊娠史以往妊娠史,有無不良產史,此次妊娠狀況,如:停經後有無反應,用過哪些藥物,早期有無病毒感染,有無陰道出血,頭痛、心悸、氣短、下肢浮腫等症狀。

①家族史有無雙胎及遺傳性疾病史。

(2)全身檢查觀察孕婦發育、營養及精神狀態。檢查血紅蛋白(血色素),了解有無貧血及時糾正。檢查尿中有無蛋白增高,及早發現好高症的出現,早期治療。檢查有無水腫(早期下肢先出現)。測量血壓是否正常。注意測量體重,體重增長過快或過慢,都說明胎兒發育或孕婦本身狀況出現問題,需進一步檢查,查明原因,及時糾正。

(3)產科檢查內容包括:腹部檢查、骨盆測量、陰道檢查、肛門檢查及繪製產程圖、通過這些檢查可以觀察到子宮的大小,子宮的增長有一定的規律,根據子宮大小可以推斷妊娠月份和胎兒體重的大,並了解胎兒發育是否正常。腹部過大,子宮底過高,應考慮雙胎、巨大兒、羊水過多的可能。反之腹部增長不明顯,宮底偏低,應考慮胎兒宮內發育遲緩。了解胎位,胎位直接影響到分娩的順利與否。妊娠早期胎兒在子宮內活動範圍大,胎位相對不固定,到了妊娠晚期胎兒在子宮內活動範圍小,胎位相對較恆定。如果胎位不正,妊娠7個月時在醫生指導下糾正胎位,可採取膝胸臥位和艾條灸「至陰」穴。到妊娠晚期就很難糾正了。在妊娠18~20周以後可以在腹壁用聽筒聽到胎心音,正常120~160次/分鐘。通過骨盆測量、陰道及肛門檢查可以了解骨盆大小、形態是否正常,決定能否順利分娩,骨盆異常可考慮手術分娩。繪製產程圖,可以動態觀察妊娠期間的變化,及時發現孕婦及胎兒的異常情況,給予糾正。

(4)輔助檢查:除常規檢查血型、尿液,還要檢查肝功能、乙型肝炎抗原抗體、血液化學檢查、胸透、心電圖等。必要時進行超聲波檢查。第一次檢查要求全面、詳細、記錄完整。以後按期複診,每次都要詳細、準確記錄。

(5)自我監護:整個妊娠期間僅靠定期檢查還是很不夠的,還需孕婦在家庭中做自我監護,以彌補定期檢查的不足。主要內容是數胎動。妊娠18~20周時,多數孕婦可以感覺到胎動。隨着胎兒的長大,胎動感覺越來越明顯,胎動次數增加明顯。妊娠28~30周時達高峰,妊娠28周以後逐漸減少。計算胎動次數,可以早期發現胎兒在宮內的慢性缺氧,及時採取措施,對降低胎兒死亡率有一定幫助。胎動計數可以從妊娠30~32周開始直到臨產。每日早、午、晚三次,孕婦自行計胎動數一小時,每小時應多於三次胎動,將早、中、晚三次胎動數相加乘以4,即為12小時胎動數。12小時胎動應多於20次,即為胎動情況良好。如果胎動每小時少於3次,12小時少於10次,應為胎兒宮內缺氧,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孕婦管理

近年來我國已普遍實行孕產期系統保健三級管理,推廣使用孕產婦系統保健卡,着重對高危妊娠的篩查、監護和管理,以確保孕產婦的健康和安全,有利於計劃生育政策的執行和實施。

衛生指導

1.合理安排勞動與休息妊娠期間一般的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都可以照常進行。妊娠早期由於妊娠反應:頭暈、乏力、噁心、嗜睡等,應注意適當休息。妊娠中期以後身體內各器官的變化比較大,妊娠晚期體重明顯增加,行動不便,要注意勞逸結合。避免過強的勞動和運動。結合自身的體力條件,採取適當的勞動。要避免舉重物,在強烈振動下操作,高空作業,長途旅行等。避免頻繁彎腰、下蹲等動作。避免接觸有毒物質或有放射線的環境。

孕婦生活要有規律,白天應有一定時間的戶外活動,以吸收新鮮空氣和接受陽光照射。中午最好能臥床休息片刻,夜晚睡眠要充足。如果運動不足,過分休息,容易引起食欲不振、便秘和肥胖,而且對順利分娩也能產生一定的影響。總之要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激動。妊娠雖屬生理現象,是人類世界的自然規律,但在妊娠期間也會產生一些併發症,或使孕婦具有疾病加重的現象,這就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或嚴格的休息。

2.注意飲食和營養適當的調配飲食,不僅是維持孕婦本身的需要,還要適應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忽視營養和過多的攝入營養都是不可取的。食物攝入不足,忽視營養,不但影響孕婦本身的健康,還會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胎兒營養不良造成宮內發育遲緩,危及胎兒的健康及生命。過分注意營養,攝入量增加過多,再加上活動量減少,容易使孕婦體重增加過多,身體肥胖,同時也容易造成胎兒生長過大。胎兒體重超過4000克稱為巨大兒,是造成難產的一個因素,所以適當的飲食和營養尤為重要。 妊娠早期有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反應。反應輕、營養狀況好,對孕婦的影響就小。反之;對孕婦的健康影響較大。如果嘔吐過於頻繁,易引起體內水和電解質的紊亂,這時應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在妊娠早期應選擇易消化、清淡,而又富於營養的食物,如牛奶、豆漿、新鮮蔬菜及水果等。食慾不好就少量多餐,喜歡吃的食物就多吃些。嘔吐也不要緊張,休息片刻繼續吃,儘量增加營養。要多喝些白開水,少飲咖啡及茶。妊娠中期以後胎兒生長較快,需要加強營養,多食營養豐富的食物,如奶製品、豆製品、肉類、蛋類、魚類、新鮮蔬菜及水果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鈣、鐵等物質。妊娠28周以後應多食含鈣的食物,如蝦皮、海帶、奶類、蛋類等。多食蔬菜、多喝水,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預防便秘,少吃鹽或鹼性食物,避免陷水腫。注意飲食衛生,防止胃腸道傳染病。儘量不飲酒,飲酒會影響孕婦健康和胎兒發育。總之注意營養,適當調節飲食直接關係到安全度過妊娠期,保障母嬰健康。

3.注意清潔衛生妊娠期間孕婦汗腺、皮脂腺分泌增加,陰道分泌物也增多。應勤洗澡,勤換內衣,每日洗外陰部,以保持清潔。洗澡應採取淋浴,最好不要盆浴,尤其妊娠最後2~3個月更不要盆浴,以免髒水進入陰道引起感染。洗外陰要有專用盆,不能用洗過腳的水洗外陰,尤其有腳氣可引起黴菌感染。

4.衣着孕婦的服裝款式要簡潔寬鬆,易脫穿,冬季保暖,夏季涼爽。內衣要柔軟,吸濕性強,不穿化纖衣物,化纖織物透氣性差,影響皮膚散熱,又容易引起皮膚瘙癢。化纖織物分子細小,纖維宜堵塞乳腺導管,導致產後乳汁不足。孕婦不宜束胸,會影響呼吸,同時也壓迫增大的乳房,影響乳腺發育,引起產後乳汁分泌不足。腹部受擠壓,阻礙血液循環影響胎兒發育,可造成胎位不正。孕婦身體重心前傾,不要穿高跟鞋。鞋襪要舒適不要過緊,過緊影響血液循環,引起或加重下肢水腫,下肢靜脈曲張。孕婦衣着在舒適、簡單、方便的前提下,增加美感,使身心愉快。

5.乳房護理母乳是嬰兒理想的營養食品,孕婦做好哺乳準備,乳房護理尤為重要。尤其初產婦要注意經常用清潔毛巾沾溫開水擦洗乳頭,然後塗點油脂。可以促使乳頭皮膚堅韌,同時產後嬰兒吸吮時乳頭不易破裂,預防乳腺炎的發生。如果孕婦乳頭過小,凹陷或偏平,應經常用拇指與食指壓住乳頭根部,將乳頭多次向外牽拉,使乳頭突出,便於吸吮。

6.注意預防感染及合理用藥妊娠早期如果感染病毒,如風疹、腮腺炎、流感等疾病的病毒,很多病毒可以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造成流產、早產,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淋病、乙型肝炎可以通過陰道分娩傳給新生兒。感染弓形體原蟲的貓、狗,可以通過它們的唾液及糞便傳播給孕婦引起胎兒致畸。另外長期接觸噪音,調射線、同位素等都能對孕婦及胎兒產生影響。為了防止感染,妊娠期間應盡力創造空氣新鮮並流通的環境。儘量不到人多的公共場所,避免與患病親友接觸,將給貓狗清理糞便的工作交給其他家庭成員或者戴手套,脫離不適宜的工作環境,注意鍛煉身體,多數孕婦是不會感染疾病的。

妊娠期間不要隨意用藥,因為很多藥物可以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循環,而胎兒的肝、腎發育不完善,影響藥物在胎兒體內的排泄。這些藥物對孕婦不會造成影響,但對胎兒可能是有害的。妊娠早期應禁止使用如:奎寧、大黃,能引起流產;反應停、抗癌藥、降糖藥可以致畸;四環素類藥物可以影響牙齒生長或使骨質發育遲緩;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黴素可損害聽神經;嗎啡、度冷丁影響新生兒呼吸;磺胺藥可導致新生兒溶血;眠爾通、安寧可以使胎兒發育遲緩。所以,孕婦要合理用藥,避免藥物對胎兒、新生兒產生不良影響。應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7.房事妊娠期間適當的節制性生活。在妊娠早期三個月內和最後三個月內應停止性生活,以免誘發流產、早產、感染等。

8.禁吸煙吸煙對孕婦健康和胎兒發育都有影響。吸煙越來越受到人類社會的重視。科學家的研究說明:每天吸煙6支以上就能給胎兒發育造成影響,如:矮小、智力低下、頭、面部和心臟畸形。夫妻吸煙與被動吸煙都能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分娩準備

1.做好充分準備迎接分娩分娩是妊娠的結束,是必然的生理過程,必須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度過這一關。每位臨產的孕婦都應解除恐懼心理,保證充足睡眠,調整飲食,可多吃些易消化的、營養豐富的食物,如牛奶、雞蛋、稀飯、麵條等。以充足的精力,良好的精神狀況迎接嬰兒誕生。

2.適量活動最好在分娩前1~2周開始休息。有輕度靜脈曲張或水腫症狀的更要提前休息。臨產前應有適量的活動,以利於分娩,可以做輕微勞動,到戶外散步。少到公共場所如:影、劇院,最好不看驚險電影、電視及小說,減少精神刺激。

3.居室環境及孕婦衛生居室要保持清潔衛生,空氣新鮮、流通、向陽房間為最好。孕婦注意清潔衛生,分娩前淋浴或擦浴。保持乳房、外陰清潔。注意不要同房。

4.嬰兒用物準備

(1)衣物、包被、尿布嬰兒衣物應用柔軟的棉製品,不用化纖織物以免刺激嬰兒皮膚。根據不同的季節準備用物。包被(單、夾、棉、小絨毯)長寬可各為83~90厘米。棉被和小絨毯可做被套便於清洗。上衣(單、夾、棉、絨)2~3件便於更換清洗。衣長33厘米,袖長13厘米,衣領為和尚領、衣服邊為毛邊為最好,式樣以脫穿方便,舒適為宜。尿布最好用柔軟,吸水力強,淺色的棉製品。新布可以,舊的棉布及針織品經過徹底清洗,煮沸消毒後使用也很理想。大小可以0.44平方米左右,既可折成三角形,也可疊成長方形。準備10~15塊,也可更多,以便清洗、晾曬輪流使用。現在市場上有很多嬰兒用物及一次性尿布,可根據要求選擇。棉製品及針織物比較理想,一次性尿布可以免去洗滌的繁瑣。利用;日的針、棉織物比較柔軟舒適,自己也可設計、製做嬰兒用物既經濟、又實惠。

(2)奶具用於餵奶餵水,無論是否哺母乳都應準備奶具。奶瓶最好用玻璃的,便於消毒,要有刻度以計算奶量。準備2~3個奶瓶,橡皮奶頭4~5個,新買的奶頭如果沒有孔,就用燒紅的針尖扎孔1~2個,孔的大小以奶瓶倒置使奶水一滴連一滴流出為宜。滴的慢說明孔小,嬰兒吸吮費力,滴的快奶水成直線,說明孔大,嬰兒容易吃嗆。孔的大小一定要適宜。還需準備奶鍋一個,裝奶頭的蓋碗或有蓋的大口瓶罐一個,奶瓶刷、潔淨的小毛巾及蓋布等。所有的奶具用前煮沸消毒3分鐘,每天煮沸一次,放於固定的地方,用潔淨的布蓋上防塵。

(3)洗澡用具要新生兒專用,嬰兒沐浴盆或大臉盆、浴中、小毛巾、嬰兒肥皂、嬰兒爽身粉及消毒油脂等。

(4)其他有條件可準備體溫計,暖水袋。孕婦自己產後用的清潔衣物及衛生用品。[2]

該期檢查

生活中暗藏許多導致胎兒畸形的殺手:病毒感染、環境污染、接觸有害物質、濫用藥物等等,都可能成為導致畸胎的因素。但如果女性能夠遵照醫囑定期參加圍產期保健和健康檢查,那麼就會及時發現有先天性生理缺陷的胎兒,為優生優育打下良好基礎。

臍靜脈穿刺術不可怕典型個案:

家住蓮塘的李阿婆最近一直處在興奮之中,因為獨生子阿強就要當爸爸了,兒媳阿秀懷孕8個多月,突然出現破水,夫妻倆連夜趕到醫院。誰知,阿秀生下的卻是個個畸形兒,李阿婆一家痛不欲生。其實在之前的產前篩查中,醫生就已發現胎兒3項血清血實驗結果為陽性,並建議他們做臍靜脈穿刺術進行進一步診斷。可當時產婦及其家屬因恐懼或懷着僥倖心理不聽醫囑,堅決不肯做穿刺術,一場本可中止的悲劇因此而發生。

專家點評:許多生下患先天愚型胎兒的產婦,事先醫生曾勸說他們做臍靜脈穿刺術的產前診斷,但都被拒絕,等他們後悔了一切已經為時已晚。現在很多人不理解產前診斷術,對它有一種恐怖感,不能正確理解。像這樣的人群占孕齡夫婦的15%-20%。採用孕婦血清血篩選的方法,是通過母親血清中的特殊物質來篩選胎兒是否有先天愚型(也稱之為「唐氏綜合徵」)的可能性,當母親的血清血篩選異常時,就要做臍靜脈血的穿刺來確診。一般情況下,確診的過程是安全的。孕婦和家屬應健康投資,主動接受進一步產前診斷。有產前診斷指征的孕婦應該聽從醫生的勸告,接受檢查,千萬不要因為某些不必要的疑慮而失去產前診斷的最佳時機。

四維彩超檢查發現心臟病染色體病典型個案:

王太太懷孕後一直擔心到醫院體檢會造成流產,不願去醫院體檢,更不用說做B超檢查了。對每次醫生給她開的化驗單,她都有很大的抵住情緒,認為醫院無非是想多賺點錢。

十月懷胎,孩子生下來後,患有嚴重先天性心臟病。到醫院一打聽,要治好孩子的病最少要花7、8萬。難過之餘,王太太后悔當初沒有通過圍產期體檢早點發現問題,早作處理。

專家點評:四維彩超對胎兒肢體畸形、無腦兒、胎兒內臟畸形、胚胎髮育異常、小頭畸形、多胎妊娠,以及羊膜腔穿刺時的胎盤定位,具有很高的診斷價值。孕婦應在4個重要時期做超聲,檢查胎兒是否畸形:11~14孕周、18~24孕周胎兒畸形的超聲篩檢、32~34孕周、分娩前。2年來,經超聲診斷和產前有關檢查,醫院共發現了100多例胎兒畸形,其中最難診斷的胎兒心臟畸形達23例,包括罕見的心內膜墊缺損、心室腫瘤、單心室等。 篩查兩種高發遺傳病—地中海貧血、G6PD缺乏症典型個案:

阿文的哥哥剛剛生了個兒子,還沒有來得及擺酒慶祝,就檢查出了孩子患有先天性地中海貧血症。阿文的妻子懷孕4個多月了,夫妻倆心急如焚,擔心腹中寶寶會不會有問題,於是他們來到醫院婦產科做了產前檢查。經診斷,發現阿文真的攜帶地中海貧血基因,醫生及時配合胎兒臍血產前診斷,結果顯示胎兒正常。阿文夫婦倆這才鬆了一口氣。

專家點評:地中海貧血為我國中南各省的常見遺傳病(發病率為8~12%),患病嬰兒常出現貧血及溶血現象。若夫婦均攜帶同一地中海貧血基因,有1/4的機會分娩一重型地中海貧血胎兒,這類胎兒部分在胎兒期死亡,部分於出生後靠定期輸血維持生命,但生存期難以超過學齡期。及時進行篩查,能避免這些悲劇。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簡稱G6PD)缺乏症是華南和西南各省普遍存在的一種遺傳病,在廣東省5%~10%的人患有此病。此病常需在一定條件下才發病,若能在其典型症狀出現之前儘早診斷,及時採取預防措施,則常可使患者終生保持表型正常。患有此病的新生兒很可能發生新生兒黃疸,造成終生智力低下。雖然科學觀念在普及,但因生活環境的改變、生態環境的惡化,一些人疏於對科學育兒知識的掌握,導致孩子一出生就有先天缺陷的情況越來越多見。深圳作為一個流動人口龐大的城市,也不例外。

生育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是每一對夫婦的願望,在此婦產科專家特別提醒所有的准爸爸和准媽媽:圍產期多一份警惕,以後的生活就會少一份煩憂。避免出生時的先天性缺陷,生育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

注意用藥

圍產期是指妊娠滿28周至產後一周。此期間胎兒的各種器官已形成,且快速生長發育,若藥物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可影響胎兒組織器官的發育及功能;另外新生兒對各種藥物的毒副作用也極為敏感。

圍產期進入分娩前的準備期,母體子宮是部分開放狀態(為分娩作準備)血胎屏障對外界的屏蔽力減輕,胎兒雖已基本發育成熟,但也不能濫用藥物。若干藥能使胎兒心動過緩或心動過速,進而發生驚厥,呼吸抑制等現象若干藥抑制胎兒造血功能,引起嚴重的黃疸和貧血;若干藥使新生兒產生低血糖;若干藥可使胎兒缺氧、窒息甚至死亡。

1.青黴素G:為最常用的天然青黴素類,由腎臟排泄,而新生兒腎臟發育不成熟,故T1/2(半衰期)延長;劑量過大可引起中樞神經刺激症狀,如肌肉震顫和驚厥。

2.氨基甙類抗生素:對胎兒、新生兒聽神經和腎臟都有很大毒性,以鏈黴素最為嚴重,常導致永久性耳聾(藥源性耳聾)。

3.氯黴素:圍產期使用氯黴素,可使新生兒發生灰嬰綜合徵;嚴重者嘔吐、拒食、呼吸抑制、體溫下降,全身紫紺,最後因呼吸衰竭而死亡。僥倖成活者在幾年內可能發生「再生障礙性貧血」,死亡率極高。

4.四環素類:易通過血胎屏障進入胎兒體內,與鈣螯合成複合物蓄積於骨骼與牙齒中。孕婦在圍產期使用四環素類,可使嬰兒牙齒黃染、牙質發育不全,骨生長延遲,和先天性軟骨病。新生兒腎臟未成熟,使T1/2延長,對骨骼、牙齒和肝腎都有嚴重損害,故應禁用。四環素類對孕婦的肝臟有毒性,且從乳汁分泌,從而危害吃奶的嬰兒。

5.磺胺類:能和膽紅素競爭蛋白結合部分,使結合型膽紅素減少,游離型膽紅素增多,從而使膽紅素腦病—核黃疸的發病率增多,長效磺胺藥物可引起變性血紅蛋白血症。

6.成癮性鎮痛藥:近年產婦分娩時常用杜冷丁、嗎啡和美沙酮等成癮性鎮痛藥,用藥後迅速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致胎兒呼吸抑制。新生兒對上述藥物也成癮,使出生後幾天內煩躁不安,高聲哭叫,甚至抽搐而休克。

7.呋喃炎和抗瘧藥:孕婦使用後,蓄積在胎兒體內,出生時藥性發作,導致新生兒溶血和黃疸。

8.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為其代表,有確切的解熱鎮痛療效。妊娠期長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孕婦,分娩的新生兒有紫癜、血腫等出血傾向。消炎痛可收縮嬰兒動脈導管,導致肺動脈高壓,從而增加分娩時嬰兒的死亡率。

9.抗高血壓藥:妊娠期孕婦血壓常升高,即「妊高症」,應在醫師指導下用藥。利血平和普萘洛爾(心得安)可使胎兒心動過緩。甲基多巴可使胎兒生長緩慢,分娩出的嬰兒體重減輕。

10.抗癲癇藥:患癲癇病的孕婦在孕期中更應合理用藥,因抗癲癇藥極易透過血胎屏障而進入胎兒體內。因胎兒肝腎發育不成熟,故藥物排泄緩慢,容易蓄積,對胎兒生長發育、中樞神經、血凝機制等產生不良影響。

A.中樞抑制和戒斷症狀:胎兒在子宮內長期接觸苯巴比妥、苯妥英鈉、安定等藥物,產生成癮依賴性,出生後可出現較長時間的抑制症狀,如無自主呼吸、肌肉鬆弛、體溫低和吮奶困難等。

B.凝血功能障礙:孕婦長期服用抗癲癇藥,可干擾胎兒的凝血機制,分娩出的胎兒有出血傾向,大多為顱內、胸膜腔、腹腔和胃腸道等內出血,對此胎兒應進行特級護理。

C.牙齦增生:苯妥英鈉可使胎兒牙齦增生。

11.抗精神失常藥:圍產期孕婦注射氯丙嗪,而胎兒對它的代謝和排泄極為緩慢,使分娩後新生兒表現出明顯的中樞抑制症狀(嗜睡、神志不清等),且可引起新生兒視網膜病變。

12.抗甲狀腺藥物:硫氧嘧啶、他巴唑等可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導致蓄積中毒,抑制甲狀腺功能,使新生兒甲狀腺功能低下,長大後易患甲亢和甲狀腺腫大等。

13.維生素K:圍產期大劑量應用,可致新生兒紅細胞溶解,造成高膽紅素血症和核黃疸。

心臟病變

圍產期心肌病是一種與孕妊有關的心臟病變。缺乏有效的預防手段,治療上以對症治療為主。但早期對本病患者開始積極治療約可使50%患者痊癒。

圍產期心肌病發生在婦女分娩前、後,病因不明,以心肌病變為基本特徵和以充血性心力衰竭為主要表現的心臟病變。 本病國內發病率約占產婦的0.023%。高齡、多產、多胎及有妊娠中毒史的產婦中發病率較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