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團隊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團隊

外文名;Team

作用;解決問題

目的;達到共同的目標

適用;企業或群體

團隊(Team)是由基層和管理層人員組成的一個共同體,它合理利用每一個成員的知識和技能協同工作,解決問題,達到共同的目標。

團隊的構成要素總結為5P,分別為目標、人、定位、權限、計劃。團隊和群體有着根本性的一些區別,群體可以向團隊過渡。一般根據團隊存在的目的和擁有自主權的大小將團隊分為五種類型:問題解決型團隊、自我管理型團隊、多功能型團隊、共同目標型團隊、正面默契型團隊。[1]

目錄

定義

有多少教科書就有多少種關於團隊的解釋,這裡把團隊定義為:團隊是由員工和管理層組成的一個共同體,有共同理想目標,願意共同承擔責任,共享榮辱,在團隊發展過程中,經過長期的學習、磨合、調整和創新,形成主動、高效、合作且有創意的團體,解決問題,達到共同的目標。

管理學家斯蒂芬·P·羅賓斯認為:團隊就是由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相互作用,相互依賴的個體,為了特定目標而按照一定規則結合在一起的組織。

團隊特點

1、團隊以目標為導向。

2、團隊以協作為基礎

3、團隊需要共同的規範和方法。

4、團隊成員在技術或技能上形成互補。

類型

根據團隊存在的目的和擁有自主權的大小可將團隊分成四種類型:

1、問題解決型團隊

2、自我管理型團隊

3、多功能型團隊

4、虛擬型團隊

問題解決型團隊

問題解決型團隊的核心點是提高生產質量、提高生產效率、改善企業工作環境等。在這樣的團隊中成員就如何改變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相互交流,提出一些建議。成員幾乎沒有什麼實際權利來根據建議採取行動。

構成要素

團隊有幾個重要的構成要素,總結為5P。

1.目標(Purpose)

團隊應該有一個既定的目標,為團隊成員導航,知道要向何處去,沒有目標這個團隊就沒有存在的價值

小知識自然界中有一種昆蟲很喜歡吃三葉草(也叫雞公葉),這種昆蟲在吃食物的時候都是成群結隊的,第一個趴在第二個的身上,第二個趴在第三個的身上,由一隻昆蟲帶隊去尋找食物,這些昆蟲連接起來就像一節一節的火車車廂。管理學家做了一個實驗,把這些像火車車廂一樣的昆蟲連在一起,組成一個圓圈,然後在圓圈中放了它們喜歡吃的三葉草。結果它們爬得精疲力竭也吃不到這些草。

這個例子說明在團隊中失去目標後,團隊成員就不知道上何處去,最後的結果可能是餓死,這個團隊存在的價值可能就要打折扣。團隊的目標必須跟組織的目標一致,此外還可以把大目標分成小目標具體分到各個團隊成員身上,大家合力實現這個共同的目標。同時,目標還應該有效地向大眾傳播,讓團隊內外的成員都知道這些目標,有時甚至可以把目標貼在團隊成員的辦公桌上、會議室里,以此激勵所有的人為這個目標去工作。

2.人(People)

人是構成團隊最核心的力量,2個(包含2個)以上的人就可以構成團隊。目標是通過人員具體實現的,所以人員的選擇是團隊中非常重要的一個部分。在一個團隊中可能需要有人出主意,有人定計劃,有人實施,有人協調不同的人一起去工作,還有人去監督團隊工作的進展,評價團隊最終的貢獻。不同的人通過分工來共同完成團隊的目標,在人員選擇方面要考慮人員的能力如何,技能是否互補,人員的經驗如何。

3.定位(Place)

團隊的定位包含兩層意思:

團隊的定位,團隊在企業中處於什麼位置,由誰選擇和決定團隊的成員,團隊最終應對誰負責,團隊採取什麼方式激勵下屬?個體的定位,作為成員在團隊中扮演什麼角色?是訂計劃還是具體實施或評估?

4.權限(Power)

團隊當中領導人的權力大小跟團隊的發展階段相關,一般來說,團隊越成熟領導者所擁有的權力相應越小,在團隊發展的初期階段領導權是相對比較集中。團隊權限關係的兩個方面:

(1)整個團隊在組織中擁有什麼樣的決定權?比方說財務決定權、人事決定權、信息決定權。

(2)組織的基本特徵,比方說組織的規模多大,團隊的數量是否足夠多,組織對於團隊的授權有多大,它的業務是什麼類型

5.計劃(Plan)

計劃的兩層面含義:

(1)目標最終的實現,需要一系列具體的行動方案,可以把計劃理解成目標的具體工作的程序。

(2)提前按計劃進行可以保證團隊的順利進度。只有在計劃的操作下團隊才會一步一步的貼近目標,從而最終實現目標。

基本步驟

1、評估團隊現況

2、採取對策

3、觀察結果

4、採取進一步對策

首先團隊的現況如何?這稱為「團隊成熟度」,根據不同的成熟度,要運用不同的對策,成熟度可以分為四個階段,以下說明每個階段的特徵、管理重點以及該階段的目標與對策

1、形成期∶從混亂中理順頭緒的階段

特徵

團隊成員由不同動機、需求與特性的人組成,此階段缺乏共同的目標,彼此之間的關係也尚未建立起來,人與人的了解與信賴不足,尚在磨合之中,整個團隊還沒建立規範,或者對於規矩尚未形成共同看法,這時矛盾很多,內耗很多,一致性很少,花很多力氣,產生不了效果。

目標

立即掌握團隊,快速讓成員進入狀況,降低不穩定的風險,確保事情的進行。

此階段的領導風格要採取控制型,不能放任,目標由領導者設立(但要合理),清晰直接的告知想法與目的,不能讓成員自己想像或猜測,否則容易走樣。關係方面要強調互相支持,互相幫忙,此時期人與人之間關係尚未穩定,因此不能太過坦誠,(例如剛到公司的小伙子,領導問他,你有何意見沒有?他最好回答,我還需要多多學習,請領導多指點,如果他果真認真地指出缺點與問題,即使很實際,也許會得不到肯定與認同),此時期也要快速建立必要的規範,不需要完美,但需要能儘快讓團隊進入軌道,這時規定不能太多太繁瑣,否則不易理解,又會導致絆手絆腳。

2、凝聚期∶開始產生共識與積極參與的階段

特徵

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團隊成員逐漸了解領導者的想法與組織的目標,互相之間也經由熟悉而產生默契,對於組織的規矩也漸漸了解,違規的事項逐漸減少。這時日常事務都能正常運作,領導者不必特別費心,也能維持一定的生產力。但是組織對領導者的依賴很重,主要的決策與問題,需要領導者的指示才能進行,領導者一般非常辛苦,如果其他事務繁忙,極有可能耽誤決策的進度。

目標

挑選核心成員,培養核心成員的能力,建立更廣泛的授權與更清晰的權責劃分。

方法

此時期的領導重點是在可掌握的情況下,對於較為短期的目標與日常事務,能授權部屬直接進行,只要定期檢查,與維持必要的監督。在成員能接受的範圍內,提出善意的建議,如果有新進人員進入,必須儘快使其融入團隊之中,部分規範成員可以參與決策。但在逐漸授權的過程,要同時維持控制,不能一下子放太多,否則回收權力時會導致士氣受挫,配合培訓是此時期很重要的事情。

3、激化期∶團隊成員可以公開表達不同意見的階段

特徵

藉由領導者的努力,建立開放的氛圍,允許成員提出不同的意見與看法,甚至鼓勵建設性的衝突,目標由領導者制定轉變為團隊成員的共同願景,團隊關係從保持距離,客客氣氣變成互相信賴,坦誠相見,規範由外在限制,變成內在承諾,此時期團隊成員成為一體,願意為團隊奉獻,智慧與創意源源不斷。

目標

建立願景,形成自主化團隊,調和差異,運用創造力。

方法

這時領導者必須創造參與的環境,並以身作則,容許差異與不同的聲音,初期會有一陣子的混亂,許多領導者害怕混亂,又重新加以控制,會導致不良的後果,可以藉助第五項修煉中的建立共同願景與團隊學習的功夫,可以有效的渡過難關,此時期是否轉型成功,是組織長遠發展的重要關鍵。

4.收割期∶品嘗甜美果實的階段

特徵

藉由過去的努力,組織形成強而有力的團隊,所有人都有強烈的一體感,組織爆發前所未有的潛能,創造出非凡的成果,並且能以合理的成本,高度滿足客戶的需求。

目標

保持成長的動力,避免老化。

方法

運用系統思考,綜觀全局,並保持危機意識,持續學習,持續成長。

管理和發展團隊

1)目標:

根據目標的分類:長、中、短期目標,設定自己未來的目標。

未來的目標可以為:在5年以後成為主管經理;10年以後,開一家公司等等。

目標可以為:提高自己的溝通能力;提高自己的領導能力;激勵成員的能力;培訓和發展員工的能力;建立積極、開放的團隊氣氛,建立自信等。目標的制定可以根據smart原則

2)能力水平:

可以通過本單元第2章對各種能力的測試,得出自己能力水平。還可以通過SWOT分析法分析自己的情況。

3)行動步驟:

通過反思自己的行為,選擇合適的方法來提高自己的能力;可以通過有效的學習,通過各種學習方式實現自己的目標。參考本單元所講述的Kolb學習周期。

4)時間表:

目標的制定、完成日期或各個階段的時間安排

5)評估:

把實際實現的目標與自己制定的目標相比較,並做出分析和評估。

找出自身的優點和缺點,吸取經驗

6)總結和重新安排:

目標的完成預示着一個新的目標的開始,總結前一個目標制定、完成的經驗,制定新的目標

參考來源

看完這個視頻你才知道什麼是團隊

參考資料

  1. 什麼是團隊,360問答 , 2013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