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團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9月9日 (五) 10:02 由 Tpyle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團體

團體(英語: group ),1.組織起來,團結為一體。《老殘遊記》第一回:"那個演說的人,又在高處大叫道:'你們為什麼沒有團體?若是全船人一齊動手,還怕打不過他們麼?'"

2.指目的志趣相同的人們以一定的組織形式所組成的集體。梁啓超《愛國歌》之四:"結我團體,振我精神,二十世紀新世界,雄飛宇內疇與倫。" 胡適 《五十年來之世界哲學》六:"人民在社會之中,組織各種各樣的組織,有宗教的團體,有文化的團體。"[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團體

外文名稱 organization


讀音 tuán tǐ

T01baa859e61081a188.jpg

含義 組織起來

讀音

tuán tǐ

定義

[organization;group;connection;team;public body] 為一個共同的目的、利益或娛樂而聯合或正式組織起來的一群人(Group)為達成特定目標/任務,而結合在一起的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個體所組成,其彼此間具有相互依賴的互動關係。[2]

1.組織起來,團結為一體。《老殘遊記》第一回:"那個演說的人,又在高處大叫道:'你們為什麼沒有團體?若是全船人一齊動手,還怕打不過他們麼?'"

2.指目的和志趣相同的人們以一定的組織形式所組成的集體。 梁啓超 《愛國歌》之四:"結我團體,振我精神,二十世紀新世界,雄飛宇內疇與倫。" 胡適 《五十年來之世界哲學》六:"人民在社會之中,組織各種各樣的組織,有宗教的團體,有文化的團體。"

團體2.jpg

社會團體

社會團體是當代中國政治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社會團體都帶有準官方性質。《社會團體登記管理條例》規定,成立社會團體必須提交業務主管部門的批准文件。業務主管部門是指縣級以上各級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及其授權的組織。社會團體實際上附屬在業務主管部門之下。

中國有全國性社會團體近2000個。其中使用行政編制或事業編制,由國家財政撥款的社會團體約200個。在這近200個團體中,全總、共青團、全國婦聯的政治地位特殊,社會影響廣泛。還有16個社會團體的政治地位雖然不及上述三個社會團體,但也比較特殊。它們分別是:中國文聯、中國科協、全國僑聯、中國作協、中國法學會、對外友協、貿促會、中國殘聯、宋慶齡基金會、中國記協、全國台聯、黃埔軍校同學會、外交學會、中國紅十字總會、中國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歐美同學會。

以上19個社會團體的主要任務、機構編制和領導職數由中央機構編制管理部門直接確定,它們雖然是非政府性的組織,但在很大程度上行使着部分政府職能。

截至2007年底,全國共有各類民間組織38.1萬個,其中社團20.7萬個。

在現代社會中,會出現許許多多的團體,即使再多也離不開他的本義,團結在一起的團隊。

團體3.jpg

什麼叫團隊?它和團伙有什麼分別

團隊是由基層和管理層人員組成的一個共同體,它合理利用每一個 成員的知識和技能協同工作,解決問題,達到共同的目標。團隊的構成要素總結為5P,分別為目標、人、 定位、權限、計劃。團隊和 群體有着根本性的一些區別,群體可以向團隊過渡。一般根據團隊存在的目的和擁有自主權的大小將團隊分為五種類型: 問題解決型團隊、 自我管理型團隊、 多功能型團隊、共同目標型團隊、正面 默契型團隊。

團隊和團伙的區別

1、目標不同:前者為一個願景;後者只能是個人利益;

2、規則不同:前者的規則具有道德底線;後者極可能沒有;

3.、行動力,效率不同:前者是合作分工的配合;後者是鬥爭妥協的配合;

4、存在領域不同:團伙只會出現在人類群體中,而少出現在動物群體中。這點似乎與第2點矛盾,但這恰恰是似非而是。動物群體組成的驅動力是種族繁衍本能,所以從根本上有底線,沒人聽說同一類動物中的一群滅絕了另一群吧;而人類團伙驅動力是利益,所以從根本上是沒有底線的;

5、舉例:萬眾一心時,是團隊;別有用心是團伙。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