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回鶻汗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回鶻汗國(744年 —840年 ),又名回紇汗國。由回紇部落藥羅葛部建立。回紇人以遊牧為主,逐水草而居。5—6世紀回紇人(又稱韋紇)主要居於鄂爾渾河和土拉河流域,到7世紀初時他們又活動在色楞格河流域。公元646年(唐貞觀二十年),回紇配合唐軍攻滅了薛延陀,勢力遂強,首領藥羅葛吐迷度自稱可汗,不久覆滅,一般不以其作為回紇汗國建立的標誌。7世紀末至8世紀初,東突厥的默啜可汗強盛,奪取了原來鐵勒的故地。在其壓力之下,一部分回紇人越過沙漠進入河西走廊。後值東突厥衰弱,酋長藥羅葛骨力裴羅於744年大敗突厥,遂據有漠北,建立汗國,曾助大唐平「安史之亂」,收復兩京。版圖最大時疆域東接室韋,西至金山(今阿爾泰山),南跨大漠,北至北海(今貝加爾湖)840年大敗於黠戛斯。立國97年。

回紇君主列表

特健俟斤  菩薩吐迷度  婆閏  比栗(比栗毒)  獨解友  伏帝匍  承宗 伏帝難  懷仁可汗 藥羅葛骨力裴羅  葛勒可汗 藥羅葛默延啜 牟羽可汗 藥羅葛移地健  武義成功可汗 藥羅葛頓莫賀  忠貞可汗 藥羅葛多邏斯  奉城可汗 藥羅葛阿啜  懷信可汗 藥羅葛骨咄祿  滕里野合俱錄毗伽可汗  保義可汗  崇德可汗  昭禮可汗 藥羅葛曷薩特勒  彰信可汗 藥羅葛胡特勒  勿薦公  勿介可汗 藥羅葛烏希特勒  遏捻可汗  河西回鶻(甘州回鶻)  英義可汗 藥葛羅仁美  順化可汗 藥羅葛仁裕  景瓊  夜落紇密禮遏  忠順保德可汗 藥羅葛夜落紇  懷甯順化可汗 藥羅葛夜落隔歸化  歸忠保順可汗 藥羅葛夜落隔通順  寶國夜落紇  伊魯格勒雅蘇  [[]]龜茲回鶻  祿勝  智海  (智海之子)  阿連撒羅  喇拉汗(蔥嶺回鶻、黑汗、哈卡尼耶)  前喇拉汗  毗伽闕.卡笛爾汗  巴茲爾  蘇丹.沙圖克.柏格拉汗  巴依塔什  克里木  阿里木薩  阿赫馬德  曼蘇爾  阿赫馬  卡笛爾汗(優素福)  蘇萊曼  西喇拉汗  穆罕默德  伊卜拉欣  納賽爾  布茲爾  阿赫馬德  亞古伯  阿赫馬德  馬斯烏德  蘇來曼.本.達吾提  馬黑木  哈桑特勒  穆罕默德.本.蘇來曼  阿赫馬德  伊卜拉欣二世  馬黑木  伊卜拉欣三世  恰格雷汗(阿里)  馬斯烏德二世  骨咄祿.毗伽汗  穆罕默德  伊卜拉欣.本.侯賽因.本.哈桑  奧斯曼  東喇拉汗  蘇萊曼  穆罕默德  伊卜拉欣  馬赫穆德  奧瑪爾  哈桑  阿里德  伊卜拉欣二世  西州回鶻(高昌回鶻)  仆固俊  畢勒哥

民族介紹

回紇汗國,中國古代北方及西北民族。原稱回紇汗,唐德宗時改稱回鶻。唐初,漠北有九姓鐵勒,回鶻即其中之一。 回鶻部落聯盟中以藥羅葛為首,後來的回鶻各可汗,大多出自這個氏族。駐牧在仙娥河(又名娑陵水,今蒙古色楞格河)和溫昆河(今蒙古鄂爾渾河)流域。回紇人使用突厥盧尼文字,信仰原始宗教薩滿教。 隋唐時期,回鶻受突厥政權統治。公元605年(隋大業元年),回鶻聯合仆骨等部族起來反抗,終於擺脫突厥的統治,逐漸強大起來。公元646年(唐貞觀二十年),回鶻配合唐軍攻滅了薛延陀政權,首領吐迷度自稱可汗,接受唐朝的管轄,唐在其地分置六府、七州。

公元744年(天寶三年),回鶻首領骨力裴羅自立為可汗,建立回鶻政權。這時回鶻控制的地區,東起今額爾古納河,西至今阿爾泰山,勢力日益強盛。 公元840年回鶻政權被黠戛斯推翻後,大部分回鶻人向西遷徙。一支遷到蔥嶺以西,一支遷到河西走廊,建立了甘州回鶻汗國,一支遷到西州(今新疆吐魯番)。西州回鶻又向西發展,以高昌(今新疆吐魯番)為中心,建立了高昌回鶻政權,另一支回鶻人在喀什建立了喀喇汗王朝。 突厥、回鶻語言屬阿爾泰語系突厥語族。突厥創造了自己的文字,使用動物名稱作符號以計算年份。唐代以前,大漠南北的蒙古高原大半屬於突厥語世界。突厥和回鶻草原貴族都力圖加強對內蒙古東部地區契丹人、室韋一達怛人的統治,在契丹、室韋駐有官員。 後突厥還似乎曾向興安嶺一帶移民。突厥、回鶻勢力進入內蒙古東部地區,便向室韋一達怛等族打開了通向大漠南北的門戶。突厥和回鶻對室韋一達怛人的經濟文化都有影響。[1]

歷史

立國前 回紇汗國的前身敕勒是最早在公元前三世紀為分布於貝加爾湖以南的部落聯合體。該部落群有狄歷、 7-8世紀的回鶻汗國 敕勒、鐵勒、丁零等名稱,都是相同發音的音譯。由於使用一種「車輪高大,輻數至多」的大車,又被稱為高車。這些部落共有袁紇、薛延陀、契苾等十五部。 北魏時,東鐵勒袁紇遊牧於鄂爾渾河和色楞格河流域,且為突厥汗國的統治之下。 隋朝稱韋紇,隋大業元年,袁紇部因反抗突厥的壓迫,與仆固、同羅、拔野古等成立聯盟,總稱回紇。

立國 唐天寶三年(西元744年),以骨力裴羅為領袖的回紇聯盟在唐朝大軍的配合下,推翻了突厥汗國,並建立起漠北回紇汗國,王庭(牙帳)設於鄂爾渾河流域,居民仍以遊牧為主。 唐朝時,回紇取「迅捷如鶻然」的意思,改作回鶻。 強盛 回紇汗國立國後,回紇因歷史的關係與唐朝的關係一直很好,不像其他遊牧民族建立的政權大都要對農業國進行騷擾與掠奪。回紇曾幫助唐平定安史之亂。 版圖最大時疆域東接室韋,西至金山(今阿爾泰山),南跨大漠。

滅國 在唐朝聯合回鶻,共抗吐蕃的百年光陰里,回鶻可汗名義接受唐朝皇帝冊封,其實亦常有倨傲無禮之舉。回鶻人以摩尼教國教,便強求唐朝在中原各州府都建立摩尼寺,允許摩尼教法師自由傳教。兩國長期進行的絹馬貿易,回鶻人也常以劣馬充當良駒,換取上好的唐絹。公元840年,回鶻汗國被其北方黠戛斯人擊敗,十萬精銳軍隊戰死,回鶻烏介可汗請求南下內附中原,取陰山南麓的河套天德軍為其部眾棲省之所,被唐朝果斷回絕。烏介可汗遂率三十萬部眾分路南侵,而唐朝面對威風不再的回鶻人,正是新仇舊恨一併清算!公元842年,大唐名相李德裕調集北方的幽州、振武、河東各藩鎮兵馬,以及趁機叛離了回鶻的契丹、奚人等部族,組成聯軍迎戰回鶻。漁陽之戰,幽州節度使張仲武派其弟張仲至率精兵三萬,全殲回鶻將領勒那頡啜部,斬殺、俘虜回鶻軍九萬人,受降三萬人,俘虜回鶻王侯貴族一千餘人,繳獲的牛馬、駱駝不計其數;殺胡山之戰,河東鎮麟州刺史石雄引兵夜出,攻破烏介可汗牙帳,擊潰其可汗親軍二十萬,斬首萬級,降其部落二萬餘人。兩戰之後,回鶻部眾盡皆喪膽,其公主密羯可敦等七支回鶻部族三萬餘人,向幽州鎮投降,另有回鶻宰相、尚書等五支回鶻部族,向振武鎮投降。此時烏介可汗所剩十萬殘兵,已成驚弓之鳥,聞唐軍馬蹄而膽落,當河東節度使劉沔派軍奔襲時,他們竟不敢應戰,向東北方奔逃,飄零餓凍了整整一年多,部眾不斷離散,最後烏介可汗窮途末路,因內訌被殺,傳首長安, 其餘眾向幽州鎮乞降時,僅剩下三千餘人。 統治漠北草原百年的回鶻汗國,至此滅亡。

西遷 分三路西遷: 一遷吐魯番盆地,稱高昌回鶻或西州回鶻。西州回鶻公元9世紀西遷 回鶻之一支。亦稱高昌回鶻、北庭回鶻、和州回鶻、阿薩蘭回鶻。其所轄東抵哈密、西至庫車、南達于闐、北越天山。首府位於高昌(今新疆吐魯番東)。國王稱阿薩蘭汗,意為獅子王 (後改稱亦都護)。冬住高昌,夏居北庭(今新疆吉木薩爾破城子)。主要從事農業,種植五穀 、棉花、瓜果(以葡萄為最)等作物。 兼營畜牧。灌溉獨具特色,以坎爾井聞名。實行封建農奴制,間有租佃制。信奉佛教,兼事摩尼教和祆教。文字使用回鶻文,善歌舞,精於木刻印書術與壁畫藝術。10世紀至11世紀,與五代、北宋關係密切。12世紀初隸屬西遼。13世紀初歸附大蒙古國。14世紀20年代起,地屬察合台汗國。17世紀後期被準噶爾部占領。18世紀中葉歸清朝管轄。 一遷蔥嶺西楚河一帶,稱蔥嶺西回鶻。 一遷河西走廊,稱河西回鶻,後來成為河西地方的土著,就是現在的裕固族。 其中前兩支定居新疆和中亞的回紇,發展成今天的維吾爾族人。裕固族用自己的語言自稱為yughur ,維吾爾人用自己的語言自稱為uyghur。他們是20世紀50-60年代才被分離成兩個民族的。[2]

歷史背景

據《新唐書·回鶻傳》的記載,首先把回紇各氏族統一起來的人叫作時健俟斤。時健俟斤之子菩薩是回紇民族歷史上的一個重要人物。時健俟斤死後全氏族共同推舉他為可汗。在菩薩及其母烏羅渾的領導下,回紇迅速強大起來。公元629年,回紇首次與唐朝在政治、經濟方面發生聯繫。630年,回紇在土拉河畔建立了他們的統治中心。後來,回紇的首領吐迷度繼承了菩薩的事業。並於646年6月協助唐朝進攻薛延陀。薛延陀首領多彌可汗大敗,被吐迷度所殺。吐迷度自稱可汗。同年8月,吐迷度率領鐵勒13部,南越賀蘭山,到達黃河北岸,表示願意臣屬唐朝。時值唐太宗在位,他被封為懷化大將軍,兼瀚海都督;唐政府在回紇地區設「瀚海都督府」,府下設6府7州,府設都督,州設刺史;還建設了回紇地區通往唐朝內地的交通幹道。公元648年10月,回紇汗國發生烏紇之亂。唐朝的燕然都護府副都護元禮臣平定烏紇之亂,改立葉迷度的兒子婆閏為回紇可汗。於是,回紇汗國又重歸穩定。

公元651年,回紇5萬騎助唐軍大破西突厥。公元661年,回紇首領婆閏率眾參加了唐朝對高麗的戰爭。婆閏死後,他的後裔比栗、獨解支、伏帝匐、承宗、護輸等先後成為回紇首領。公元7世紀後半期,回紇在與一些突厥部落的征戰中不斷壯大,成了蒙古草原強大的民族之一。七世紀後半葉,東突厥後裔復辟,建後突厥國。其轄地為在今山西的北部、內蒙古自治區的南部沿黃河至河北蔚縣一帶後其向北進攻回紇人的活動中心鄂爾渾河烏德健山一帶。回紇人敗,一部分遷到土拉河流域,大部分則歸屬了突厥。

建立興衰

回紇汗國依附唐朝與後突厥對抗。到8世紀的初葉,回紇民族反抗突厥統治集團的鬥爭達到高潮。公元734年,回紇與拔悉密、葛邏祿乘突厥統治集團內部出現混亂之機獨立。公元742年,回紇與拔悉密、葛邏祿聯合向突厥進攻,攻殺骨咄祿葉護,立拔悉密酋長為可汗。公元744年,回紇首領骨力裴羅葉護破拔悉密部的可汗,自立骨咄祿毗伽可汗,唐封骨力裴羅為可汗。745年,回紇滅後突厥汗國,回紇汗國建立。都城為斡耳朵八里,其他「東極室韋,西金山,南控大漠,盡得古匈奴地」(《新唐書·回鶻傳》)。756年,回紇出兵助唐平安史之亂,收復長安和洛陽。759年,唐封回紇葛勒可汗(骨力裴羅之子)為「英武威遠毗伽闕可汗」,肅宗以幼女寧國公主嫁之。葛勒可汗立公主為可敦。762年,牟羽可汗(葛勒可汗之子)出兵助唐平史朝義之亂,收復洛陽及河北等地。763年唐封牟羽可汗為登里(天)頡咄登密施含俱錄英義建功毗伽可汗(亦稱登里可汗)。780年,唐冊頓莫賀為武義成功可汗。788年,唐德宗以女威安公主嫁頓莫賀可汗。同年,回紇上表請改「回紇」為「回鶻」,取「迴旋輕捷如鶻」之意(《新唐書·回鶻傳》)。公元812年,回鶻保義可汗親統大軍,經過北庭、龜茲,大破吐蕃、葛邏祿和黠戛斯聯盟,占領七河流域、真珠河(今錫爾河)、拔賀河(今費爾干納)等地。控制了整個準噶爾盆地及蔥嶺西的楚河流域。並且,控制了東、西方貿易的交通要道「絲綢之路」,還與唐進行絹馬交易。公元840年(唐開成五年),回鶻渠長(別將)句錄莫賀引黠戛斯10萬騎攻回鶻,殺可汗,焚都城哈喇巴喇哈遜。由骨力裴羅締造的回紇汗國前後共存在了約一個世紀(公元744—840年)。

懷仁可汗

懷仁可汗的先世 懷仁可汗(公元?-747年)的名字叫骨力裴羅,他是回紇汗國的創始人和組建者,在回紇發展的歷史上起了重要作用。後突厥崛起時,部分回紇人南投唐朝,被安置在河西走廊,骨力裴羅的父親護輸,就是這支回紇人後裔的首領。護輸由於曾鼓動族民,殺死誣害回紇人的唐朝大臣,結果投奔後突厥。 骨力裴羅抗衡後突厥 公元742年,骨力裴羅率領回紇部,聯合葛邏祿、拔悉密等部大敗後突厥軍隊。次年,骨力裴羅又大敗後突厥,俘殺後突厥的烏蘇米施可汗。唐朝封他為奉義王。不久,骨力裴羅又聯合葛邏祿部,攻殺拔悉密可汗,自立為可汗。公元745年(天寶四載),後突厥的最後一位首領白眉可汗被骨力裴羅攻殺,後突厥徹底滅亡。 受封懷仁可汗 骨力裴羅自立為可汗後,回紇成為了漠北力量最強的部落。為了使一些大的部落如葛邏祿、拔悉密等服從,他立刻派遣使者赴長安請求冊封。公元745年(天寶四載)唐玄宗冊封他為懷仁可汗。在得到唐朝政府的支援和認可後,回紇便成為漠北霸主,回紇汗國的地位也正式確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