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民月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民月令》,中國古代按月份記述各行業周年行事的典籍。本書《隋書·經籍志》曾著錄,大約在宋代佚失,清初的叢書《說郛》曾收錄,但次序零亂僅10條,無從窺見原貌。之後,有任兆麟、王謨、嚴可均等3個輯本。1965年中華書局出版石聲漢的校注本。本書有日本輯本及日文譯本,分別由守屋美都雄(1963,帝國書院)及渡部武(1987,平凡社)輯,譯。德國克·赫爾茨曾譯成德文(1963,漢堡)。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仿《禮記·月令》體例,逐月記敘了東漢時洛陽地區一個以農業、小手工業為主,商業收入為輔的士大夫家庭生活的安排。雖然不是專談農事,但大部分是同農業生產有關的一部綜合性農書。全書正文2371字,其中與狹義農業操作有關的共522字,其餘為蠶桑、水利、紡織、釀造、曬藥、修造農具、製備武器,乃至糧食、織物的賤買貴賣等事項。反映了當時以農業生產為主,商業交換也多為農、副產品的經濟情況。在農業生產方面按生產季節記敘了一年裡農事操作的整個過程。對產品的貯藏、加工技術也依據季節做了說明。書中提到「別稻」,這可能是有關水稻栽插的最早文獻記載。還有關於當時民俗的記敘,如禮儀教養及衣食住行等。本書的內容雖較豐富,但並未提高到相應的理論水平。在體例上,它是農家月令書的開創者,也是代表作。

作者簡介

東漢崔寔(約103—170)撰。作者曾任五原太守及遼東太守等職,還著有《政論》。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四民月令 相關視頻

27.最早的月令農書:崔寔撰《四民月令》
「中國古代農書中農家月令這一系統最早的代表作」是指哪本書呢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