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9月22日 (三) 06:30 由 水中莲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陆文圭画像.jpg|230px|缩略图|右|<big>陆文圭(画像)</big> [https://image.gushimi.org/file/192e1d65cee326c81e8107248120c1ef.jpg 原图链接]…”)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是元代文學家陸文圭的作品之一。

南宋咸淳初,陸文圭18歲,首中鄉試,宋亡,隱居江陰城東,人稱"牆東先生"。元代延佑年間恢復科舉,官員強令他就試,陸文圭於延佑七年(1320年)省(江浙行省)第二名(上一次應舉是第六名)。他的對策有:救流民、革貪吏、拯鹽法、拯鈔法等,皆切中時弊。朝廷幾次徵聘他入朝,都因年老多病,未能成行。年八十五而卒。著有《牆東類稿》二十卷[1]。傳其精通醫道。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

作者簡介

陸文圭(1252年~1336年) ,元代文學家。字子方,號牆東,江陰(今屬江蘇)人。博通經史百家,兼及天文地理、律歷、醫藥、算術之學。

著作介紹

陸文圭著作有《牆東類稿》20卷,原本已失傳,清乾隆年間編纂《四庫全書》,編纂人員從《永樂大典》[2]中搜采輯佚,共得文300多篇,詩詞600多首,仍按原目,成20卷收入《四庫全書》。此後,還有道光十九年(1839)世德堂刊本,光緒間刊本,《常州先哲遺書》本,有補遺1 卷、金武祥撰校勘記1 卷。 《元史》評論"文圭為文融會經傳,縱橫變化,莫測其涯際,東南學者,皆宗師之"。

《牆東類稿》收入了大量著於元代的詩文,對於研究元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科舉和江陰的沿革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牆東類稿》卷7有《浙西道院記》,這是一篇記述江陰古時地理位置、 民風民俗的重要文章。在元代,江陰是"道"一級的行政單位。文章說:"暨居大江之間。東西南百里之近。所統狹,無監臨隸屬之煩;所處僻,無將迎傳送之勞;所治簡,無爭鬥獄訟之囂。古稱浙西道院名者,謂其清淨簡易,無為而化,如真仙隱士之居。窮林絕島,迥隔塵凡,不知其為官府之處也。"意思說,暨州在長江南岸,東西南方圓僅百里,幅員狹小,所處地方也很偏僻,浙西有十五六郡,暨州(江陰)最小,它規模不如杭州,奢麗不如蘇州,富庶不如湖州。這裡"延陵公子崇退讓之節於爭奪之吳,《春秋》嘉之,實啟封於茲土。而衣冠之藏,隸刻猶存;香火之祠,綿歷不廢;淵源漸被有自來矣。"接下來,又描述江陰的民俗民風:"入其境,農朴而嗇力,耕而奉公;百工之器,質而不窳,拙而不華;商賈才通有無,而無高資厚值之家;士大夫居處,循禮好學,而不奔競入其官府。官吏畏法而不私,守職而能勤,平旦視事,日晡而散。"可見,季札的風範、情操一直影響着一代又一代江陰人,江陰有良好的民風、官風,道院設立在這裡,堪為一方之表率。

視頻

四時佳與師徐景陽園堂五首·窮秋破屋檐頭雨 相關視頻

《四庫全書》分別是哪四庫?
老梁講述《四庫全書》是一部什麼樣的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