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岳,中國上古傳說人物,相傳為唐堯四大臣,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分管四方的諸侯,所以叫四岳。漢孔安國,宋孔平仲,明楊慎均以四岳為一人。

人物簡介

四岳一說是共工的從孫:「共之從孫四岳佐之。」因助禹治水有功,賜姓姜,封於呂(今河南南陽西)。堯曾向四岳諮詢誰是好的繼承人,「四岳咸薦虞舜」,堯遂傳位給舜。舜年老時又問四岳:「有能奮庸美堯之事者,使居官相事?」四岳又推薦大禹,「伯禹為司空,可美帝功。」。

古今爭議

史記》認為四岳是指四人,因此四岳回答時都是「咸薦」「皆曰」,表示多人異口同聲,孔安國認為四岳指羲和四子 [5]。孔平仲認為四岳為一人 。

曹學佺認為四岳是一個人。王夫之在《尚書稗疏》論述四岳是四人。夏僎說:「凡此皆以四岳為一人,或謂四人,於經無害,故兩存之。」孔平仲在《珩璜新論》中說:「吾嘗以四岳為一人,通二十二人之數。……《書》內有百揆、四岳,若以為四人,則百揆亦須為百人矣。」袁仁《尚書砭蔡編》:「四岳者,四方諸侯之長。按《左傳》許為太岳之後,明矣。僉曰:「鯀哉」。其非一人。可知孔平仲乃謂四岳為一人掌知四方之事,而蔡《傳》因之謬矣。」朱子言:「四岳乃管領十二牧者,故通九官十二牧為二十二人。《周官》言:『內有百揆四岳。』則百揆是朝廷九官之長,四岳乃十二牧之長。堯:『咨四岳,巽朕位。』不成堯欲以天下與四人?」其說本於蘇氏古史而蔡氏因之。以實求之,四岳實四人而非一也。十二牧分治諸侯而統於一人,則此一人者豈不代持天子之權哉。帝王命官法函三為一之義,而以一統三,則以四統十二,主於一人。

則公天下之心,亦於是而可見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