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四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四國日語:四國/しこく Shikoku */?)是日本四大本土島嶼之一,位於九州東北、本州西南方,居於日本國土的西部偏中處。全島面積18,297.78平方公里,是日本本土四島中面積最小的,在世界各島嶼面積則排名第50。在行政區劃上劃分為香川、德島、高知、愛媛等4縣。四國本島和其附近的小豆島、大三島、大島、中島、伯方島、豐島等島嶼共同組成了四國地方,為日本傳統8大地理分區之一。

四國在《古事記》中名為「伊予之二名島」[1],在《日本書紀》中名為「伊予二名洲」,是國誕生神話中第二個或第三個出現的島嶼。日本實施律令制時期,其分屬南海道中的贊岐國、阿波國、土佐國、伊予國,故而得名「四國」。在四國四縣之中,位於瀨戶內海沿岸的香川、愛媛兩縣和對岸的岡山、廣島兩縣交往較為頻繁。德島縣則因淡路島的存在而與近畿地方交通往來便利,兩者之間關係十分密切。而面向太平洋的高知縣因着山地阻隔,導致往本州和四國其他地區的交通不便,文化的獨立色彩較強。雖然四國四縣的文化各具自己的特色,但亦共享有四國八十八個所等文化遺產

古代史

四國是日本文明較早得到發展的地區。在愛媛縣、高知縣和德島縣均發現了舊石器時代遺蹟。上黑岩岩陰遺蹟是四國著名的繩文時代早期遺蹟,人類在這裡持續居住了約一萬年的時間。四國的人類文明程度在繩文時代後期進一步發展,出現了平城貝冢、宿毛貝冢等貝冢遺蹟。進入彌生時代之後,四國開始出現大規模水稻種植並開始使用金屬器,人口亦大幅增加。四國具代表性的彌生時代遺蹟有德島市的矢野遺蹟、南國市的田村遺蹟群等。四國發現了眾多古墳,其中以香川縣最多。四國規模最大的前方後圓墳中,富田茶臼山古墳和快天山古墳位於香川縣[2],澀野丸山古墳則位於德島縣。四國最大的長方形墳則是愛媛縣四國中央市的宇摩向山古墳。進入飛鳥時代奈良時代之後,隨着律令制的實施,在四國開始興建國分寺和官衙。現在已發現這些建築的遺蹟。平安時代的高僧空海出身於贊岐國。他在贊岐修建日本最大的灌溉池滿濃池,對當地農業的發展有重大貢獻,四國八十八個所亦是起源於空海。源平合戰後期重要戰役之一的屋島之戰亦發生在四國。包括四國在內的西日本原本是以天皇為首的朝廷勢力較強的地區,但在承久之亂之後,鎌倉幕府的控制力加強。至室町時代時,細川氏成為四國最強的勢力,控制了四國中的土佐、阿波、贊岐三國的大部分地區,而伊予國則以河野氏勢力最強。

節慶活動

阿波舞、夜來祭、新居濱太鼓祭、松山祭合稱四國四大祭。阿波舞是日本三大盆舞之一,擁有超過四百年的歷史。德島市阿波舞於每年8月12日至15日舉行,是日本規模最大的阿波舞,有多達10萬人直接參與舞蹈,130萬人參觀。夜來祭是高知市於1954年開始舉辦的大型節慶活動,於每年8月9日至12日舉行。新居濱太鼓祭在每年10月16日至18日舉行,以豪華絢爛的太鼓台著稱,每年有約10萬人參觀。松山祭於每年八月舉行,開始於1966年,以野球拳而著稱。四國還有金刀比羅宮的例大祭、以太鼓台而聞名的土居太鼓祭、以鬥牛著稱的和靈大祭、西條祭等傳統節慶活動。

視頻

四國 相關視頻

日本周邊這些島嶼,中俄必須掌控在自己手裡,否則後患無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