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囊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囊泡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某些兩親性分子,如許多天然的合成的表面活性劑及不能簡單締合成膠團的磷脂,分散於水中時會自發形成一類具有封閉雙層結構的分子有序組合體,稱為囊泡(Vesicles)也稱為脂質體(Liposome)在一些細胞中用來儲存、運輸和消化細胞產品和廢物。

簡介

某些兩親性分子,如許多天然的合成的表面活性劑及不能簡單締合成膠團的磷脂,分散於水中時會自發形成一類具有封閉雙層結構的分子有序組合體,稱為囊泡(vesicles)也稱為脂質體(liposome) 。囊泡和脂質體這兩個術語的意義在文獻中有些含混。一般認為,如果這些兩親分子是天然表面活性劑卵磷脂,則形成的結構就稱為脂質體;若由合成表面活性劑組成,則稱為囊泡。因此,囊泡在分泌蛋白的外排過程中起重要的運輸載體的作用。在一些細胞中用來儲存、運輸和消化細胞產品和廢物。囊泡最重要的應用之一是模擬生物膜。生物膜的主體是由磷脂和蛋白質定向排列組成的封閉雙分子層囊泡結構。生物膜在生物活體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具有離子遷移、免疫識別等功能。通過對囊泡的研究,可加深人們對生物膜的認識,也為人們的仿生研究提供了一條新的途徑。

評價

囊泡的另一個重要的應用是作為藥物的載體。與其它微結構相比,囊泡具有奇特的結構,即存在親水微區和疏水微區,這使得囊泡具有同時運載水溶藥物和水不溶藥物的能力。同時,囊泡具有雙層膜結構,與生物膜有很好的兼容性,是理想的體內藥物的載體。由於分子進出囊泡需要較長的時間,利用這一特性,近年來,人們研究用囊泡作為緩釋劑,以更好地發揮藥效。這些年來,隨着納米技術的發展,人們也將囊泡用作模扳來製備納米材料。囊泡也可以為一些化學反應及生物化學反應提供適宜的微環境。另外,囊泡在化妝品工業以及食品工業也有一定的應用。[1]

參考文獻

  1. 囊泡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