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魚長江大橋」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RAC對話 | 貢獻
行 54: 行 54:
 
== 參考文獻 ==  
 
== 參考文獻 ==  
 
{{reflist}}
 
{{reflist}}
 +
[[Category:442 道路工程;鐵路工程]]

於 2020年2月24日 (一) 19:51 的修訂

嘉魚長江大橋

原圖鏈結 圖片來自聯合新聞網

類型    非對稱混合梁斜拉橋

全長    4,690公尺(15,387英尺)

寬度    33.5公尺(110英尺)

最大跨度  920公尺(3,018英尺)

開工日期  2016年2月23日

開通日期  2019年11月28日

設計速度  100公里/小時

耗費    31.44億元人民幣

嘉魚長江公路大橋為世界最大跨徑非對稱混合梁斜拉索橋,此橋位於中國湖北省荊州市咸寧市之間的一座公路斜拉橋,跨越長江,連接北岸的洪湖市燕窩鎮和南岸的嘉魚縣新街鎮,湖北8個沿江地市,唯獨咸寧沒有長江大橋的歷史從此宣告結束。嘉魚長江公路大橋的順利通車,圓了300萬咸寧人民的「大橋夢」,實現了咸寧與荊州「南北兩岸融一體,天塹從此變通途」的百年夢想。自此,從嘉魚過江到洪湖僅需5分鐘,到仙桃30分鐘,鄂南地區與江漢平原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1]

橋址

長江中游嘉魚——燕窩河段,北岸為洪湖市燕窩鎮團結村,南岸為嘉魚縣新街鎮。上距荊岳長江公路大橋約105km,下距軍山長江公路大橋約85km。

技術難題及克服

嘉魚大橋為跨度大的不對稱混合梁斜拉橋,技術難題多,大橋設計、施工採用了大量先進的技術和材料:

1、千米級混合梁斜拉橋主梁軸力大、由於收縮徐變的影響,受大剛度鋼混結合段的約束,混凝土箱梁側易產生縱向裂縫,主梁鋼混接頭採用帶PBL鍵的多鋼格室部分連接填充混凝土的構造方案,並將跳倉施工技術應用到主梁鋼混凝土結合面的連接中減小了混凝土收縮徐變對成橋後主梁受力的影響,解決了寬幅混凝土箱梁以及鋼箱梁與混凝土箱梁連接部位混凝土易開裂的技術難題。

2、為提升正交異性鋼橋面系耐車載疲勞性能,優化了橫隔板U肋過焊孔形狀及橫隔板板厚(僅加厚頂板U肋形加勁肋連接區域的上連接板),大幅降低了裂紋起始部位的活載應力幅;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現代小型智能化焊接機器人技術,採用橋面板與U肋肋雙面焊連接工藝,提升了焊縫連接的靜力強度和疲勞強度。

3、索、塔錨固區採用鋼錨梁+鋼牛腿的構造,通過計算分析和試驗比較了鋼錨梁兩端支承形式。最終採用了「斜拉索張拉施工期鋼錨梁兩端簡支,運營期兩端固結」的支承方案,充分發揮了鋼錨梁的受拉效能,減少了索塔錨固區預應力的配置。

4.嘉魚橋長江公路大橋在國內和國際首次採用%u肋與頂板熔透連線和免定位焊、裝配內焊一體技術、寬幅閉合箱梁分段分節支墩支架現澆施工等新技術。

5.嘉魚橋長江公路大橋重點研究應用了旋挖+衝擊組合快速成孔工藝、無內支撐部分雙排樁鎖口鋼管基坑支護技術等20多項新工藝。開工至今,專案部累計創新工藝工法、申報專利共計80餘項[2]

收費標準

嘉魚長江公路大橋車型分類收費標準按一型車15元/車次、載貨類汽車4元/噸車次執行,自通車之日起開始試運營收費。

根據有關規定,對通行嘉魚長江公路大橋的軍隊、武警部隊車輛,公安機關在轄區內處理交通事故、執行正常巡邏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的統一標誌的制式警車,按國家規定享受綠色通道政策的車輛,國家規定的重大節假日免收通行費的小型客車以及經國務院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或者省人民政府批准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免交車輛通行費[3]

視頻

嘉魚長江大橋施工動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