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慶皇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嘉慶皇帝

《嘉慶皇帝》是由華誼兄弟影業投資有限公司出品,滕文驥執導,辛柏青,何冰、孫逸飛、霍思燕主演的古裝劇,於2007年1月20在中山電視公共頻道播出。該劇圍繞嘉慶皇帝經歷坎坷的政治生涯展開,從嘉慶爭奪太子之位講起,全面描述其一生的政治抱負和感情生活。

簡介

永琰(辛柏青飾)登上皇帝寶座,但太上皇仍牢牢地控制着一切,太上皇犀利目光下,永琰的皇上做得很辛苦,對貪臣和珅(何冰飾)忍氣吞聲,甚至自己心愛的皇后病重他不能守候一旁,死了他不敢流露悲傷,害怕和珅密報太上皇自己重情寡孝。正是在這種艱難之下,嘉慶看清了釀成吏治腐敗種種弊端,韜光養晦中醞釀矯正父皇晚年偏信和珅造成歪風邪氣。太上皇剛一辭世,嘉慶就一舉粉碎禍國殃民的和珅集團,破獲大清立國以來最大一樁貪污案,在王傑、董誥、朱珪、戴衢亨等這些賢臣廉吏輔助下,躊躇滿志地全力整治吏治,消弭社會動亂,提倡精簡節約,蔑視玉石古玩,一反父皇奢華陋習,開大清一代帝王勤儉簡樸的先河。嘉慶把吏治腐敗當作心腹之患,殺革降了一批官吏,取得明顯效果。當一個個貪污大案被揭露出來,一道道彈劾奏摺放在嘉慶皇上眼前時,他由震驚變為憂心忡忡,又由憂心忡忡變為恐懼,儘管他了解父皇晚年偏信和珅釀成吏治腐敗,貪污成風,也決心根治腐敗,但是,當蓋子一旦揭開,嘉慶皇上看到的不僅是大清有幾個蛀蟲污吏,而是整個大廈的根基在腐爛。大清不能亡在我的手裡,祖宗的基業不能就這樣衰落,嘉慶皇上祭奠亡妻——皇后喜塔臘氏(傅沖飾)時發出這樣的感嘆。從此,嘉慶不敢象親政初期那樣大刀闊斧地整頓吏治,特別是許多案子還牽扯到父皇的聲譽,一直生活在父皇的陰影中的永琰,自然不敢觸及有損父皇聲譽的事。

劇集評價

《嘉慶皇帝》講述了大清帝國一個皇帝一生的傳奇故事,與電影《日出日落》相比,兩者都帶有很深的民族感情色彩,而且在製作水準上也都保持着滕文驥導演對拍攝手法、劇集配樂一慣的高要求。(新浪網評)該劇通過聰慧賢惠的宮女蘇完尼瓜兒和刁蠻霸道的皇后鈕祜祿氏向觀眾揭示了真實的宮廷生活。(《今晚報》評)霍思燕將機智勇敢善良多情的清宮女子蘇完尼瓜兒刻畫地惟妙惟肖。(新浪網評)

幕後花絮

投資方根據導演的要求,在拍攝過程中使用了真的龍椅,以確保劇集畫面的真實感。該劇殺青時,霍思燕高燒不退且伴有嘔吐,被劇組工作人員送到了醫院治療。辛柏青為了演好嘉慶帝這個角色,即使在片場候場時,仍然手捧清史方面的書籍默默研習[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