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嘉興市秀州中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嘉興市秀州中學世紀秀中,巍巍吾校。嘉興秀州中學歷史悠久已屆百年,是嘉興歷史上第一所中學,名人眾多的中學。曾是嘉興七縣最高學府。前五十年是教會學校,私立中學,後五十年是公辦學校。1900年定名秀州書院 1918年改嘉興基督教秀州中學校(Kashing High School)民國17年向教會收回教育權,1952年轉變為公辦嘉興二中。1958年組建嘉興工業專科學校(嘉興歷史上第一所高等院校)。1982恢復秀州中學校名,1995年升格為浙江省重點綜合高中。2005年11月被評為浙江省一級重點中學 。2006年8月開設內地新疆高中班,2007年躋身「浙江省百年名校一百強」,2015年被評為浙江省一級普通高中特色示範學校。2017年榮膺嘉興市19樓5·20示愛母校「我最愛的高中」第一名。

2019年9月27日,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嘉興市秀州中學被表彰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範集體。

概況

嘉興市秀州中學是省級重點中學,素有「愛國、愛校、愛民主、愛科學」的優良傳統。一百多年來,名家輩出,群星璀璨,世界數學大師陳省身,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李政道,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程開甲 (2013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中國科學院院士顧功敘、周廷儒、譚其驤、周廷沖、欽俊德,美國科學院院士潘文淵、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方懷時,加拿大國家科技顧問、高分子化學博士魏永康,首譯莎士比亞全集的「譯界楷模」朱生豪,著名紅學家吳世昌、翁同文,英語教學大師許國璋,韓國前電力部部長朴英俊將軍等都曾就學於秀州中學。

秀州中學坐落在風景如畫的穆湖湖畔。作為一所百強名校,校史璀璨,世紀的積澱孕育了秀中的輝煌,秀中人正傳承着百年名校深厚的人文底蘊,彰顯着品牌學校優良的校風[1]。尤其1999年以來,在廣大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每年高中證書會考優秀率保持在90%以上,高考重點大學錄取人數穩居市本級第二。師生也在國家、省、市的各級各類競賽活動中屢獲大獎,各項工作都走在市屬學校前列,教育教學[2]碩果纍纍,辦學成績卓著。

學校有36+16個教學班,在校學生1900多人,教職工200餘人。

近年來,嘉興秀州中學與時俱進,積極探索,教育教學水平大幅度提升並形成了自己的辦學特色:學校以「人文性、研究性、國際性、有特色的重點中學」為辦學目標,以「我是秀中人,一生一世學做人」為育人理念,以愛心教育為主線,以人本教育為主導,通過嚴謹的課堂教學和豐富的社團活動,將學習的機會延伸到校園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發掘學生的優質潛能,使秀州中學成為莘莘學子理想綻放的舞台。

教學硬件師資

秀州中學擁有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及完善的基礎設施。開通了校園網,實現了每間教室的多媒體化,並且每班均安裝了立式空調。學校擁有先進的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通用技術實驗室,天文台,計算機教室,心理諮詢室,藝術教室等多種專用教室,以及帶標準400米塑膠跑道的田徑運動場、籃球館、乒乓球館、網球場、排球場、健身房等。學校圖書館藏書6萬多冊,陳省身外文圖書館藏書4千多冊,訂有雜誌300多種,配有電子閱覽室2間,實現了圖書管理的電腦化和資料查閱的網絡化。學校還擁有嶄新的學生宿舍樓5幢,寢室寬敞明亮,設施齊全,4—6人一間,全部配備空調、電話、獨立衛生間和浴室等。學校為每一位住宿生創造一個安全、衛生、舒適、文明的生活空間,讓每一位就讀我校的學子能享受家的溫馨。

新課程實施以來,秀州中學積極投入教育改革實踐,除安排學生學習國家規定課程外,率先開發並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校本課和選修課體系,如新聞寫作、趣味數學、衣食住行中的化學、時事縱橫、經典英文電影片段賞析、圍棋、素描、flash動畫製作、網球、乒乓球、輪滑等20餘門頗具優勢的選修課。

優秀的教師隊伍。其中有浙江省學科高級訪問學者、浙江省新課程實驗專業指導委員會成員、新世紀專業技術後備人才,有多名教師是浙江省各學科會考命題組成員。還擁有一批省優秀教師、市名師、專業學科帶頭人等。我們的教師敬業愛崗、師德高尚、理念超前、勇於創新。其中不乏浙江省優秀教育工作者、浙江省「春蠶」獎、市優秀教師、市十佳德育工作者、市十佳優秀班主任等省、市高級別獎項的獲得者。

百年歷史

遜清末葉,浙西風氣未開,洪楊之後,城北草茅遍地。

清光緒十九年(1893) 美國教公派醫生文淵博來嘉興傳道行醫,開設福音醫院,西醫影響漸大。最初雇用民船,泊嘉興落帆亭對河大王廟前,傳道行醫。後租賃閘前街私屋,復遷秋涇橋堍、梧桐樹街樊公橋東南首租屋開診。

1894年1月27日,新婚不久的美國傳教士花第生夫婦來到嘉興。

1896年9月,美國南長老會中國差會在上海開會,花第生和文淵博請差會派遣即將來華的裴來儀牧師到嘉興籌建一所男童學校。

參考文獻

  1. 校風建設主要是靠自我約束,搜狐博客,2010-03-13
  2. 環境教育教學內容設計,搜狐,202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