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善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善惡

善惡,指善與惡。若再加上無記,則合稱為"三性"。一般而言,善指順理,惡指違理。然於經論中有多種不同說法,依成唯識論卷五之意,能順益此世、他世之有漏與無漏行法為善;反之,於此世、他世有違損之有漏行法為惡。[1]

其善惡之分際,在順益與違損之差別。且善惡二者皆須貫串此世與他世,否則即為無記。如人、天之樂果,於此世雖為順益,於他世則不為順益,故非為善,而為無記性。又如惡趣之苦果,於此世雖為違損,於他世則不為違損,故亦非惡,而為無記性。[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善惡

意思 善與惡

三性 善、惡、無記

善惡1.png

解釋 善指順理,惡指違理

查閱文獻 佛學詞典

參考文獻 敘袁仲方(袁可立孫)甲子秋冬詩

漢語詞語

好壞;褒貶。

《楚辭·離騷》:"世幽昧以眩曜兮,孰雲察余之善惡。"

善惡2.jpg

三國 魏 李康 《運命論》:"善惡書於史冊,毀譽流於千載。"

唐 韓愈 《答劉秀才論史書》:"後之作者,在據事跡實錄,則善惡自見。" 朱熹 注:"褒貶。"

宋 曾鞏 《史館申請》之三:"善惡可勸戒,是非後世當考者,書之,其細故常行,更不備書。"

明 王守仁 《傳習錄》卷上:"五經亦只是史,史以明善惡,示訓戒。"

清·田蘭芳《敘袁仲方(袁可立孫)甲子秋冬詩》:"余雖不敢致怨吾友,竊以為春秋善惡並紀,檮杌專以治惡。"

佛學概念

【 善惡 】 《佛學大詞典 》

淨影寺慧遠於大乘義章卷十二中,就人、天、二乘、菩薩、佛等五乘,以闡釋善惡之名。即:

(一)順益為善,違損為惡。即以五乘所修之善法為善;能招感三途果報之因,及人、天中苦果之別報業等,稱為惡。

(二)順理為善,違理為惡。理,指無相空性。佛、菩薩及二乘所修之善法為善;人、天所修之善法是為有相行,故為惡。

(三)體順為善,體違為惡。體,為己之自體,即指法界之真性。依此義,五乘所緣修之一切善行皆為惡。

善惡3.jpg

種類

天台宗所立之善惡有六種,即:

(一)人、天之善。指五戒、十善等之事善。但因於人、天之果報盡時,仍將墮於三途(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之中,故亦為惡。

(二)二乘之善。二乘人能遠離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之苦,故為善;但二乘人雖能自度,而不能度他,故亦為惡。

(三)小乘菩薩之善。小乘菩薩慈悲兼濟,故為善;但因於自身之中,未斷任何煩惱,故亦為惡。

(四)通教三乘之善。三乘同斷見忍之煩惱,故為善;但因未見別教中道之理,未斷一分之無明,故亦為惡。

(五)別教菩薩之善。別教菩薩能見中道之理,故為善;但因所見之中道為隔歷之中道(隔離而不融通之中道),而非圓教之圓融中道,故其所行帶有方便,不合於理,是亦為惡。

(六)圓教菩薩之善。圓教菩薩所見之圓妙之理,本為至極之善,但由'順、背'及'達、着'等二義而言,則亦為惡。'順、背',謂順實相之圓理為善,背之則為惡;'達、着',謂達此圓理為善,而於圓理生起執着,則為惡。其中之第二義,系以達、着二者判別善惡,為天台宗獨特之說。

辭典內容

【 四惡 】 《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

(名數)四惡趣之略。

【 善惡 】 《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

善惡4.jpg

(術語)判善惡之性經論諸師之說種種不一,菩薩瓔珞經以順理為善,違理為惡。

釋意

經下曰:'一切眾生識始起一想住於緣,順第一義諦起名善,背第一義諦起為惡。'大乘義章七曰:'順名為善,違名為惡。'同十二曰:'順理名善,違理名惡。'法界次第上之下曰:'善順理為義,息倒歸真,故云順理。惡以乖理為義。'唯識論以順益此世他世之有漏無漏行法為善,於此世他世違損之有漏行法為惡。

若夫如人天之樂果,於此世雖為順益,於他世不為順益,故非是善,無記性也。又如惡趣之苦果,於此世雖為違損,於他世不為違損,故非是惡,亦無記性也。論五曰:'能為此世它世順益,故名為善。人天樂果雖於此世能為違順,非於他世,故不名善。能於此世他世違損,故名不善。惡趣苦果雖於此世能為違損,非於他世,故非不善。

'净影约五乘而判三种之善恶:一顺益为善,违损为恶。若依此义,则上通佛菩萨,下极人天,其所修之行,名为善。招三途之因及人天中苦果之别报业,名为恶。二顺理为善,违理为恶。理者无相空性也,例如行布施,所施者能施者施物之三轮物存于意中,是违于无相空性之理之有相行也,若不存三轮之相,是顺于理之无相行也。

因之順理為善,違理為惡。若依此義則上從佛菩薩下極二乘,其所修之善法名善,人天眾生所修之善法,總為有相行,名之為惡。三體順為善,體違為惡。法界之真性,為己自體,體性緣起而成行德,所行自體無如心不緣理,所謂隨心之欲而不超軌之境界也,是名為善。若依此義則凡夫二乘無論,即上至三乘,總其緣修之善行,齊為惡也。

見大乘義章十二。天台立六種,一人天之善。五戒十善之事善也,然人天之果報盡,則還墮於三途,故亦為惡。二二乘之善。二乘能離三界之苦故名善,然但能自度,不能度他,故亦為惡。故大論謂寧起惡癩野干心,不生聲聞辟支佛意。當生死涅盤俱為惡也。

三小乘菩薩之善。慈悲兼濟故是善,然彼身中未斷一毫之煩惱(小乘菩薩三大劫中不斷惑最後一坐成覺),如貯於毒器之食物,食者乃死,故亦為惡。四通教三乘之善。三乘同斷見忍之煩惱,是善也,然墮於二邊不見別教中道之理,未斷一分之無明,故亦為惡。

五別教菩薩之善。見中道之理是善,然猶為隔歷之中道,不能見圓教圓融之妙中,所行帶方便不稱於理,亦是惡。故涅盤經自白由此以前我等皆為邪見人,邪豈非惡耶?六圓教菩薩之善。圓妙之理,是至極之善,然此有二義:一順實相之圓理為善,背之為惡。二達此圓理為善,着之為惡,圓之着尚為惡,況復其餘?止觀二之三曰:'唯圓法名為善,善順實相名為道,背實相名非道。

善惡5.jpg

若達諸惡非惡皆是實相名非道,若達諸惡非惡皆是實相即行非道。通達佛道,若於佛道生着不消甘露,道成非道。'同輔行曰:'唯圓為善,復有二意:一者以順為善,以背為惡。次以着為惡,以達為善。'又曰:'以着為惡,以達為善,圓着尚惡,況復余耶?'以上諸說中淨影第一順益之義同於唯識論之說,第二順理與第三體順相兼,同於瓔珞經之說。

天台別教之義與淨影第二順理之義同,圓教中之第一義與淨影體順之義及瓔珞經之說同。其第二義以達着斷善惡之性,為天台獨特之發揮。生死即涅盤,煩惱即菩提,於是釋然也。

解釋

【 善惡 】 《 陳義孝佛學常見辭彙 》

合於理的叫做善;乖於理的叫做惡。

其它解讀

人的天性無善惡。

善,膳也。【莊子·至樂篇】 具太牢以為善。

惡,從心從亞。亞者不通,口亞不通言,心亞不通情。

人在大同社會共同勞動,善也,膳食充裕而人情相通。

人在小康社會為膳食而爭,不善也,各自利益不通情。

惡不通情,乃違背常理制度;善為反義,即通情達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