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用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用車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品牌: 商用車

商用車(Commercial Vehicle),是在設計技術特徵上是用於運送人員和貨物的汽車。商用車包含了所有的載貨汽車和9座以上的客車,分為客車、貨車、半掛牽引車、客車非完整車輛和貨車非完整車輛,共五類。在整個行業媒體中, 商用車的概念主要是從其自身用途不同來定義的,習慣把商用車劃分為客車和貨車兩大類。[1]

信息簡介

商用車

商用車(Commercial Vehicle),這個概念隨着我國汽車工業的發展越來商用車越被人們所熟識。國內和國際對商用車概念的區分都有各自不同的標準,在我國大家是如何定義的呢?根據ISO3833修訂本,未來的國際標準將汽車僅分為兩大類:乘用車和商用車。商用車是在設計和技術特徵上是用於運送人員和貨物的汽車。從2005年開始,我國汽車行業實行了新的車型統計分類。相對舊分類,商用車包含了所有的載貨汽車和9座以上的客車。在舊分類中,整車企業外賣的底盤是列入整車統計的,在新分類中將底盤單獨列出,分別為客車非完整車輛(客車底盤)和貨車非完整車輛(貨車底盤)。商用車分為客車、貨車、半掛牽引車、客車非完整車輛和貨車非完整車輛,共五類。在整個行業媒體中, 商用車的概念主要是從其自身用途不同來定義的。習慣把商用車劃分為客車和貨車兩大類.

2014年1-5月,商用車產銷181.86萬輛和176.79萬輛,同比分別增長2.42%和0.08%,行業增速明顯放緩。分車型看,除輕型客車和重型卡車外,其餘車型銷量同比均出現下降,其中中型卡車降幅最為明顯,達到15.31%。輕型卡車占據47%以上市場份額,銷量超過83萬輛,為七大車型銷量最多的;重型卡車銷售36萬輛,占據五分之一的市場份額;輕型客車同比增幅最大,占據近10%市場份額。

2014年下半年,商用車市場將受到以下五大因素影響:

一、宏觀經濟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年1-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17.2%,增速比1-4月回落0.1個百分點,回落幅度收窄。1-5月,固定資產投資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3%,增速比1-4月提高0.5個百分點,融資條件改善較明顯。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2.5%,與4月份增速相比出現回升。5月份,我國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同比增長7%,連續4個月環比增速回升。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預示經濟企穩回升。此外,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對宏觀經濟預調、微調,包括為小微企業減稅、加快鐵路投融資方式轉變、加大鐵路投資、加大棚戶區改造力度、兩次實施定向降准等。業內預計,今年全年GDP增長可能在7.5%左右。

眾所周知,商用車是國家經濟的晴雨表,宏觀經濟的穩定能夠推動商用車市場的發展。鐵路投資、棚戶區改造力度將帶動各地政府建設熱潮,這將對商用車市場終端需求的提升起到拉動作用。但由於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存在,固定資產投資下降,房地產新開工項目減少,商用車行業有望進入一個銷量平緩的時期。

二、柴油車國四標準

4月2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發布了2014年第27號公告,宣布自2014年12月31日起廢止適用於國家第三階段汽車排放標準(以下簡稱國三)柴油車產品《公告》,2015年1月1日起國三柴油車產品將不得銷售。也就是說,工信部將從明年1月1日起全面實施國四的排放標準,國三排放標準的新車公告目錄審批將截止到今年年底,國三排放標準車輛的銷售也將截止到今年年底。2014年工信部的此番表態將終結國四排放標準的再度延遲。

[1]隨值得注意的是,在產品技術和排放升級的過程中,依然有假冒偽劣產品混跡於市場之中。因此,打假也是今後商用車市場中的重要課題。

三、新能源汽車推廣

2014年,財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發改委(以下簡稱四部委)聯合發布新能源汽車補貼標準調整計劃,並於同期公布第二批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名單,全國共有12個區域的26個城市入圍。隨後,上海廣州深圳武漢西安山東等地密集發布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政策,其中上海市交通委規劃新增或更新公交車中新能源比例應達到30%,並給予購置補貼和運營補貼。武漢2014年將投入4.5億元用於新增300輛新能源車。

採購新能源客車可以同時獲得國補與地補,將使公交公司的採購意願增強。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已經完成和將要進行的新能源公交採購項目達60餘個,新能源公交車迎來了推廣高峰。地方政府逐漸重視充電樁等配套設施建設、摒棄地方保護主義,也為新能源客車推廣提供了市場環境。隨着未來新能源汽車推廣的開展,市場還將進一步擴大。

四、黃標車治理

為貫徹落實《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2014年《政府工作報告》的要求,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4~2015年節能減排低碳發展行動方案》,將2014年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分解下達到全國31省(區、市)。2014年國務院總計下達黃標車及老舊車淘汰任務600萬輛,其中京津冀、長三角和珠三角等重點地區7省市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243萬輛,占淘汰任務的40.5%;非重點地區24個省(區、市)淘汰357萬輛,占淘汰任務的59.5%。

600萬輛黃標車的淘汰,將促使汽車更新換代的速度加快,將有效拉動各地商用車市場的需求,且將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和廣州及其周邊等環保排放標準要求嚴格的地區。

五、電商物流

始於淘寶的「雙十一」大減價,已然成為所有電商比拼大賣的狂歡節。各電商平台不僅比拼誰的價格好,還會比拼誰的物流快。而各大快遞公司,也都把「雙十一」視作一場戰爭。在這場戰爭中,高速物流的主力——商用車則是各大物流公司必須要補充的重要武器。

6月11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會議通過了《物流業發展中長期規劃》,確定了農產品物流、製造業物流與供應鏈管理、再生資源回收物流等12項重點工程,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現代物流服務體系,提升物流業標準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約化水平,提高經濟整體運行效率和效益。業內預計2014年中國社會物流總額約為218.2萬億元,同比增長10%;社會物流總費用將達到10.4萬億元,同比增長9%。

商用車市場與物流行業息息相關,物流產業的繁榮會對商用車市場產生拉動作用,幹線運輸及城市配送所需的物流車需求都在慢慢地增加。

乘用車

乘用車的定義:就其設計和技術特性而言,主要用於運載人員及其行李/或偶爾運載物品,包括駕駛員在內,最多為9座的汽車。

貨車

貨車是一種主要為載運貨物而設計和裝備的商用車輛。他根據用途的不同分為自卸車和牽引車。自卸貨車主要用於煤礦、工礦廠區建設;牽引車則主要用於長途物流貨運。貨車的承重標準主要根據驅動型式劃分為10*4 8*4 6*4等。

客車

客車的分類常常根據車身長度、座位數量多少進行更為細緻的劃分。分為大、中、輕型客車的標準大客車。

車型分類

常見商用車車型

常見商用車車型有:皮卡、微卡、輕卡、微客,自缷車、載貨車、牽引車、掛車,專用車。

牽引車和掛車的區別

前面有驅動能力的車頭叫牽引車,後面沒有牽引驅動能力的車叫掛車,掛車是被牽引車拖着走的。

牽引車和載貨車的區別

牽引車顧名思義是拉拖車的,通常所說的載貨車應該指的是單體的載貨車,最大的區別是牽引車的車頭和貨箱是分開的,用一個牽引盤連在一起,載貨車車頭和貨箱是一體的都裝在一個大樑上。

半掛和全掛的區別

牽引車和掛車的連接方式有兩種:第一種是掛車的前面一半搭在牽引車後段上面的牽引鞍座上,牽引車後面的橋承受掛車的一部分重量,這就是半掛;第二種是掛車的前端連在牽引車的後端,牽引車只提供向前的拉力,拖着掛車走,但不承受掛車的向下的重量,這就是全掛。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