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商标(英语:Trademark)是识别某商品、服务或与其相关具体个人或企业的显著标志,可以是图形或文字,也可以声音、气味或立体图来表示。

起源

商标的起源可追溯至古代,当时工匠将其签字或“标记”印制在其艺术品或实用产品上。这些标记演变成为今天的商标注册和保护制度。这一制度帮助消费者识别和购买某产品或服务,因为商标所标示的该产品或服务的性质和质量符合他们的需求。

中国最早的商标是北宋时期,山东济南刘家功夫针铺使用的“白兔标识”[1],已经与现代商标无显著区别。

作用

商品的生产者经营者在其生产、制造、加工、拣选或者经销的商品上或者服务的提供者在其提供服务上,用于区别商品或服务来源。商标注册人享有商标的专用权,也有权许可他人使用商标以获取报酬。一般来说,商标有以下三个作用:

1. 指示来源或所有权

2. 保证商品或服务拥有同等水平的质量或特质,以及;

3. 用于广告宣传。

从广义上讲,商标对商标注册人是一种奖励,使其商品或服务获得承认和经济效益,商标也鼓励创作和积极的态度。商标保护还可阻止仿冒等不正当竞争者用相同或相似的标记,来推销低劣或不同的产品或服务[2]。商标制度主要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能使有技能、有进取心的人在尽可能公平的条件下,进行商品和服务的生产与销售,从而促进国际贸易的发展。

商标注册申请程序

注册准备

一种注册方式是自己到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另一种注册方式是委托一家经验丰富的商标代理组织代理服务。

准备资料

准备商标图样5张(指定颜色的彩色商标,应交着色图样5张,黑白墨稿1张),长和宽不大于10厘米,不小于5厘米; 如果是个人提出申请,需出示身份证并递交复印件另加个体营业执照复印件;若是企业申请,则出示企业《营业执 照》副本并递交复印件;盖有单位公章商标注册申请书。

按商品与服务分类提出申请

商品和服务项目共分为45类,其中商品34类,服务项目11类。申请注册时,应按商品与服务分类表的分类确定使用商 标的商品或服务类别;同一申请人在不同类别的商品上使用同一商标的,应按不同类别提出注册申请。

申请日的确定

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由于中国商标注册采用申请在先原则,一旦您和其他企业发生商标权的纠纷,申请日在先的企业 将受法律保护。所以,确立申请日十分重要,申请日以商标局收到申请书的日期为准。

接下来就是商标审查、初审公告、注册公告三个程序。需要强调的是,经过商标局初审通过的商标,要在刊登公告三个月后无人提出异议才可以注册完成,该商标即受法律保护。已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

有效期满,需要继续使用的,可以申请商标续展注册。

领取商标注册证

商标完成注册后,商标局向注册人颁发证书。

视频

商标 相关视频

商标基础知识
商标法科普常识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