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商人,古稱商賈,中國廣東稱:「生意人」,是指以別人產生的商品服務進行貿易,或自己擁有工業企業並透過生產或商業活動(例如從事公司治理、物資買賣),承受商業風險而賺取利潤的人物。

商人從事的行業,稱為商業;用於買賣獲利的貨物,稱為商品

目錄

名稱

中國

據說,生意人廣泛稱為商人,是因為中國古代的商業文明起源於商朝,建立商朝的主要族群被稱為商人。商業的萌芽基於農業和手工業的發達,並伴隨着文明的起源,對人類的文明發展有推動和促進作用。商人作為獨立的職業,是社會分工進一步細化所產生的結果。

古代中國對作買賣之人統稱為「商賈」,有「坐賈行商」之說[1];意即「商」為從事長途販運的商人,即為行商(英文 merchant 原來特指此職業,例如馬可波羅),負責把出產地的貨物販運到銷售市場;「賈」是從事開設鋪面從事零售的商人,即為坐賈,負責從行商那裡大量買下貨物,然後向當地消費者零售這些商品。小手工業者則是既作生產,也作銷售。一些本錢較小的商人,既無力從事長途販運,又無法開設店鋪進行定點零售,只有簡單臨時攤檔的則為小販。連銷售點也沒有的,往往採用人力或小型交通工具走街串巷沿街叫賣,稱為貨郎

現代運輸發達兼分工仔細,以純人力進行的長程商旅式微(但仍有少數地區如中國西南部茶馬古道以物易物方式交易);出售貨品的商人亦可簡單分為批發商零售商,或可比擬為「行商」和「坐賈」的關係。至於國際貿易有貨品出口地的出口商和貨品入口地的入口商等等。

商人如果在經商的過程中,有創新營運模式或主導事業以後,行動具變革的特點、企求突破以擴充事業版圖、拯救瀕臨崩解的公司之人,更適合稱為企業家

世界範圍

社會地位

中國

商人自古就是四民之一。但中國由於歷來人口眾多,養活整個帝國農業成了立國之本業,而從事商品運輸和交換的商業成為統治階級眼中的末業,商人的社會地位因此歷來不高。韓非子在《五蠹》中把商人看作是社會的蛀蟲。「重農抑商」成為帝國的基本國策,歷朝統治者都或多或少有打壓商人的政策[2]漢高祖曾發過一道禁令,規定商人必須納重稅,不得穿絲綢衣服,不得騎馬,子子孫孫都不得做官。漢武帝發令,商人不論登記與否,一律課重稅。不許商人和家屬擁有土地,違者土地沒收,並充當奴隸科舉制明確規定,商人及其子弟不得參加科舉考試宋朝只允許商人中有「奇才異行者」應舉。

世界

古時商人主要以阿拉伯人和猶太人為主,他們在歐洲和中東受到很大的歧視,需繳納給皇室的稅比其他任何人都要多。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後,英國成為世界霸主,商人的地位逐漸上升,在美國,商人的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許多人可同時身兼政府要職,他們還可以干預議院決策;在現代,美國商人可直接競選總統

視頻

商人 相關視頻

一個精明的商人該有的思維,你有嗎?
一個商人不得不看的經商之道

參考文獻

  1. 坐賈行商,新浪博客,2012-09-19
  2. 商人,細化服務的搬運工,簡書,201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