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唯心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唯心论(英语:idealism)或唯心主义、理想主义、理念论或观念论,在哲学中是一个提出心灵是基本之存在的哲学理论。

唯心论直接相对于唯物论,后者认为世界的基本成分为物质,我们对世界之认识主要是通过物质,并将之视作为一种物质形式与过程。唯心论同时也反对现实主义的哲学观,后者认为在人类的认知中,我们对物体之理解与感知,与物体独立于我们心灵之外的实际存在是一致的。

马克思主义哲学则认为唯心论是哲学上的两大基本派别之一,是与唯物论对立的理论体系。唯心论在哲学基本问题上主张精神、意识的第一性,物质的第二性,也就是说:“唯心主义”是认为物质依赖意识而存在,物质是意识的产物的哲学派别;并认为可以区分为主观唯心主义、绝对唯心论和客观唯心主义三种基本类型。

马克思认为其三种主要含义:

  • 1.否定物质的存在
  • 2.神明、理念和精神等起决定作用
  • 3.心灵是思想观念的根本原因

柏拉图的理念论

柏拉图哲学思想的核心是“理念论”[1],他认为存在着一个由形式和观念组成的客观而普遍可靠的实在世界,即“理念世界”。理念世界是独立于个别事物和人类意识之外的实体,永恒不变的理念是个别事物的“范型”,个别事物是完善的理念的不完善的“影子”或“摹本”。

在《国家篇》中柏拉图讲到一个傀儡寓言:洞口上面有类似傀儡戏的表演,借洞口光,其阴影投到洞壁上,这个犯人看到的只是这些阴影,等到犯人被释放,他才看到傀儡,看到火光,才明白以前看到的只不过是这些东西的阴影,等爬出洞来,看到真正的事物,看到太阳,才知道以前所看到的傀儡火光之类,只不过是对真正事物和太阳的摹仿。柏拉图在寓言中所说的真实事物和太阳,是对他的理念世界的比喻,而傀儡火光之类,是对现实世界的比喻,他认为理念世界比现实世界更真实更完美。

比如遥远的天体人眼看到的都是那个天体的过去,有时候那颗天体已经死亡了,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假象,而这个假象就不属于客观物质,同样他也不属于我们内心意识。从而说明了我们看到的未必就是真正的客观物质。同样宇宙所有事物都是光线到达眼睛时的事物,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过去,而宇宙瞬息万变。所以我们看到的宇宙都不是客观现实的宇宙。

哲学家

  • 弗里斯
  • 谢林
  • 黑格尔
  • 朱熹

视频

唯心论 相关视频

唯心主义具体是什么意思
心术创始陆九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