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唯心論(英語:idealism)或唯心主義、理想主義、理念論或觀念論,在哲學中是一個提出心靈是基本之存在的哲學理論。

唯心論直接相對於唯物論,後者認為世界的基本成分為物質,我們對世界之認識主要是通過物質,並將之視作為一種物質形式與過程。唯心論同時也反對現實主義的哲學觀,後者認為在人類的認知中,我們對物體之理解與感知,與物體獨立於我們心靈之外的實際存在是一致的。

馬克思主義哲學則認為唯心論是哲學上的兩大基本派別之一,是與唯物論對立的理論體系。唯心論在哲學基本問題上主張精神、意識的第一性,物質的第二性,也就是說:「唯心主義」是認為物質依賴意識而存在,物質是意識的產物的哲學派別;並認為可以區分為主觀唯心主義、絕對唯心論和客觀唯心主義三種基本類型。

馬克思認為其三種主要含義:

  • 1.否定物質的存在
  • 2.神明、理念和精神等起決定作用
  • 3.心靈是思想觀念的根本原因

目錄

柏拉圖的理念論

柏拉圖哲學思想的核心是「理念論」[1],他認為存在着一個由形式和觀念組成的客觀而普遍可靠的實在世界,即「理念世界」。理念世界是獨立於個別事物和人類意識之外的實體,永恆不變的理念是個別事物的「范型」,個別事物是完善的理念的不完善的「影子」或「摹本」。

在《國家篇》中柏拉圖講到一個傀儡寓言:洞口上面有類似傀儡戲的表演,借洞口光,其陰影投到洞壁上,這個犯人看到的只是這些陰影,等到犯人被釋放,他才看到傀儡,看到火光,才明白以前看到的只不過是這些東西的陰影,等爬出洞來,看到真正的事物,看到太陽,才知道以前所看到的傀儡火光之類,只不過是對真正事物和太陽的摹仿。柏拉圖在寓言中所說的真實事物和太陽,是對他的理念世界的比喻,而傀儡火光之類,是對現實世界的比喻,他認為理念世界比現實世界更真實更完美。

比如遙遠的天體人眼看到的都是那個天體的過去,有時候那顆天體已經死亡了,但是我們依然可以看到假象,而這個假象就不屬於客觀物質,同樣他也不屬於我們內心意識。從而說明了我們看到的未必就是真正的客觀物質。同樣宇宙所有事物都是光線到達眼睛時的事物,所以我們看到的都是過去,而宇宙瞬息萬變。所以我們看到的宇宙都不是客觀現實的宇宙。

哲學家

視頻

唯心論 相關視頻

唯心主義具體是什麼意思
心術創始陸九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