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律》,中國唐代「律」的總稱。主要有武德律、貞觀律、永徽律和開元律。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現存的唐律經考證,為開元二十五年(737)頒布的。分12篇,計500條(現存唐律502條),其篇名為:名例律,即關於刑罰的種類及其適用的一般原則的規定,相當於現在刑法典的總則;衛禁律,關於警衛宮廷和關津要塞方面的法律;職制律,關於懲治官吏違法失職的法律;戶婚律,關於戶籍、賦稅以及婚姻家庭方面的法律;廄庫律,關於牲畜和倉庫管理方面的法律;擅興律,關於懲治擅自發兵和興造的法律;賊盜律,關於懲治反叛、大逆、殺人、劫盜等犯罪的法律;斗訟律,關於毆鬥傷人和控告申訴方面的法律;詐偽律,關於懲治詐騙和偽造的法律;雜律,關於無法單獨成篇的各種犯罪的法律;捕亡律,關於逮捕罪犯和逃丁的法律;斷獄律,關於司法審判和監獄管理方面的法律。這是中國歷史上完備的刑事法典,它標誌着中國封建法制已趨向成熟,對後來的刑事立法有很大影響。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唐律 相關視頻

古代法律沒現代好?今天以《唐律》為例,講講那些為人稱道的法令
《名家談 中華法文化》第十五講:唐律對周邊國家的影響2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