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唐山大地震 (电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山大地震
图片来自yahoomovies

唐山大地震》是由冯小刚执导的一部以唐山大地震为背景的电影,于2010年7月22日夏季上映。电影由华谊兄弟公司出品,由冯小刚执导,再由徐帆张静初陈道明李晨陆毅张国强王子文等中国大陆知名演员参与演出。[1]

电影改编自加拿大华裔女作家张翎的小说《馀震》,讲述一个“23秒、32年”的故事:1976年7月28日凌晨发生的地震,将唐山市在23秒之内变成一片废墟。

一位年轻的母亲在面对两个孩子只能救一个的绝境下,无奈选择牺牲姐姐而救弟弟。这个决定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也让幸存者陷入一个难以弥合的情感困境,但一家人终究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时重逢且释怀。

剧情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居民目睹几万只蜻蜓飞离城市,但完全没有在意而各回各家找家人们团聚。深夜凌晨3时42分,一股里氏7.8强震突然袭来,绝大部分市民都在睡梦中而完全措手不及,大部分住宅楼都因结构脆弱而瞬间坍塌,使困于里面的住户都被埋在残骸下方。

地震过后,唐山一片混乱、充满哀鸣,所有幸存者开始寻找家人,很多都抱著从废墟里挖出的死去家人遗体痛哭。方家之主方大强因跑回住宅楼试图营救两个儿女方登和方达而丧生,其妻子李元妮继续试图拯救被埋在残骸下的两个孩子,但由于姐弟俩均身处水泥板两边,导致市民只能撬起一头并救出一个人。希望两个孩子都得救而苦苦哀求的元妮无法选择,绝境之下眼看著其他人刚要离开而嘴巴说出“救弟弟”,这句话被压在底下的方登听在耳中。当解放军前来援助时,疲惫的元妮和方达被解放军接到城外,而方登从废墟里被挖出后从昏迷中醒来,无处可去的她被解放军营救。

几个月后,方登被一对解放军夫妇王德清和董桂兰收养,加入解放军生活并在学校学医,她因为惨痛经历而无法面对真正的家人,从此隐瞒身份并跟从养父的姓、改名叫王登。元妮陪伴左臂截肢的方达搬回唐山后,拒绝跟岳母搬去济南的请求,在抗震棚里住满三年后,才搬回修复工作完成的唐山市。

二十年下来,方登跟著她的养父母在军营长大,一次都没有在他们面前提过自己的亲生家人或是童年经历。她在杭州就读医科大学期间认识同校同学杨志,和他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大三那年,养母董桂兰因病去世,临终前希望方登能去找她的真正家人,养父王德清此后继续从军且绝不离家。方登随后发现自己怀孕,杨志因惊慌而希望她去堕胎,但方登不肯放弃这个孩子,认为杨志不会尽到父亲责任后,因此自行退学离家出走,为了不被找到而就此断绝跟杨志和养父的一切联系。

随后,方登生下女儿并起名叫点点,跟一位加拿大人亚历山大结婚,开始在各处当英文家教赚钱来抚养女儿。直到1997年时,她回到当时退休养老的养父身边,先为离家的事情认完错后,最终将她儿时被困地震废墟中的真实经历告知养父而得到他的谅解,陪他度完1997年春节。当时的方达在受母亲反对之下,还是决定舍弃学业和高考机会,跑出去跟朋友靠打工赚钱为生。他左臂戴上假肢、从骑三轮车载人开始打拼,于几年后同样结婚生子,同样起名叫点点。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发生让许多有经验的唐山市民到场救援,包括当时成为旅行社经理的方达,以及陪丈夫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居住的方登。学过医而担任医护人员的方登在晚间休息时,听见身旁的弟弟方达跟人讲述他和姐姐76年地震时被压的事情,得知母亲从此痛不欲生后,决定跟弟弟相认并回到家乡。回家后,方登看见母亲元妮已经买好她儿时最喜欢吃的蕃茄,其地震当晚答应隔天给她买回来。元妮最后对女儿跪地痛哭道歉,让方登彻底走出三十二年的阴霾。方家一家三口正式团圆,最后一同来到父亲大强的墓前祭拜。

影片评价

唐山大地震》不是一部单纯的灾难片,更不是一部炫技的大场面特效片。尽管它的地震特效场面做得很震撼,但冯小刚导演的着力点显然并不在于此。从震前漫天飞舞的蜻蜓,到震后惨不忍睹的一片废墟,这一过程大约只有半个小时,此后两个小时心灵的“余震”才是影片重点要表现的内容。

导演冯小刚显然用了收敛的手段来煽情,而不像某些苦情电视剧那样没有节制。影片如果将地震前主角们的幸福生活铺垫的时间再长一些,那么前后对比的悲情力度会更大。此外影片中间很长一段时间,对母亲和孩子失散后的生活交代略显琐碎和平淡,在一定程度上割裂了全片的悲剧氛围 。(《京华时报》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