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唐山大地震 (電影)

唐山大地震
圖片來自yahoomovies

唐山大地震》是由馮小剛執導的一部以唐山大地震為背景的電影,於2010年7月22日夏季上映。電影由華誼兄弟公司出品,由馮小剛執導,再由徐帆張靜初陳道明李晨陸毅張國強王子文等中國大陸知名演員參與演出。[1]

電影改編自加拿大華裔女作家張翎的小說《餘震》,講述一個「23秒、32年」的故事:1976年7月28日凌晨發生的地震,將唐山市在23秒之內變成一片廢墟。

一位年輕的母親在面對兩個孩子只能救一個的絕境下,無奈選擇犧牲姐姐而救弟弟。這個決定改變整個家庭的命運,也讓倖存者陷入一個難以彌合的情感困境,但一家人終究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時重逢且釋懷。

目錄

劇情

1976年7月28日,河北省唐山市居民目睹幾萬只蜻蜓飛離城市,但完全沒有在意而各回各家找家人們團聚。深夜凌晨3時42分,一股里氏7.8強震突然襲來,絕大部分市民都在睡夢中而完全措手不及,大部分住宅樓都因結構脆弱而瞬間坍塌,使困於裡面的住戶都被埋在殘骸下方。

地震過後,唐山一片混亂、充滿哀鳴,所有倖存者開始尋找家人,很多都抱著從廢墟裡挖出的死去家人遺體痛哭。方家之主方大強因跑回住宅樓試圖營救兩個兒女方登和方達而喪生,其妻子李元妮繼續試圖拯救被埋在殘骸下的兩個孩子,但由於姐弟倆均身處水泥板兩邊,導致市民只能撬起一頭並救出一個人。希望兩個孩子都得救而苦苦哀求的元妮無法選擇,絕境之下眼看著其他人剛要離開而嘴巴說出「救弟弟」,這句話被壓在底下的方登聽在耳中。當解放軍前來援助時,疲憊的元妮和方達被解放軍接到城外,而方登從廢墟裡被挖出後從昏迷中醒來,無處可去的她被解放軍營救。

幾個月後,方登被一對解放軍夫婦王德清和董桂蘭收養,加入解放軍生活並在學校學醫,她因為慘痛經歷而無法面對真正的家人,從此隱瞞身份並跟從養父的姓、改名叫王登。元妮陪伴左臂截肢的方達搬回唐山後,拒絕跟岳母搬去濟南的請求,在抗震棚裡住滿三年後,才搬回修復工作完成的唐山市。

二十年下來,方登跟著她的養父母在軍營長大,一次都沒有在他們面前提過自己的親生家人或是童年經歷。她在杭州就讀醫科大學期間認識同校同學楊志,和他發展為男女朋友關係。大三那年,養母董桂蘭因病去世,臨終前希望方登能去找她的真正家人,養父王德清此後繼續從軍且絕不離家。方登隨後發現自己懷孕,楊志因驚慌而希望她去墮胎,但方登不肯放棄這個孩子,認為楊志不會盡到父親責任後,因此自行退學離家出走,為了不被找到而就此斷絕跟楊志和養父的一切聯繫。

隨後,方登生下女兒並起名叫點點,跟一位加拿大人亞歴山大結婚,開始在各處當英文家教賺錢來撫養女兒。直到1997年時,她回到當時退休養老的養父身邊,先為離家的事情認完錯後,最終將她兒時被困地震廢墟中的真實經歷告知養父而得到他的諒解,陪他度完1997年春節。當時的方達在受母親反對之下,還是決定捨棄學業和高考機會,跑出去跟朋友靠打工賺錢為生。他左臂戴上假肢、從騎三輪車載人開始打拚,於幾年後同樣結婚生子,同樣起名叫點點。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發生讓許多有經驗的唐山市民到場救援,包括當時成為旅行社經理的方達,以及陪丈夫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居住的方登。學過醫而擔任醫護人員的方登在晚間休息時,聽見身旁的弟弟方達跟人講述他和姐姐76年地震時被壓的事情,得知母親從此痛不欲生後,決定跟弟弟相認並回到家鄉。回家後,方登看見母親元妮已經買好她兒時最喜歡吃的蕃茄,其地震當晚答應隔天給她買回來。元妮最後對女兒跪地痛哭道歉,讓方登徹底走出三十二年的陰霾。方家一家三口正式團圓,最後一同來到父親大強的墓前祭拜。

影片評價

唐山大地震》不是一部單純的災難片,更不是一部炫技的大場面特效片。儘管它的地震特效場面做得很震撼,但馮小剛導演的着力點顯然並不在於此。從震前漫天飛舞的蜻蜓,到震後慘不忍睹的一片廢墟,這一過程大約只有半個小時,此後兩個小時心靈的「餘震」才是影片重點要表現的內容。

導演馮小剛顯然用了收斂的手段來煽情,而不像某些苦情電視劇那樣沒有節制。影片如果將地震前主角們的幸福生活鋪墊的時間再長一些,那麼前後對比的悲情力度會更大。此外影片中間很長一段時間,對母親和孩子失散後的生活交代略顯瑣碎和平淡,在一定程度上割裂了全片的悲劇氛圍 。(《京華時報》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