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唐古拉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唐古拉山

名 称 : 唐古拉山脉

位置 : 西藏自治区东北部与青海省边境处

地 形: 高原山地

气候 : 高原山地气候

海拔 : 约6000米

景点 :     长江源头(沱沱河)

唐古拉山,一般是指唐古拉山脉,又叫唐拉山或唐拉岭,“唐古喇”为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岭”,在蒙语中意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位于青海西藏之间,是青藏高原中部的一条近东西走向的山脉,山脉高度在海拔6000米左右,最高峰各拉丹冬海拔6621米,唐古拉山(峰名)6099米。唐古拉山脉是长江的发源地,也是旅游景点之一[1]

基本概述

唐古拉山脉在中生代时,因为羌塘地块向北与欧亚板块碰撞,而褶皱隆起并逐渐露出海面。以后,这一地域受新生代几次造山作用的影响,继续上升,而形成如今的山体,东段为西藏与青海的界山,东南部延伸接横断山脉的云岭怒山。两侧山麓平原海拔4,600∼4,800米,因而相对高差仅为1,300∼1,500米,雪线海拔5,400∼5,500米。山峰上多冰川。山地间有许多宽大的盆地,植被以高寒草原为主,混生有垫状植物,唐古拉山还是长江怒江的分水岭,主峰各拉丹冬是长江正源沱沱河的发源地。主峰下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藏羚羊等濒危野生动物的的牧场。

青藏公路经过唐古拉山口,公路海拔5231米,铁路海拔5072米,是世界铁路第一高站。这一带是一片冻土,长年结冰,山口天气不稳定,公路经常被大雪所封。

地理位置

唐古拉山是在5000米的高原上耸立起来的山脉,海拔6839米。它的山顶是约5000米的准平原,面上的山脊已在雪线以上(雪线为5300米)。唐古拉山脉的西段在西藏自治区境内,东段则为青海省与西藏自治区的界山。它的西端在东经90°附近逐渐没入羌塘高原之上,东南与横断山脉中的他念他翁山脉-云岭山脉相接,全长约700千米,山体宽150公里以上[2]

自然气候

气温低,年平均气温﹣4.4℃(沱沱河站),有多年冻土分布,冻土厚度70~88公尺,斜坡湿地广布,雨水丰富[3]

自然资源

植被以高寒草原为主,混生有垫状植物。在唐古拉山宽广的山幅之间,分布着众多的河谷和湖盆草坝,是天然的牧场。其矿产资源有铁、煤等,地热资源较丰富[4]

主要河流

沱沱河

沱沱河又称托托河乌兰木伦河,蒙语意为“红河”,位于中国青海省西南部,是长江源的西源,是可可西里区域的南方底部之一。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格拉丹东西南侧姜根迪如雪山的冰川,冰川尾端海拔近五千五百米,全长346公里。连接青藏公路的沱沱河大桥是长江第一桥,桥头的沱沱河沿是长江第一个城镇。

当曲河

是长江源头的正源,是长江最长的源头,支流多,流量大,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东段海拔五千三百九十五米的山麓,在囊极巴陇接纳沱沱河之后称通天河。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沼泽地。当曲流域湖泊密布,河网纵横,降水丰富,是长江源头降水量最多的区域。当曲得到丰富的水源补给,水量也数倍于沱沱河,是长江三大源流中水流量最大的河流。

旅游景区

安多

安多,藏语意为“末尾或下部的岔口”,地处西藏北部的唐古拉山脚下。境内湖泊与河流交汇纵横,有长江怒江色林错的源流水系从这里流过。安多光伏电站则是世界海拔最高、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工程。 安多是藏北重要的交通枢纽,青藏公路安狮公路的会合处。

措那湖

措那湖是安多及青藏铁路沿线的景点之一,是进入安多所见的第一道风景线。它是高原淡水湖和怒江的源头湖,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海拔465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唐古拉山脉南部河溪均汇入措那湖再流入怒江。措那湖车站是全线最亮丽的旅游观光车站之一。

卓玛峡谷风景区

景区内,峡谷呈南北走向,全程约15公里,峡谷两侧气候迥异,一侧是皑皑雪山;一侧是葱郁灌木。终年不化的雪山之冰融化成了一条清澈的谷间山溪。东侧的山坡有野成群,还有喜马拉雅旱獭、野兔、高原鼠等草原动物。在这里还有现代冰川侵蚀的特殊地貌,怪石磷峋、洞穴遍布。

桑丹康桑雪山

它是西藏25座最高的山峰之一,随着季节的变换,桑丹康桑雪山山峰也呈现不同的色彩,夏日呈乳色,冬季呈银色,春天秋天白而亮。

夯错(湖)自然保护区

夯错湖中有4个小岛屿,每年吸引了成千上万只各种鸟(白野鸭、黄野鸭、水鸟等)在此栖息繁殖。

古露

古露位于那曲县的南部,是藏南地区进入藏北的门户,青藏公路穿境而过,南邻当雄县,离那曲镇100公里,距拉萨220公里。这里风光秀丽,有雪山、草原、温泉、高原沼泽地、拉萨河源头、千年古刹等自然景观。

羌塘草原

羌塘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独特,野生动物资源丰富,并因其特有性和生态脆弱性而具有极其重要的保护价值,包括鸟类在内的珍稀动物,已经成为国家的重点项目[5]

当地习俗

畜牧业是当地牧民唯一的生产手段和生活来源,运输使用牦牛,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藏北人普遍食用的主食是青稞小麦豌豆,经常食用的乳制品有酸奶和奶渣,吃得最多的野生植物是人参果和黄蘑菇。

视频

东念青唐古拉山之旅

西藏唐古拉山怎么样 西藏旅游景点介绍

夕阳下的沱沱河与青藏铁路

参考文献

  1. 唐古拉山口,新疆环球假期国旅网,2018年05月24日
  2. 唐古拉山脉,豆丁文库网
  3. 群览青海名山之八——唐古拉山,凤凰网,2018年04月28日
  4. 穿越唐古拉 人生的轨迹就像穿越唐古拉 终点亦是起点 ,搜狐网,2019-03-13
  5. 羌塘草原:昆仑、唐古拉山脉之间,中国西藏网,201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