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伯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伯球

唐伯球(1891-1960),名啟虞,後以字行,湖南省參議會議長,湖南省政協副主席,著名實業家

人物簡介

唐伯球(1891-1960),湖南省參議會議長,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實業家。

湖南省桃源縣人,1891年3月生於桃源縣漆河鄉一個秀才之家。先後就讀本縣高小、長沙明德中學。湖南高等工業專門學校冶金科畢業後,從事工礦事業多年。

他是一位著名的實業家。1916年後,任衡陽甲種工業學校礦科主任、湘南民政處技正、省財政廳礦務科科長、省建設廳第三科科長,主管礦務。1924年參加國民革命,先後任湘軍總司令部副官長、警衛團團長等職。1928年任湖北枝江縣縣長。1930年至1937年,繼任湖南省建設廳第三科科長、水口山鉛鋅礦務局局長。跋山涉水於湘南、湘西,首先發掘開採了世上稀有的鎢礦(今湘西金礦前身),編撰出版了《礦冶學》專著。1938年1月至1946年9月,任湖南紡紗廠廠長。長沙文夕大火發生後,紗廠被迫遷移黔陽縣安江。遷移完畢,又引進國外設備擴建第二紗廠。

他是一位進步的愛國人士。抗日戰爭勝利後,他反對蔣介石發動反共內戰。1946年,參加湖南省參議會競選,當選為副議長。1948年在上海參加民革組織。1948年12月省參議會改選,當選為議長。與程潛配合準備起義。他在議會組織座談會,反對「以戰求和」,主張「反戰求和」。1949年1月,以省參議會名義通電,呼籲取消「動員戳亂」,停止徵兵征糧,釋放政治犯,開放言論自由,推動有關方面成立湖南各界爭取和平聯合會,提出「湖南不設防,不備戰」,「湖南人民大團結,實行自保自衛」等主張。他曾邀請周震鱗、仇鰲、唐生智與程潛合作,策划起義事宜。1949年8月4日,他參與程潛等在長沙通電起義,和平解放湖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民革中央團結委員、民革中央候補委員、中南財經委員會委員、中南行政委員會參事、湖南省政府參事室主任、省政協副主席。他開辦的雙利公司,1950年由政府贖買,將自己的一億元舊幣股金等捐獻給政府。1960年3月,在長沙病逝,終年70歲。 [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