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喬望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喬望尼 劇照
Don Giovanni

Leandro Neumann Ciuffo
圖片來自flickr

基本資料

作曲家  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

編劇   洛倫佐·達·彭特

語言   義大利語

首演   1787年10月29日於布拉格城邦劇院

唐·喬望尼》(義大利語:Don Giovanni;全名《浪子終受罰,或唐·喬望尼》,Il dissoluto punito, ossia il Don Giovanni,作品號,K.527;又譯唐璜),是一部由沃夫岡·阿瑪迪斯·莫札特譜曲,洛倫佐·達·彭特西班牙作家蒂爾索·德·莫利納( Tirso de Molina)虛構的自由主義者和誘惑者唐·胡安( Don Juan)的傳說改編的義大利語兩幕滑稽劇。

《唐·喬望尼》通常被認為是莫扎特的最高成就之一,也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歌劇之一,它已被證明是作家哲學家碩果纍纍的主題。它是標準歌劇劇目的主要內容,在Operabase 2018-19賽季最出色的歌劇列表中排名第九。評論家菲奧娜·馬多克斯(Fiona Maddocks)將其描述為莫扎特的「龐特三重奏與自由主義者的傑作」之一。[1]

歷史背景

莫扎特在1787年1月和2月的布拉格之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上一部歌劇《費加羅的婚禮》在布拉格大受歡迎,導致劇院迫切要求委託作曲家創作新作品。莫扎特希望保留同樣的自由主義者達龐特(da Ponte)進行新作品。這位自由作家非常忙於在維也納法院為其他作曲家寫作,因此決定改編現有的關於Don Juan主題的自由作家。雖然有問題的障礙,使歌劇舞台延誤,唐璜在布拉格一個巨大的成功,並保持在該劇目已經有好幾年。[2]

唐•喬瓦尼(Don Giovanni)原定於1787年10月14日演出,拜訪奧地利大公瑪麗亞•特雷莎大公,約瑟夫二世的侄女,以及她的新夫薩克森王子安東尼。但是,生產工作無法及時完成,被皇帝本人費加羅的婚禮(Le nozze di Figaro)取代。

自1787年6月劇本完成後,莫札特便開始譜曲,直至同年10月28日完成。而在莫札特作曲的同時便開始彩排,作詞和作曲同時在場,以便即場作出修改,但首演也因此延遲。一般相信,莫札特最後才完成序曲的創作,傳抄人員在首演前一刻才完成抄寫,譜上墨水才剛剛乾,就拿去給樂團,即席視讀演奏。

整套歌劇,名「Il Dissoluto Punito ossia il Don Giovanni Dramma giocoso in due atti」於1787年10月29日在布拉格首演,舊稱波西米亞國家劇院,(現稱為莊園劇院)上的義大利歌劇。達蓬特(Da Ponte)的隨想曲被稱為「 喬科索戲劇(dramm giocoso)」,這是其時代的通用名稱,表示"嚴肅和喜劇動作"的混合。莫扎特將該作品作為歌劇布法錄入他的目錄。儘管有時被歸類為滑稽劇,但它融合了喜劇,情節劇和超自然元素。《布拉格邸報》(Prager Oberamtszeitung)報導中指出:「音樂行家和演奏家都說,布拉格從未聽過這樣的(音樂)」,還指出「這套歌劇……表演難度極高。」[3] 維也納《省內新聞報》(Provincialnachrichten)指出:「莫札特先生親自指揮,並獲得來自各個階層的愉悅歡迎。」[4]

1788年5月7日於維也納首演,莫札特也是親自執棒督陣。為了這次首演,莫札特分別為兩位獨唱家,增寫了兩首詠嘆調和其相關的宣敘調:第一首為扮演唐·奧塔維奧的男高音范切斯科·莫瑞拉(Francesco Morella),寫於4月24日「我的快樂建築在她的安好之上(Dalla sua pace)」(作品號 K. 540a);另一首則是4月30日落筆,為扮演艾維拉的女高音卡塔里娜·卡拉利耶里(Catarina Cavalieri)的「多深的罪孽……這個壞人背叛了我(In quali eccessi … Mi tradì quell'alma ingrata)」(作品號 K.540c)[5];另外在4月28日,還增寫了利波雷洛和澤林娜的二重唱「妳這對纖纖小玉手 (Per queste tue manine)」(作品號 K.540b)。

出場角色

角色 聲音類型 布拉格首演,1787

年10月29日指揮:沃爾夫岡·阿馬迪斯·莫扎特

布拉格首演,1787

年10月29日指揮:沃爾夫岡·阿馬迪斯·莫扎特

唐·喬瓦尼(Don Giovanni),年輕,非常放蕩的貴族 男中音 路易吉·巴西(Luigi Bassi) 弗朗切斯科·阿爾貝塔雷利(Francesco Albertarelli)
Il Commendatore(唐·佩德羅) 低音 朱塞佩·洛麗(Giuseppe Lolli) 弗朗切斯科·布薩尼(Francesco Bussani)
唐娜·安娜(Donna Anna),他的女兒 女高音 特蕾莎·薩波里蒂(Teresa Saporiti) Aloysia Weber
唐·奧塔維奧(Don Ottavio),唐娜·安娜(Donna Anna)的未婚夫 男高音 安東尼奧·巴格里奧尼(Antonio Baglioni) 弗朗切斯科·莫雷利亞(Francesco Morella)
唐·埃維拉(Donna Elvira),唐·喬凡尼(Don Giovanni)遺棄的布爾戈斯女士 女高音 凱瑟琳娜·米凱利(Katherina Micelli) 卡特琳娜·卡瓦列裡
唐喬凡尼的僕人勒波雷洛 低音 菲利斯·龐齊亞尼(Felice Ponziani) 弗朗切斯科·貝努奇
農民馬塞托(Masetto) 低音 朱塞佩·洛麗(Giuseppe Lolli) 弗朗切斯科·布薩尼(Francesco Bussani)
馬塞託的未婚妻 Zerlina 女高音 卡特琳娜·邦迪尼 路易莎·蒙貝利(Luisa Mombelli)
農民,僕人,年輕女士,音樂家,惡魔 合唱

劇情摘要

唐·喬瓦尼(Don Giovanni)是年輕的,高傲,性濫交貴族,在演員中虐待並激怒其他所有人,直到遇到無法殺死,毆打,躲避或智勝的事物為止。

1.唐·喬瓦尼(Don Giovanni)

隨著帷幕的升起,我們在戰俘家的房子外面發現了一個蒙面的唐·喬凡尼,試圖在喬凡尼的僕人勒波雷洛的監視下勾引他的女兒唐娜·安娜。

2.唐·喬瓦尼欺騙唐娜·安娜

有一陣子,面具矇騙了安娜以為唐·喬瓦尼實際上是她的未婚夫唐·奧塔維奧。但是,當她意識到他不是未婚夫,她就大聲呼救,父親跑來救助。

3.兇手唐·喬瓦尼

憤怒的指揮官(Commendatore)向Giovanni決鬥。害怕的安娜逃去尋找唐·奧塔維奧(Don Ottavio)來救,但是當他們到達戰鬥現場時,已經為時已晚-Commendatore已死。他們發誓要為他的謀殺報仇。

4. Don Giovanni遇見舊情

第二天早晨,唐·喬萬尼和勒波雷洛不受前一天的事情的困擾,在城堡外的城鎮廣場裡閒逛。當他們遊蕩時,他們聽到一個女人在唱歌,要報復一個拋棄她的情人。出於好奇,喬萬尼走近她,開始與她調情,才意識到她是他先前的征服者之一,唐娜·艾爾維拉(Donna Elvira)。

5.關於唐·喬凡尼的真相

喬瓦尼不想面對一個憤怒的艾爾維拉(Elvira),就躲開了,離開了勒波雷洛(Leporello)來揭示他主人的真相。當僕人告訴她自己是唐·喬萬尼(Don Giovanni)誘惑的數百名女性之一時,埃爾維拉(Elvira)的憤怒越來越大。

6.一場婚禮

當天晚些時候,唐·喬瓦尼(Don Giovanni)參加了一場婚禮,慶祝一對農民夫婦Zerlina和Masetto結婚。Don Giovanni立即向新娘Zerlina放光,並試圖說服她的新丈夫讓他在城堡里為這對幸福的夫婦舉行婚禮。馬塞托並沒有上當,猜測喬瓦尼的另類動機會拒絕他的提議。

7. Don Giovanni和Zerlina

但是喬凡尼並沒有推遲他的誘惑任務。他命令勒波雷洛(Leporello)從建築物上帶走憤怒的馬塞托(Masetto),讓新新娘獨自一人陪伴喬凡尼(Giovanni)。

8.安娜發現了真相

但是在喬瓦尼(Giovanni)發揮魔力之前,多娜(Donna Elvira)到了,把澤莉娜(Zerlina)推開了。與此同時,唐娜·安娜(Donna Anna)和唐·奧塔維奧(Don Ottavio)到了,不知道他是面具背後的那個人,便要求喬瓦尼(Giovanni)幫助追蹤她父親的兇手。Donna Elvira在回答之前就打斷了他,大喊自己的女性化方式,並告訴他們他不值得信任。她的話令喬瓦尼不安,他發脾氣。他舉起的嗓音激發了安娜的記憶,她意識到喬瓦尼是戰俘的謀殺者。

9.馬塞托(Masetto)從唐·喬凡尼(Don Giovanni)隱藏

儘管馬塞托(Masetto)有所保留,並且埃爾維拉(Elvira)進行了干預,但喬瓦尼(Giovanni)仍然設法說服了婚禮繼續在城堡舉行。在途中,Zerlina和Masetto談論Giovanni,Zerlina堅持要永遠忠於新丈夫。Masetto感到不服氣,當他看到Giovanni來時跳入灌木叢中,這樣他就可以親眼目睹他的妻子和Giovanni在一起的見證。

10.派對開始

但是,由於喬凡尼(Giovanni)很快發現了馬塞托(Masetto),並責備他獨自離開Zerlina,他的計劃失敗了。然後,他把他們倆帶到城堡,並帶他們進入宴會廳,在那裡他找到了三個蒙面的客人,他們對他不熟悉,分別是Ottavio,Anna和Elvira。

11.唐·喬瓦尼(Don Giovanni)襲擊Zerlina

勒波雷洛(Leporello)與馬塞托(Masetto)跳舞時,喬瓦尼(Giovanni)違背了自己的意願,將瑟琳娜(Zerlina)趕到了私人房間。她的慘叫聲使其他客人奔忙尋求幫助,喬瓦尼(Giovanni)試圖陷害Leporello發起進攻。但是客人們並沒有上當,奧塔維奧拔出手槍,他與艾爾維拉(Elvira)和安娜(Anna)一起宣布他們知道真相。喬萬尼與他的僕人一起逃跑。

12. Don Giovanni和Leporello換衣服

喬萬尼(Giovanni)未能讓Zerlina遭受苦難,現在急於勾引Elvira的女僕。他說服Leporello與他交換衣服,迫使Leporello(作為喬瓦尼)試圖通過誘惑Elvira來分心她。儘管艾薇拉(Elvira)較早發怒,但她還是熱衷於被「喬凡尼(Giovanni)」趕走。

13.唐喬瓦尼襲擊馬塞托

喬凡尼打扮成Leporello,開始和Elvira的女僕調情,但被Masseto和他的朋友們的到來打斷了。Masetto誤認為他是Leporello的故事,他相信自己也討厭Giovanni,並與他們一起出發追蹤他。喬瓦尼設法將馬塞託的朋友送走,讓喬裝成偽裝的喬瓦尼從他手中奪走農民的武器並毆打他。他在Zerlina到來安慰她丈夫之前就逃走了。

14.埃爾維拉再次出賣

Elvira和Leporello遇到了Anna,Ottavio,Zerlina和Masetto,並誤以僕人為主人,揚言要殺死Leporello。受到驚嚇的勒波雷洛(Leporello)揭露並逃脫,讓喬維尼第二次背叛令艾維拉(憤怒)憤怒。

15.在墓地裡

勒波雷洛(Leporello)在墓地裡被司令官的雕像追上了主人,並告訴他他是怎麼被殺死的。喬萬尼(Giovanni)駁斥了Leporello的故事,並告訴他,在他不在的情況下,他試圖勾引Leporello的前女友之一。

16.說話的雕像

喬凡尼(Giovanni)嘲笑他的僕人在他的故事中可見的煩惱,並且當他這樣做時,雕像說話,告訴他在日出時他不會再笑了。勒波雷洛(Leporello)對說話的雕像感到恐懼,但是驕傲自大的喬瓦尼(Giovanni)邀請雕像去吃飯,指揮官的石像被接受。

17. Commentatore來吃晚飯

Don Giovanni的宴會結束,在那裡他沉迷於宴會。Elvira打斷了他,Elvira宣布她不再生他的氣,而是可憐他,懇求他改變自己的生活。喬凡尼不為所動,堅稱葡萄酒和女性是生活的精髓。艾爾維拉(Elvira)再次突襲,只是發出了可怕的尖叫聲,然後跑回城堡。僕人出去調查,只與Commendatore的雕像面對面。

18.唐喬瓦尼下地獄

Commendatore給了Giovanni最後一次悔改的機會,但cad拒絕了。雕像沉入地下,地獄爆發時將喬凡尼和他一起帶走,吞噬了喬凡尼和他的房子。在房屋的廢墟中,其他人在考慮過錯者的命運時討論他們的未來。[6]

視頻

Mozart : Don Giovanni (Jérémie Rhorer, Philippe Sly, Julie Fuchs ...)
Don Giovanni Mozart. ópera completa subtitulada Abbado

參考資料

  1. operabase,operabase.com
  2. Don Giovann,britannica.com
  3. Deutsch 1965, 303
  4. Deutsch 1965, 304
  5. OperaGlass at Opera.Stanford.Edu
  6. Don Giovann,classicf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