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哲羅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哲羅姆天主教譯聖熱羅尼莫或聖葉理諾,也譯作聖傑羅姆(約342年-420年;英文:Jerome(以前叫 Saint Hierom);拉丁文:Eusebius Sophronius Hieronymus;希臘文:Εὐσέβιος Σωφρόνιος Ἱερώνυμος),是古代西方教會領導群倫的聖經學者,天主教徒。

聖經古譯本是指在基督時代前幾個世紀的舊約譯本[1]。希伯來文古抄本十分稀少,古譯文能幫助我們認識古代的希伯來文經文,它們有極重要的參考價值:另一方面,猶太教及基督教的信仰之所以流傳廣泛,譯本是功不可抹的[2]

簡介

哲羅姆是最有教養,最有學問古教父當中的一位,也可說是古代西方教會中最偉大的學者。

哲羅姆約於340(也有書上寫342)年生在撻馬太司垂登的基督徒家庭,在羅馬成長和就學。約360年教宗利伯流為他受洗。父母都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哲羅姆年青時有志於博覽宗教方面的書籍,並且遍游天下各地的名勝。自366-370年間,走遍西方所有的城市之後,他又遍游東方,當他到了安提阿市,在安提阿生了一場大病。有一天在異象中,覺得他到上了上帝的審判台前。當他稱自己為基督徒時,有一聲音說:「你說謊。你是西塞羅的信徒,而不是基督的追隨者(Ciceronianus es, non Christianus),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於373-379年他就到曠野去專心研究神學及聖經。並且學習希伯來文,在離安提阿不遠之處修道,在379年時他到君士坦丁堡,在拿先素斯的貴格利的門下受教。382年回到羅馬在那宣講他的主張及修道主義。修道主義在西方仍有些人反對。雖然在第四世紀末有哲羅姆、安波羅修和希波的奧古斯丁都提倡及傳講。當哲羅姆傳講修道主義優點時,贊成的特別是在羅馬的高貴婦女為主。可是有些聖職階級的也有反對的。385年,哲羅姆永久地離開羅馬(乃至西方),在耶路撒冷各地朝聖后定居伯利恆。後來他到了當年在羅馬受他感動的保拉在伯利恆建的男修道院當院長,一直到420年去世,享年約有80歲。

410年8月24日西哥特人阿拉利在夜間用突擊的方式攻破了羅馬,這是八百年來羅馬第一次被攻破,在當時的人來說,心理上的打擊是非常大的。當哲羅姆時在伯利恆修道院,哭泣的說:「征服了整個世界的城市,現在給人征服了!」。焦慮的無法工作,並且相信敵基督將會出現,因此悲傷的說:「世界恐怕快要毀滅了。這偉大的城都,羅馬帝國的首都,意付諸一炬……誰會料到,一度征服世界的羅馬帝國的基石,竟會如此衰亡……

視頻

哲羅姆 相關視頻

基督教三大分舵:天主教、東正教和新教有怎樣的愛恨情仇?
兩大基督宗教融合—天主教和東正教合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