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哮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6月4日 (四) 16:34 由 Jumbo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哮吼又稱為急性咽喉氣管炎,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幼兒身上,發病時間大多在秋冬,或在感冒及流行性感冒之後。臨床症狀通常會因喉部阻塞,而在呼吸時引起吸氣性喘鳴、聲音沙啞、會發出像狗吠聲的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引起哮吼原因大約有以下三種:痙攣性或過敏性血管性水腫、感染性哮吼。[1]

引起哮吼的原因

病毒感染性哮吼

主要由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為主,亦或有其他種類病毒也會引起,主要傳染途徑都是經由飛沫傳染,會導致急性咽喉氣管炎(laryngotracheitis)。

痙攣性哮吼

引起的因素與病毒感染性哮吼的病毒種類一樣,但是會缺少病毒感染的所引起的明顯特徵,例如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其危險性較少,部分症狀是與免疫反應有關。

細菌性感染哮吼

主要是因為病毒性感染性哮吼擴散至細支氣管,然後又被細菌感染,造成更嚴重的病狀。一般來說細菌性通常會更為嚴重,大多數都需要住院做進一步治療,才能康復。[2]

臨床症狀

主要發生在六個月至三歲的幼童,大概在秋冬兩季是感染的高峰期,通常會先有2-3天的感冒症狀,例如打噴嚏、流鼻水等,接著會有聲音沙啞及狗吠聲的咳嗽合併發燒,吸氣性喘鳴的現象及呼吸速度增加,如果更嚴重,則會導致呼吸困難,病人會急躁不安。

透過頸部的X光檢查可發現聲門下方因氣道縮窄而出現尖塔徵象(steeple sign)。[3]

治療

哮吼病人的治療最主要的是氣道的治療處理。標準的氣道治療包括霧化治療、皮質類固醇和腎上腺素的使用等等。對所有的哮吼兒童和有呼吸窘迫的兒童應都考慮使用類固醇來治療。少數嚴重的病患需要住院並且進一步治療。

霧化治療

自 19 世紀以來,霧化治療已開始用在緩解哮吼症狀。理論上,吸入比體溫冷的空氣可引起喉嚨黏膜的冷卻、進而使血管收縮、減少水腫。此外,冷霧可濕化分泌物,減輕黏膜發炎症狀。也有醫生推薦,父母可將有症狀的患兒帶到有溫暖的水蒸氣的浴室,水蒸氣也可以舒緩不適減輕症狀。或者是將患兒帶到戶外冷空氣中也是有用的方法。

類固醇

自 1970 年以來,對皮質類固醇的使用一直存在爭議。1989 年一項研究證明,醫院使用皮質類固醇對於治療哮吼是有益的。近來,一個研究結果顯示,使用糖皮質激素,6 小時內可改善減輕症狀,時間可以維持達 12 小時,對哮吼的治療有著明顯的改善,可以讓患兒減少住院治療的時間。[4]

外部連結

幼童咳嗽如狗吠聲病毒性哮吼致命危機

參考資料

  1. 哮吼-小兒科部-三軍總醫院
  2. 李雅娟. 病毒性哮吼.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2004. 
  3. 劉素琴; 黃富源. 哮吼. 當代醫學. 1995, (262): 650–651. 
  4. 李雅娟. 病毒性哮吼. 中國實用鄉村醫生雜志. 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