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拉和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拉和林

圖片來自jaintercare

哈拉和林(西里爾字母:Хархорум),又稱哈剌和林,簡稱和林,位於今蒙古國境內前杭愛省西北角,是蒙古帝國的首都,直至忽必烈元帝國才遷都至大都[1]

歷史

成吉思汗時期的1220年從曲雕阿蘭遷都至此並興建新都。1260年爆發的忽必烈阿里不哥的爭位戰爭中,該城市一度遭受毀壞。

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並遷都大都(今北京)後,哈拉和林成為和林宣慰司都元帥府治所,仍為漠北最重要的都市。1277年蒙古窩闊台汗國君主海都在反叛的戰爭中一度攻占和林,元軍直到次年才將窩闊台汗國軍隊逐出。不過,14世紀以來該城市得以恢復發展。大德十一年(1307年),罷和林宣慰司都元帥府,立和林等處行中書省。皇慶元年(1312年),元仁宗將和林等處行中書省改名為嶺北等處行中書省,並將和林路改名為和寧路。

元朝滅亡後北元政權以之為首都。但是由於失去漢地的經濟支持,已大不如前。1372年明朝左副將軍李文忠率軍攻入哈拉和林,造成重大破壞。1380年明軍再次攻克哈拉和林。1387年明朝軍隊在捕魚兒海(今中蒙邊境之貝爾湖),俘虜7萬蒙古人,次年即1388年也速迭兒刺殺脫古思帖木兒之後,北元裂解為韃靼瓦剌。15世紀初期蒙古諸部分崩離析,和林也逐漸沒落。達延汗在16世紀初將哈拉和林訂為首都,之後瓦剌佔據此地。

現今和林還保存有《興元閣碑》,刻於元惠宗至正二年(1342年)。

參考文獻

  1. 哈拉和林,jainter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