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德森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29日 (日) 23:02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哈德森湾(英语:Hudson Bay,或称哈德逊湾)位于加拿大东北部巴芬岛与拉布拉多半岛西侧的大型海湾,面积122.6万平方千米。…”)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哈德森灣(英語:Hudson Bay,或稱哈德遜灣)位於加拿大東北部巴芬島與拉布拉多半島西側的大型海灣,面積122.6萬平方千米。平均水深257米。北部時常會有北極熊出現。主要港口有丘吉爾港。哈德森灣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內海。

歷史

哈德森灣得名於16世紀後期的英國探險家與航海家亨利·哈德遜。他在1610年8月發現了這個地區:170。當時是哈德森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遠航北美,在格陵蘭島沿岸與哈德森灣附近考察,繪製地圖。不久後冬季來臨,他的船「發現號」被海冰凍住,他和船員在哈德森灣最南端的岸上度過了一個寒冬。第二年春天來到後,海岸解凍。哈德森想繼續探索哈德森灣的其他部分。但是這時他的船員密謀發起叛變,將他和少數擁護他的船員用小艇放逐。此後哈德森等人便再未出現過。

17世紀下半葉,北美地區的毛皮貿易正當繁榮。1670年,英國人在哈德森灣地區建立了哈德森灣公司,並得到了英國皇家特許狀。哈德森灣公司有哈德森灣附近大片地區的土地擁有權。它的總部設在哈德森灣的約克廠,在之後的幾個世紀裡都壟斷着龐大的哈德森灣內河流域——即所謂的「魯伯特地」——上的毛皮交易:4。在英屬殖民地和加拿大政府成立前,哈德森灣公司是這片土地上實質上的政府。法蘭西王國曾經對哈德森灣公司的領土眼熱,數次派出武裝的探險團隊赴哈德森灣,想要在毛皮交易產業中占一份額。然而在1713年的烏得勒支和約中,法蘭西王國最終還是放棄了對哈德森灣地區的領土要求。

沿岸居民

哈德森灣沿岸人煙稀少,僅有的幾個居住點都是17世紀與18世紀時哈德森灣公司的貿易點演變而成的,也算是加拿大最早的移民居住點。當哈德森灣公司撤出後,大部分沿岸村落的常住人口都主要是克里人與因紐特人。

經濟

由於解凍期不斷增長,北冰洋的浮冰也不斷減少,俄羅斯和加拿大都有意建立跨北極的商業航線(即所謂的「北極橋」路線),並以哈德森灣為中轉點,連接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