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爾科夫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爾科夫大學
V.N. Karazin Kharkiv National University

圖片來源 free-apply.com

校徽

創建時間  1804年     

校址    烏克蘭哈爾科夫

校長    Vil.S.Bakirov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網站    www.univer.kharkov.ua

哈爾科夫大學,全名卡拉津哈爾科夫國立大學(烏克蘭語:Харківський національний університет імені В. Н. Каразіна)--東歐最古老的大學之一

簡介

學校於1805年1月29日開始正式招生,它是當時小俄羅斯和當今烏克蘭境內最早建立的大學(利沃夫大學在1817年才達到綜合大學的規模),也是俄羅斯沙皇敕造的五所大學之一,其它的四所大學分別是:維爾紐斯大學塔爾圖大學莫斯科大學聖彼得堡大學

歷史

1804年1月17日,俄羅斯沙皇亞歷山大一世簽署了關於開設哈爾科夫沙皇大學的文件。 對哈爾科夫大學的創立有著突出貢獻的人,當屬瓦西里·納扎諾維奇·卡拉津,在當時,哈爾科夫是一個十分不起眼的省會城市,卡拉津決定了就要在這個不起眼的城市裡創建起一所大學,於是他說服當地市民進行募捐,省長和副省長把官邸騰出來作為教學大樓所用,這樣哈爾科夫大學得以成立。

1904年,哈爾科夫大學迎來了建校100周年紀念,市民們為了紀念這位著名的活動家,在大學前的廣場為他樹立了一座雕像。 1812年,在大學創建了哈爾科夫省第一個期刊出版社--《哈爾科夫周刊》。

1807年創建了動物學實驗室,也就是現今的大學自然博物館。

1920至1921年期間,大學被命名為理論知識研究院,到了1921年改組成立哈爾科夫人民教育學院,該學院的主要任務就是為中學培養教師。

1921年,哈爾科夫大學醫學系獨立為哈爾科夫醫學院。 1936年,大學以已去世的著名文學家高爾基的名字來命名。

學院設置

世界排名

2017年QS世界大學排名[5]第282名,學術世界排名為世界100強。

2021QS世界大學排名[6]第477位。

知名校友

埃黎耶·埃黎赫·梅契尼可夫諾貝爾獎[7]生理學或醫學獎

列夫·朗道諾貝爾物理學獎

西蒙·史密斯·庫茲涅茨,諾貝爾經濟學獎

亞歷山大·李亞普諾夫,著名數學家

米哈伊爾·奧斯特羅格拉德斯基

波鐵布尼亞·亞歷山大·奧巴納索維基,語言學家

奧托·斯特魯維,天文學家

米哈伊爾·鮑里索維奇·馬克西莫維奇主教

參考文獻

  1. 社會學究竟在研究什麼?,知乎,2019-03-03
  2. 物理科學,科技大觀園,2003/06/10
  3. 淺談「哲學」之意義,靜修校刊,六十八年十二月
  4. 經濟學,智庫百科
  5.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 Top Universities
  6. 【最新2021 QS世界大學排名】|APM留學服務中心-
  7. 諾貝爾獎簡介,MBA智庫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