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品質工程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品質工程師

品質工程師,即在某些推行質量管理體系的組織中,負責質量管理體系標準所要求的有關品質保證的職能的工作人員。

簡介

有關業內人士指出,在不少職業走向飽和的時候,品質工程師這一職業「錢」途無限。在一些信息產業人才專場招聘會上,註冊品質工程師的崗位需求赫然排在前列,一些具有先進質量理念的企業對品質工程師相當重視。世界最大的連鎖銷售商沃爾瑪到上海冠生園食品公司考察合作事宜時,當得知該公司有9名國家品質工程師時,立刻表示讚許。儘管上海冠生園早就通過了ISO9000質量體系認證,但沃爾瑪卻把通過品質工程師考試的人數作為選定產品供應商的重要因素,註冊品質工程師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

評價

建立質量專業職業資格考試制度已成為發達國家的經驗做法。1966年,美國率先在世界上實行了品質工程師的考試註冊制度。70年代以後,又陸續建立了質量技術員、質量檢驗員、質量可靠性工程師、質量審核員、軟件品質工程師、質量經理的考核註冊制度。日本從五十年代初期開始進行以統計質量管理為主要內容的專門培訓考試。歐洲質量組織(EOQ)針對EOQ質量師、EOQ質量體系經理、EOQ質量審核員三種資格分別制定了150、200、240小時的培訓內容以及考試註冊制度。 我國台灣地區的質量管理人員培訓、考試和註冊制度始於1980年,職業資格分為品質工程師、質量技術師和可靠性工程師。我國在實施品質工程師資格考試中借鑑了國外的經驗,起步晚但起點高。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國外的一些質量專業人員考試註冊制度將會逐步引入國內,同時與國外同等資格也必將互認。來自國家質檢總局的消息,我國即將對某些重要產品生產領域的質量工作人員實行強制性初級資格准入制度;對有關安全和健康類等重要產品生產企業關鍵質量崗位實行中級資格准入制度。國家人事部也發出文件,明確應屆畢業的大學生可參加質量專業初級資格考試。品質工程師資格考試也越來越受到了企業的重視。有的企業明確規定,三年之內,質量專業人員必須獲得相應級別的證書。這些都將進一步吸引更多人參與到質量工作中來。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