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哀兵必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2月3日 (一) 10:53 由 风清扬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哀兵必勝
 

近義詞師直為壯

反義詞驕兵必敗

出 處 :《老子

體 裁成語

屬 於 :褒義詞

哀兵必勝,是一個中國漢語成語。原意是力量相當的兩軍對陣,悲憤的一方獲得勝利。後指因受欺侮而奮起抵抗的軍隊,必定能取勝。也有將「哀」當做慈悲、不忍之意,意為兩軍交戰慈悲的一方可以獲勝。出自《老子》。[1]

原文

《老子》六十七章「我有三寶,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慈故能勇;儉故能廣;不敢為天下先,故能成器長。」 「夫慈,以戰則勝,以守則固。天將救之,以慈衛之。」

《老子》六十九章「禍莫大於輕敵,輕敵幾喪吾寶。故抗兵相加,哀者勝矣。」

故事

公元前496年,越王勾踐即位不久,勾踐擊敗吳王闔閭,闔閭在悲憤中死去。兩年後,繼位的吳王夫差攻破越都,勾踐被迫屈膝投降,並令越國王族為奴。勾踐為奴三年,被放回越國。勾踐自戰敗以後,時刻不忘會稽之恥,日日臥薪嘗膽,使越國力漸漸恢復起來。

可是吳王對此卻毫不警惕。428年,吳王夫差為參加黃池之會,稱霸中原,帶領精銳部隊傾巢而出,僅使太子和老弱之兵留守國家。越王勾踐趁機大敗吳國軍隊,攻克姑蘇城,夫差回軍不得已而與越議和。

前473年,越軍再次大破吳國,吳王夫差求降不得而自殺,吳國滅亡。面對失敗和恥辱,越王勾踐經過長期的努力終於東山再起。洋洋得意容易使人驕傲自滿,從而走向失敗的深淵。

寓意

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心態對戰爭的影響實在太大,一個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也是這樣的,時刻注意自己的不足,保持跌入低谷也不放棄的鬥志,只有這樣才能贏得精彩的人生。這就是哀兵必勝這個成語告訴我們的。

視頻

成語:哀兵必勝

參考資料

  1. 哀兵必勝,文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