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咸阳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咸阳,陕西省地级市,是中国首个封建王朝“秦帝国”的都城,位于陕西省八百里秦川腹地,渭水穿南,嵕山亘北,山水俱阳,故称咸阳。

咸阳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东邻省会西安,西接国家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西北与甘肃接壤。辖2区2市9县,总面积10189.4平方公里(其中西咸新区644.56平方公里被西安托管 ,亦未包含杨陵区)。2017年末全市常住人口437.60万,中心城区人口91.5万,位居陕西省第三位,仅次于西安、宝鸡。

咸阳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魅力城市、中国地热城、全国十佳宜居城市、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市及中华养生文化名城。咸阳拥有陕西中医药大学、咸阳师范学院、西藏民族大学(西藏管理)、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高校 。

咸阳身处华夏历史文化长河的发端,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文物景点达4951处,五陵塬上汉高祖长陵汉景帝阳陵汉武帝茂陵唐太宗昭陵、唐高宗和武则天合葬的乾陵等28位汉唐帝王陵寝连绵百里。咸阳孕育了中国的农耕文明,农业始祖后稷在此教民稼穑。2017年11月,咸阳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1]。2017年11月,咸阳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 2018年重新确认国家卫生城市。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咸阳位于中国的中心,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地处陕西省关中盆地中部,位于东经107°38′至109°10′、北纬34°9′至35°34′之间,东与铜川市、渭南市为邻,西与宝鸡市接壤,北同甘肃省庆阳市、平凉市毗连,南接西安市,南北长149.4千米,东西宽139.7千米。

地形地貌

咸阳市地势北高南低,呈阶梯状。东北部的旬邑县石门山峰海拔1885.3米,为全市最高点。东南部的三原县大程镇清河出境地,海拔362米,为全市最低处。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半干旱沟壑区的南缘,海拔1000米至1800米,面积6374.2平方公里。南部为渭河盆地,属关中平原的一部分,面积2684.3平方公里,地势平坦。农垦历史悠久,南部平原除栽培树种外,自然植被分布较少;渭北黄土高原上仅在旬邑县的马栏、石门山区保留一定面积的天然次生林,在淳化县北部的黄花山,泾阳县北部的嵯峨山、北仲山以及永寿县的槐平山残存极少量的天然次生林,绝大部分地方天然植被已被人工植树所代替,森林覆盖率为17.5%。

气候

咸阳市四季分明,地处暖温带,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冷热干湿分明,气候温和,光、热、水资源较丰富,有利于农、林、牧、渔各业发展。全年平均降水量为537毫米—650毫米,平均温度9.0℃—13.2℃。热量条件南北差异明显,年均气温南部一般比北部高4.2℃。累计年光照时数平均为2017.2小时—2346.9小时,6月、7月、8月3个月的日照时数占全年的32%左右,对夏收作物的成熟和秋收作物的生长发育很有利。北部无霜期为172天—205天;南部无霜期为212天—223天。

水文

咸阳市境内河流均属黄河流域渭河水系,主要有渭河、泾河、沣河、漆水河、清峪河、三水河、黑河、泔河、冶峪河。其中渭河为黄河一级支流,境内流长91.5公里,流域面积3612.5平方公里;泾河为渭河一级支流,境内流长262.3公里,流域面6705.4平方公里。全市共有大小河流及沟道5400余条。其中,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158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6条,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8条。河网密度0.86公里/平方公里。境内河流的补给以雨水为主,河流水情变化与降水关系密切。由于降雨具有明显的季风性特点,年内分配不均,年际变化大,因而河流径流量的季节分配也不均匀,各年的水量不稳定,洪、枯流量变化很大。

自然资源

水资源

咸阳市境内水资源主要由河川径流和地下水所组成。全市多年平均自产地表径流5.43亿立方米,地下水不重复量3.66亿立方米。大气降水量是地表径流及地下水补给的主要来源之一,分布呈南少北多之势。地下水资源南富北贫,南部潜水是地下水的主要部分,潜水埋藏浅,循环交替快,易于调蓄。全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和耕地平均占有量较低,过境客水较多,但利用难度较大,地表水与地下水分布极不平衡。

咸阳市地下热水储量达2500亿立方米,分布面积1000平方公里,其中市规划区177平方公里内储量为373亿立方米,可折合标煤7.2亿吨。

植物资源

咸阳市境内优势树种有辽东栎、山杨、白桦、油松等。中草药资源已发现品种多达626种,分布遍及全市。野生果类植物、野生油料植物、纤维植物、香料和化工原料植物等蕴藏量丰富。药用植物分布广、种类多,共有107科、484种,其中豆科、菊科、禾本科最多。主要有黄芪生地板兰北沙参沙棘穿龙薯芋、酸枣、款冬花、防风、苍术、柴胡黄芩、地骨皮、瓜蒌、沙苑子、茵陈、甘遂、罗布麻、茜草、三颗针等。野生果类的品种主要有海棠、山杏、山桃、野山楂、李子、杜梨、君迁子、酸枣、沙棘和草莓等。野生油料植物有山核桃、漆树、连翘、松柏、花椒等。纤维植物主要有柳条、荆条、桑条、紫穗槐、马兰、枸树皮、芦苇、白茅等。

动物资源

咸阳市境内野生动物资源有鸟类14目30科140余种,兽类6目14科约40种,经济价值高的野生动物有狸、獾、鼬及鸣禽等。主要经济兽类有草兔、黄鼬、狗獾、赤狐、狍、艾虎。此外,比较重要的野生动物还有青鼬(黄猺)、花面狸、狼、林麝、野猪等。啮齿类的鼢鼠、岩松鼠、花鼠、达吾尔鼠,也有一定经济价值。经济鸟类有环颈雉、石鸡、赤麻鸭、绿头鸭、豆雁、岩鸽、白鹭、苍鹭、池鹭、鸢、老鹰、红脚隼、灰鹤、大鸨。此外,还有大量捕食鼠类的鸮类(猫头鹰)、雀鹰等,大量捕食昆虫,保护农、林、牧业的益鸟杜鹃、燕类等以及夜鹭、绿翅鸭、金雕、鹌鹑、珠颈斑鸠等经济鸟类。

矿产资源

咸阳市境内已发现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煤、铁、石灰石、石英砂岩、陶土、油页岩及石油等,主要集中在北中部台坳区,其中经济价值最大的是煤炭资源。煤炭资源集中在彬县、长武县、旬邑县、淳化县、永寿县的部分地区。已探明储量为101亿吨,预测为150亿吨左右。煤种主要为不黏结煤、长焰煤。石灰石是咸阳市仅次于煤炭的主要矿产,储量丰富。主要分布在中部的乾县、永寿县、礼泉县、泾阳县、三原县境内的北部山地一带,东西延长75千米,质量佳、厚度大,储量估计有3000亿立方米。矿石的碳酸钙含量97%以上,氧化钙含量55%以上。

人口

截至2018年底,咸阳市常住人口436.61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01万人。从城乡结构看,城镇常住人口223.85万人,乡村常住人口212.76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1.27 %,比上年提高1.01个百分点。全年人口出生率10.05‰,人口死亡率5.79‰,人口增长率4.26‰。咸阳市境有汉族和蒙古、回、藏、维吾尔、苗、彝、壮、布依、朝鲜、满、瑶、土家、哈尼、哈萨克、傣、黎、佤、畲、高山、东乡、纳西、柯尔克孜、土、达斡尔、仫佬、羌、撒拉、仡佬、锡伯、怒、俄罗斯、鄂温克、裕固、门巴、珞巴35个少数民族。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