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咸丰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咸丰县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下辖县,湖北西大门。县名取“咸庆丰年”之意,古有“荆南雄镇”、“楚蜀屏翰”之誉。位于鄂、湘、黔、渝四省(市)边区结合部,距州府所在地恩施98公里,距重庆市黔江区53公里。地处武陵山东部、鄂西南边陲;扼楚蜀之腹心,为荆南之要地。县政府驻高乐山镇。

咸丰县国土总面积255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4.4万公顷。平均海拔800米左右。2017年管辖10个乡镇一个区,263个村,总人口42万人),有土家族、苗族、朝鲜族、东乡族、蒙古族、畲族等少数民族。

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2020年4月,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咸丰县退出贫困县。

历史沿革

周朝以前属蛮夷国。周期初年是巴子国的地方,以后是子国地;战国是楚国巫郡的地方;秦朝属黔中郡;汉朝属武陵郡;东汉合到南郡;三国到晋朝属建平郡管辖;齐梁时属宜都郡管辖;北周时期,咸丰、来凤、宣恩三个县称乌飞县。

隋朝时期,咸丰、来凤两县称开夷县,属施州管辖;唐朝将州改为郡,取消开夷县设清江县(包括恩施、宣恩、来凤、咸丰、利川),五代又划咸丰、来凤两县为感化州。宋朝为,富州地,后改为羁縻柔远州,初名懿州,后改为安定州。

元至元三十一年(公元1294年)改州设散毛府;至正六年(公元1346年)改为散毛寨,同时设置唐崖司、龙潭司、金峒司。

1949年11月11日(农历已丑年九月二十一日)县城解放,咸丰县人民政府随之成立,隶属湖北省恩施地区行政公署(原为恩施地区专员公署)。

1970年,属恩施地区。

1983年,属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1993年,属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行政区划

1996年撤区并乡后,咸丰县辖6个镇、7个乡:高乐山镇、甲马池镇、朝阳寺镇、二仙岩镇、忠堡镇、清坪镇、黄金洞乡、小村乡、尖山乡、活龙坪乡、大路坝乡、丁寨乡、杨洞乡。面积2550平方千米,人口约34.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31.9万人。县政府驻高乐山镇。

截止2018年11月,咸丰县辖7镇、3乡、1区工委,高乐山镇、忠堡镇、坪坝营镇、丁寨镇、朝阳寺镇、清坪镇、唐崖镇、小村乡、黄金洞乡、活龙坪乡、大路坝区工委。

地理环境

咸丰县地处武陵山东部、鄂西南边陲;扼楚蜀之腹心,为荆南之要地,古有“荆南雄镇”、“楚蜀屏翰”之誉,东经108°37′8〞-109°20′8〞,北纬29°19′28〞-30°2′54″,位于鄂、湘、黔、渝四省(市)边区结合部,距州府所在地恩施98公里,距重庆市黔江区53公里。

县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有较大洞穴333个,主要高山有星斗山、人头山、二仙岩、坪坝营等,共7900多个山头。地形地貌复杂,呈南部高、中部低、东部向西部倾斜。沿龙潭河河床东北高、西南低,形成河水倒流,境内海拔最高点1911.5米,最低点445米,相对高差为1466.5米,以二高山地区为主,占总面积的68%。唐崖河流经中部。

自然资源

2010年,咸丰县咸丰森林覆盖率高达77.2%,是鄂西林海的主干。优良的生态,适宜的气候,孕育了丰富的物产。现已发现草本植物160多科900多种,拥有珙桐、古杜鹃、红豆杉等10多种世界级珍品树种群落。“金丝桐油”驰名全球,优质坝漆远销海外,素有天然植物园之称。已发现药用植物178科1172种,以鸡爪黄连、鸡爪白术、党参、甜味绞股蓝、半年烂七叶一枝花、竹节人参等为主的名贵中药材,有“华中药材库”之誉。

咸丰是中国优质烤烟生产基地,这里盛产的烤烟,以其品质饮誉。咸丰素有“湖北仔猪第一乡”之美称,这里生产的“湖川山地猪”享誉湘、鄂、黔四省市,其加工制作的“富硒乳猪”系列产品,享誉全国,畅销东南亚。

野生动物多达210余种,有金钱豹、香獐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种,有猕猴、穿山甲、黑熊、大灵猫、果子狸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20种境内的忠建河是省级大鲵自然保护区。

境内水能资源丰富。水能蕴藏量达到22万千瓦。

截止2012年,咸丰县蕴藏着丰富的宝藏,已发现矿产40多种,有稀世珍品贵妃玉、松香玉,有世界罕见的高品位硒资源矿床约1.67万公顷,煤炭、汞矿为A级储量,重晶石、大理石、方解石、铜矿、高岭土等13种矿为D级储量。其中含煤地层面积534.81平方公里,储量1644万吨,保有储量1500万吨。

名胜古迹

唐崖河

唐崖河风景名胜区是中国最大的原生态土司文化旅游区。景区位于湖北省恩施咸丰县境内。唐崖河之所以传奇,是因为唐崖河是倒流之河,是古冰川故道。在唐崖河上游,有中国建筑奇葩、少数民族村寨、羌式吊脚楼山寨---女儿寨。有世界上最大的地下峡谷、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钙化池--黄金洞人文地质奇观。它是世界上唯一有七层洞穴的洞穴大厦,1984年4月8日,原0中央总书记-邦、团中央书记-曾经莅临黄金洞指导工作,这在我们恩施自治州乃至整个武陵地区都是绝无仅有的。参观“三月竹林”生活馆,感受二十一世纪健康生活。唐崖河风景名胜区是中国最大的原生态土司文化旅游区。风景区内,山水风光奇丽,森林植被茂密,文物古迹遍布,吊脚楼群错落,民俗风情浓郁,是一个资源体量巨大、结构多元、特色突出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天然旅游画廊。[1]

坪坝营

坪坝营生态旅游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坪坝营生态旅游区位于咸丰南端,距县城50km,东与来凤县接壤,西和西南与重庆黔江、酉阳毗邻。包括湖北省第二大林场——坪坝营林场和甲马池镇部分村组,总面积154km2。2004年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坪坝营旅游区以古、奇、秀、幽、野等景致构成的浓郁原始气息为显著特色,是中西部连接最大的原始森林群落。

旅游区内人迹罕至,群山逶迤,浩瀚苍茫。有12万亩原始森林、8万亩原始次生林和6万亩人工林。有国家二级以上保护植物和1300多种植物树种;生活着华南虎、金钱豹、锦鸡、香獐、大灵猫等128种珍禽异兽。罕见的穿洞群落、幽深的峡谷急流,堪称树的王国、花的海洋、动物的乐园、人间的仙境和天然的原始风情博览园。

“万顷-一奇观,四大绝洞紧相连,一洞香深通世外,二洞明镜照宇寰,三洞天窗相思梦,四洞峡谷瑶池潭,一把丘比穿心剑,置身仙境不思还”。杨斌庆游览咸丰原始森林坪坝营奇景后即兴写下的诗句,生动描绘了坪坝营绮丽的风光。

坪坝营原始生态旅游区是一块旅游开发的处女地,除基础设施进行标准化建设外,景区景点仍保持着原始风貌,接待服务设施也保留着土家族、苗族等民族特色。在已开发出的四洞峡、万亩古树乔木杜鹃林、鸡公山原始森林、青云阁等四大景区内,山、水、洞、情集于一体。在这里,可以游原始野景,赏缤纷野花,沐清凉山风,觅珍奇异兽,宿苗寨餐馆,听土家山歌,感世外真情。

坪坝营生态旅游区以古、奇、秀、幽、野等景致构成浓郁的原始气息为显著特征。区内12万亩原始森林,8万亩原始次森林,7万亩人工林。加上延伸至酉阳、黔江的原始森林群落部分,为武陵山区最大的原始森林生态群落区,森林履盖率96%以上。是鄂西南天然氧吧。[2]

著名人物

咸丰县是革命老根据地,贺龙、任弼时、关向应、萧克、王震、项英等174位将帅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留下了不朽战绩。

获得荣誉

2017年12月26日,被国家民委评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

2019年11月14日,被生态环境部正式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2020年6月,被命名为第二批“湖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视频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