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咳嗽(cough)是一種呼吸道常見症狀,由於氣管、支氣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異物、物理或化學性刺激引起,表現先是聲門關閉、呼吸肌收縮、內壓升高,然後聲門張開,肺內空氣噴射而出,通常伴隨聲音。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異物和分泌物的保護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轉為慢性,常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如胸悶、咽癢、喘氣等。咳嗽可伴隨咳痰。 [1]

英文名稱 常見發病
Cough
呼吸道
就診科室 常見病因
呼吸內科
氣管、支氣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異物、物理或化學性刺激引起

目錄

病因

 
咳嗽病因
原圖鏈接

咳嗽的形成和反覆發病,常是許多複雜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

吸入物 
吸入物分為特異性和非特異性兩種。前者如塵蟎、花粉、真菌、動物毛屑等;非特異性吸入物如硫酸、二氧化硫、氯氨等。職業性咳嗽的特異性吸入物如甲苯二異氰酸酯、鄰苯二甲酸酐、乙二胺、青黴素蛋白酶、澱粉酶、蠶絲、動物皮屑或排泄物等,此外,非特異性的尚有甲醛、甲酸等。

感染

咳嗽的形成和發作與反覆呼吸道感染有關。在咳嗽患者中,可存在有細菌、病毒、支原體等的特異性IgE,如果吸入相應的抗原可激發咳嗽。在病毒感染後,可直接損害呼吸道上皮,致使呼吸道反應性增高。有學者認為病毒感染所產生的干擾素、IL-1使嗜鹼性粒細胞釋放的組胺增多。在乳兒期,呼吸道病毒(尤其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後,表現咳嗽症狀者也甚多。由於寄生蟲如蛔蟲、鈎蟲引起的咳嗽,在衛生環境較差的地區可見到。

食物

 
咳嗽病因
原圖鏈接

由於飲食關係而引起咳嗽發作的現象在咳嗽患者中常可見到,尤其是嬰幼兒容易對食物過敏,但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減少。引起過敏最常見的食物是魚類、蝦蟹、蛋類、牛奶等。

氣候改變

當氣溫、溫度、氣壓和(或)空氣中離子等改變時可誘發咳嗽,故在寒冷季節或秋冬氣候轉變時較多發病。

精神因素

患者情緒激動、緊張不安、怨怒等,都會促使咳嗽發作,一般認為它是通過大腦皮層和迷走神經反射或過度換氣所致。

運動

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劇烈運動後誘發咳嗽,稱運動誘發性咳嗽,或運動性咳嗽。臨床表現有咳嗽、胸悶、氣急、喘鳴,聽診可聞及哮鳴音。有些患者運動後雖無典型的哮喘表現,但運動前後的肺功能測定能發現有支氣管痙攣。

咳嗽與藥物

有些藥物可引起咳嗽發作,如心得安等因阻斷β2-上腺素能受體而引起咳嗽。 [2]

臨床表現

 
咳嗽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咳嗽性質

乾咳或刺激性咳嗽見於慢性喉炎、喉癌、氣管炎、氣管受壓、支氣管異物、支氣管腫瘤及外耳道刺激;濕性或多痰的咳嗽見於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肺膿腫、肺寄生蟲病、肺結核有空洞者。

咳嗽節律

單聲微咳多見於喉炎、氣管炎、吸煙者及早期肺結核患者。習慣性咳嗽也屬此型。陣發(痙攣)性咳嗽多見於異物吸入、百日咳、支氣管哮喘、支氣管內膜結核及支氣管腫瘤。連續性咳嗽多見於一般支氣管肺臟炎症。

咳嗽時間

 
咳嗽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晨間咳嗽多見於上唿吸道慢性炎症、慢性支氣管炎及支氣管擴張患者;由於睡眠時分泌物流入或瀦留於支氣管內,晨起後即有陣陣劇咳以排出分泌物。夜間咳嗽則多見於肺結核與心力哀竭者。

咳嗽音色

短促的輕咳、咳而不爽者多見於乾性胸膜炎、大葉性肺炎、胸腹部創傷或手術後,病人在咳嗽時常用手按住患處以減輕疼痛。犬吠樣咳嗽多見於喉頭疾患、聲帶腫脹、氣管異物或支氣管受壓。嘶啞性咳嗽見於聲帶炎症或縱隔腫塊壓迫喉返神經所致聲帶麻痹。

陣發特徵

百日咳患者的咳嗽為陣發(痙攣)性的連續劇咳,在10~20次咳嗽後作深吸氣時,氣流經過狹窄的喉頭可產生高音調吼鳴。支氣管哮喘患者在發作將停時出現陣發性咳嗽伴唿氣性哮鳴。

體姿改變

嚴重支氣管擴張患者因支氣管內壁破壞,咳嗽反射減弱。雖有大量痰液瀦留,但咳嗽少而無力;一但改變體位時,由於分泌物流動刺激支氣管黏膜而發生咳嗽,咳出大量積痰後咳嗽才緩解。膿胸有支氣管胸膜瘺時,在一定位置下膿液進入瘺管引發咳嗽,咳出大量膿液。縱隔腫瘤、大量胸腔積液患者改變體位時也會引起咳嗽。 [3]

診斷

症狀和咳嗽的性質對於提示診斷線索很有幫助。

伴發症狀

  • 咳嗽伴發高熱咳嗽伴發高熱的患者,多考慮急性感染性疾病、急性滲出性胸膜炎或膿胸等。
  • 咳嗽伴發胸痛咳嗽伴發明顯胸痛者應考慮胸膜疾患,或者肺部和其他臟器疾患,如肺癌、肺炎及肺梗死等。
  • 咳嗽伴咳痰咳嗽伴發咳黃痰者多考慮支氣管炎、肺炎等;如果咳大量膿痰多考慮肺膿腫、支氣管擴張、肺囊腫繼發感染等。如果咳嗽伴發咳果醬色痰考慮肺阿米巴病和肺吸蟲病等。
  • 咳嗽伴發咯血咯血大量者應考慮支氣管擴張或空洞性肺結核,小量咯血或痰中帶血考慮肺癌、肺結核等。

[4]

實驗室檢查

了解痰的量、色、氣味及性質有診斷意義。痰中發現支氣管管型、肺石、硫黃顆料等分別對肺炎球菌肺炎、肺結核和肺放線菌病有助。痰顯微鏡下檢查發現庫施曼螺旋體,夏蘭晶體對支氣管哮喘症患者有助,痰中發現寄生蟲卵可診斷肺吸蟲病,發現包囊蟲的棘球蚴的頭可診斷肺包囊蟲病,找到阿米巴滋養體可診斷肺阿米巴病等,痰的細菌學檢查(塗片、培養、動物接種)對肺結核、肺真菌病等有重要意義;痰中發現癌細胞能明確支氣管肺癌的診斷;結核菌素試驗對兒童淋巴結結核有一定意義。

鑑別診斷

應與以下疾病相鑑別:

咳嗽的鑑別診斷

持續性咳嗽

此種咳嗽是肺部疾病的前兆。這種咳嗽一旦開始就要兩三個月才能痊癒,而且任何止咳藥似乎都對它無能為力。

痙攣性咳嗽

表現為劇烈性陣咳,咳嗽一聲連着一聲,一陣咳嗽可十幾聲到幾十聲持續相當長時間,咳時面部頸部憋的通紅,呼吸受到影響,咳嗽暫停後常需深吸氣,劇烈的咳嗽常引起聲門痙攣,發生類似雞叫的聲音,持續劇烈的咳嗽常引起乾嘔,咳嗽一陣後稍安靜一段時間,又開始咳嗽,可引起兒童舌系帶潰瘍,眼結膜下出血,嚴重者因咳嗽時腹壓增高引起臍疝,腹股溝疝和脫肛,痙攣性咳嗽常見於百日咳,副百日咳及某些腺病毒感染。若有明顯痙咳,外周血計數白細胞及淋巴細胞分類均明顯增高,可作出百日咳的臨床診斷。加之細菌培養陽性或血清學免疫學、PCR檢查陽性可以確診百日咳。

濕性咳嗽

咳嗽時伴有痰液稱濕性咳嗽。可見於肺炎、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肺膿腫、纖維空洞性肺結核等。早期為輕度乾咳,後轉為濕性咳嗽,有痰聲或咳出黃色膿痰,早期有感冒症狀,如發熱、打噴嚏、流涕、咽部不適。

乾性咳嗽

咳嗽時無痰或痰量甚少。可見於急性咽喉炎、支氣管炎、早期肺結核、胸膜炎等。

過敏性咳嗽

發作性指間斷髮生,不存在持續狀態,發作性咳嗽是一種發作形式的描述,發作性咳嗽其實大多數是過敏性咳嗽,應與咳嗽變異型哮喘相鑑別。

變應性咳嗽

變應性咳嗽多為病毒感染後遷延不愈又合併細菌感染引起,並有過敏性因素參與。 [5]

治療

在治療咳嗽時,首要找出病因,在治療原發病的基礎上,選擇恰當的止咳祛痰藥,注意護理。當呼吸道黏膜受到異物、炎症、分泌物或過敏性因素等刺激時,即反射性地引起咳嗽,有助於排除自外界侵入呼吸道的異物或分泌物、消除呼吸道刺激因子,頑固性咳嗽可以選擇中樞鎮咳達到止咳目的,咳痰量多時不能單獨使用止咳藥應合用化痰藥藥。 [6]

預防

 
咳嗽預防
原圖鏈接

絕大部分咳嗽由呼吸道疾病引起,因此預防呼吸道疾病是預防咳嗽的關鍵。

  • 加強鍛煉,多進行戶外活動,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 氣候轉變時及時增減衣服,防止過冷或過熱。
  • 少帶小兒去擁擠的公共場所,少與咳嗽患者接觸,減少感染機會。
  • 經常開窗,流通新鮮空氣。
  • 及時接受預防注射,減少傳染病發生。
  • 感冒流行期間可服中藥預防。用貫眾、防風、荊芥,每日一帖,連服2~3天。經常易感冒的小兒,可每天以黃芪,紅棗,煎汁代茶,長期服用可增加機體免疫力,減少感冒的發生。
  • 防止咳嗽預防感冒非常關鍵,小兒平時要注意鍛煉身體,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 對小兒加強生活調理,飲食適宜,保證睡眠。
  • 平時適當食用梨和蘿蔔,對咳嗽有一定的預防之效。
  • 中老年長期咳嗽應儘快到醫院檢查,明確病因,及時治療。

[7]

文獻來源

  1. 咳嗽呼吸衛士
  2. 咳嗽病因無憂文檔
  3. 咳嗽的臨床表現有哪些?中華康網
  4. 咳嗽與咳痰騰訊視頻
  5. .咳嗽的鑑別診斷優酷視頻
  6. 咳嗽治療騰訊視頻]
  7. 經常咳嗽要注意預防平安好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