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喱饭」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420 家政總論 using HotCat
 
(未顯示由 1 位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1 次修訂)
行 82: 行 82:
 
==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Category:426 家庭手藝]]
 
[[Category:426 家庭手藝]]
 +
[[Category:427 飲食;烹飪]]
 +
[[Category:420 家政總論]]

於 2020年9月15日 (二) 20:14 的最新修訂

咖喱飯是一種美食,主要是以各種蔬菜加咖喱塊等做成,口味屬於咖喱味。咖喱飯常常被用來做主食。

咖喱(也寫作咖哩)是由多種香料調配而成的醬料,起源於印度,是亞太地區主流的菜餚之一。

其主要食材有薑黃胡荽籽辣椒孜然小茴香等,常見於印度菜、泰國菜和日本菜等東南亞地區菜系,咖喱是一種多樣變作及特殊地調過味的菜餚,最有名的是印度和泰國的咖喱烹飪方法,一般伴隨肉類和飯一起吃,是一種多樣變作及特殊地調過味的菜餚,除了茶以外,咖喱是少數的真正泛亞的菜餚。

咖喱已經在亞太地區成為主流的菜餚之一。除了以外,咖喱是少數的真正泛亞的菜餚或飲料。印度口味是以混合各方的風格而做出含有異國風情菜餚而聞名的咖喱菜譜。

主要功能

咖喱是以薑黃為主料,另加多種香辛料(如芫荽籽、桂皮、辣椒、白胡椒、小茴香、八角、孜然等)配製而成的複合調味料。其味辛辣帶甜,具有一種特別的香氣。是中西餐常用的調味料。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中,咖喱是必備的重要調料。

歷史起源

咖喱起源於印度。「咖喱」一詞來源於泰米爾語,是「許多的香料加在一起煮」的意思。在泰米爾語中,「Kali」是「醬」的意思。早期印度被蒙古人所建立的莫臥兒帝國夢龍所統治過,其間從波斯(現今的伊朗)帶來的飲食習慣,從而影響印度人的烹調風格直到現今。

咖喱是多種香料的結晶。這便是坦米爾「卡利」(Kulry)咖喱的來源。「卡利」的意思是「以不同香辛料製成的醬汁」—就是現在我們中國人翻譯過來的「咖喱」了。

最早出產香料的國家包括有印度、印尼中國等,而當中的佼佼者就是印度。印度能在香料中的成就如此偉大,是南亞地區終年悶熱、潮濕的氣候所致。天氣炎熱,除了令人食慾大減之外,也令食物容易變壞及滋生細菌。將食物配入香料,除了能增加食物色香味之外,也能促進胃酸分泌,令人胃口大增,同時更能令食物保存更久,正適合印度的氣候。

咖喱首先在南亞和東南亞等地傳播,到17世紀,歐洲殖民者來到亞洲時把這些香料帶到歐洲,繼而傳播到世界各處。咖喱在世界各地結合不同飲食文化而演變出各種不同風格咖喱吃法。

後來香料、咖喱等傳入了以肉食為主的歐洲國家,貴族們都視如珍品,甚至有說為了方便輸入更多香料所以大量造船,促進了航運的發展,干狀的咖喱原料——不同的香料就是在那時期變得更加流行。因為船運輸時,免令香料變壞便以乾貨形式輸出,時至今日,香料粉末仍大行其道。隨着時代進步,煮咖喱變得越來越方便,以往要曬乾磨粉再混配、調味。

20世紀以來,固體的咖喱塊甚至加熱即可進食的包裝咖喱已隨處可見,咖喱已是一種方便不已的經濟快捷又健康的食品。

2013年1月6日。英國林肯郡一家餐廳早前推出一款號稱「全球最辣」的咖喱,已吸引眾多食客前去挑戰,然而至今只有55歲的醫生伊恩•羅斯韋爾成功將一整份咖喱吃完。由於咖喱實在太辣,羅斯韋爾在挑戰中途甚至被辣出了幻覺[1]

這款全球最辣咖喱的辣度高達600萬史高維爾單位(辣度單位),其製作材料中包含20根全球第二辣的辣椒。廚師在製作咖喱時,需要帶上護目鏡和面罩。

羅斯韋爾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吃完了整份咖喱,在挑戰中途,他甚至被辣出了幻覺,跑到街上,羅斯韋爾於攀登了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但他表示,吃完這份咖喱的難度遠超攀登乞力馬扎羅山。自這款咖喱推出,已有超過300名食客前來挑戰,但能將一整份咖喱吃完的唯有羅斯韋爾一人。大多挑戰者都是吃下幾口後便宣告投降。

基本種類

咖喱的種類很多,以國家來分,其源地就有印度、斯里蘭卡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以顏色來分,有棕、紅、青、黃、白之別,根據配料細節上的不同來區分種類口味的咖喱大約有十多種之多,這些迥異不同的香料的匯集在一起,就能夠構成各種咖喱的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濃郁香味。

主要分布

食用咖喱的國家很多,包括印度、斯里蘭卡、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越南等。

咖喱塊/咖喱粉

咖喱塊

咖喱塊是經過調味的,可以直接放入菜中食用,不需要添加其他調料[2]

例如若是使用含了麵粉和油脂的咖喱塊為了避免結塊不易溶解,先炒其它材料,等加沸騰後,再投入咖喱塊,熬煮時,並要不時地翻攪,以免燒煳燒焦,或粘鍋底。使用咖喱塊,也可調出滋味濃郁辛香的印度風味咖喱菜。

咖喱粉

咖喱粉烹調時,還需添加其他佐料。

使用咖喱粉時,在略微爆炒過洋蔥、姜、蒜後,便可以將咖喱粉粉一起倒入鍋里炒香,然後再放其他蔬菜,加水熬燉入味。

例如:熱鍋下油,等油冒煙,就可以加入洋蔥碎去爆香,爆炒到洋蔥發黃時,加入咖喱粉翻炒。咖喱可稠可稀,依自己口味為準,通常是洋蔥碎都被咖喱粉厚厚地包裹住了,才是最適當的了,爐火不可太猛。這時候,放下你要煮的其他蔬菜,用鑊鏟炒之,讓咖喱和材料混在一起,另外準備一大碗椰漿,如果買不到椰漿,用牛奶代替也行。

待咖喱煮至差不多要粘住鑊底時,就加入椰漿或牛奶,材料一濕潤,又要再繼續翻炒,炒至半生熟時候,就把鑊里的材料轉放進一個深鍋中,再加入大量的椰子漿或牛奶液進去煮,煮至全熟為止。怎麼樣才知道咖喱菜熟了沒有呢?你可用筷子去插試菜的原料,一插就插得進去,表示已經熟透了。

製作方法

材料: 鬱金60g、胡荽55g、小茴香35g、葫蘆巴30g、蒔蘿、紅辣椒各15g 、黑胡椒肉桂各10g、風輪菜八角各8g、小豆蔻丁香各6g、姜、豆蔻、茴香各5g 、百味胡椒、月桂各3g、鼠尾草2g、疣果於10克、小茴香子10克、胡盧巴子10克、紅辣椒干10克、大蒜10克、薑黃粉10克、芝麻子10克

做法:

1、除了鬱金以外,將所有香料混在一起,並用篩子篩過。

2、將上述原料磨碎,輾成粉末,拌勻,使之充分混合即成。配方一製品叫印度咖喱粉,以濃香辛辣著稱於世。配方二制出的咖喱粉性質比較溫和。

3、炒鍋用小火燒熱,放入鬱金,以木勺邊攪拌邊炒。待顏色變成橘色,加入其他的辛香料,約炒5分鐘。

4、等完全涼了,放入密封罐中,放置2-3周。要時常搖搖罐子使辛香料充分混合。

視頻

咖喱飯 相關視頻

印度美食-咖喱飯
超級簡單的日式咖喱飯,怎麼做都好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