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咖喱饭」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咖喱是起源于南亚的食品,最早在印度次大陆出现,其特点是以多种香料作为材料,通常包括姜黄粉,新鲜或干的辣椒,复杂…”)
 
行 1: 行 1:
 咖喱 起源 南亚 的食品 最早在 印度 次大陆出现 其特点 多种香料 作为材 料, 通常包括 姜黄 新鲜或干的 辣椒, 复杂 组合而 成。 咖喱 树上叶子 的咖喱料 理可能会 辣, 许多咖喱 没有这种成分 。在 原有 食, 每一道菜精确选择 香料是 一个 国家 地区的文化传 宗教习俗 问题 一定程度上是家庭的偏好 这菜肴因 成分 ,调味 和烹饪 ,而 有特定 名称叫法 传统上香 可以 不同 的时间,在 烹调过程 加, 产生 不同的 结果。指由 多种香料 调配而 成的 调料 常见于 印度 、马来 泰国菜和 日本菜等, 一般伴随肉类和饭 一起
+
 
 咖喱 对印度人来说 “把许多香 料混 在一起煮 意思 ,有可 能是由数种包括有 红辣椒、姜、 香、 桂、茴香、 肉豆蔻 黑胡 以及 姜黄 粉等数十种 香料 所组 成。 因此 家庭依其口味和喜好所调 的咖喱 都不一样
+
  中文名: 咖喱/咖哩
 +
英文名:curry
 +
主要食材:姜黄,胡荽籽,辣椒,孜然,小茴香,白胡椒,花椒,芥末
 +
口味:浓香、辛辣
 +
起源 :印度
 +
英文名:curry
 +
分类: 南亚 菜系 ,印度 调味品
 +
原义:许多香料放在一起煮
 +
释义:由多种香料调配而成的酱料
 +
 
 +
'''咖喱'''(也写作咖哩) 多种香料 调配而成的酱 料, 起源于[[印度]],是亚太地区主流的菜肴之一。
 +
 
 +
其主要食材有[[ 姜黄]],[[胡荽籽]] [[ 辣椒]],[[孜然]],[[小茴香]]等,常见于印度菜、泰国菜和日本菜等东南亚地区菜系,咖喱是一种多样变作及特殊地调过味的菜肴,最有名的是印度和泰国的咖喱烹饪方法,一般伴随肉类和饭一起吃,是一种多样变作及特殊地调过味的菜肴,除了茶以外 咖喱是少数的真正泛亚 菜肴。
 +
 
 +
咖喱已经在亚太地区 为主流的菜肴之一 除了[[茶]]以外, 咖喱 是少数的真正泛亚的菜肴或饮料。印度口味是以混合各方的风格而 出含有异国风情菜肴而闻名 的咖喱 菜谱。
 +
 
 +
==主要功能==
 +
 
 +
咖喱是以姜黄为主料,另加多种香辛料(如芫荽籽、桂皮、辣椒、白胡椒、小茴香、八角、孜然等)配制而成的复合调味 。其味辛 带甜 具有一种特别的香气。是中西餐常用的调味料。在东南亚 许多 国家中, 咖喱 是必备的重要调料。
 +
 
 +
==历史起源==
 +
 
 +
咖喱起源于印度。“咖喱”一词来源于泰米尔语,是“许多的香料加在一起煮”的意思 。在 泰米尔语中,“Kali”是“酱”的意思。早期印度被[[蒙古]]人所建立 莫卧儿帝国梦龙所 治过,其间从波斯(现今的[[伊朗]])带来的饮 习惯 从而影响印度人的烹调风格直到现今。
 +
 
 +
咖喱是多种香料的结晶。这便是坦米尔“卡利”(Kulry)咖喱的来源。“卡利”的意思是“以不同 制成的酱汁”—就 现在我们中国人翻译过来的“咖喱”了。
 +
 
 +
最早出产香料的 国家 包括有印度、[[印尼]]、[[中国]]等,而当中的佼佼者就是印度。印度能在香料中的成就如此伟大,是南亚 地区 终年闷热、潮湿 气候所致。天气炎热,除了令人食欲大减之外,也令食物容易变坏及滋生细菌。将食物配入香料,除了能增加食物色香味之外,也能促进胃酸分泌,令人胃口大增,同时更能令食物保存更久,正适合印度的气候。
 +
 
 +
咖喱首先在南亚和东南亚等地传播,到17世纪,[[欧洲]]殖民者来到[[亚洲]]时把这些香料带到欧洲,继而传播到世界各处。咖喱在世界各地结合不同饮食 文化 而演变出各种不同风格咖喱吃法。
 +
 
 +
后来香料、咖喱等 入了以肉食为主的欧洲国家,贵族们都视如珍品,甚至有说为了方便输入更多香料所以大量造船 促进了航运 发展 干状的咖喱原料——不同的香料就是 那时期变得更加流行。因为船运输时,免令香料变坏便以干货形式输出,时至今日 香料粉末仍大行 道。随着时代进步,煮咖喱变得越来越方便 以往要晒干磨粉再混配、 调味
 +
 
 +
20世纪以来,固体的咖喱块甚至加热即可进食的包装咖喱已随处可见,咖喱已是一种 便不已的经济快捷又健康的食品。
 +
 
 +
2013年1月6日。[[英国]]林肯郡一家餐厅早前推出一款号称“全球最辣”的咖喱,已吸引众多食客前去挑战 至今只有55岁 医生[[伊恩•罗斯韦尔]]成功将一整份咖喱吃完。由于咖喱实在太辣,罗斯韦尔在挑战中途甚至被辣出了幻觉
 +
 
 +
这款全球最辣咖喱的辣度高达600万史高维尔单位(辣度单位),其制作材 中包含20根全球第二辣的[[辣椒]]。厨师 制作咖喱时,需要带上护目镜和面罩。
 +
 
 +
罗斯韦尔用一个小时 的时间 吃完了整份咖喱 ,在 挑战 途,他甚至被辣出了幻觉,跑到街上,罗斯韦尔于攀登了[[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但他表示,吃完这份咖喱的难度远超攀登乞力马扎罗山。自这款咖喱推出,已有超过300名食客前来挑战,但能将一整份咖喱吃完的唯有罗斯韦尔一人。大多挑战者都是吃下几口后便宣告投降。
 +
 
 +
 
 +
==基本种类==
 +
 
 +
咖喱的种类很多,以国家来分,其源地就有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新 坡]]、[[马来西亚]]等;以颜色来分 有棕、红、青、黄、白之别,根据配料细节上的 不同 来区分种类口味 咖喱大约有十 多种 之多,这些迥异不同的 香料 的汇集在一起,就能够构 各种咖喱 各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浓郁香味。
 +
 
 +
==主要分布==
 +
 
 +
食用咖喱的国家很多 包括 印度 、斯里兰卡、泰国、新加坡 、马来 西亚 、日本 、越南等。
 +
 
 +
==咖喱块/咖喱粉==
 +
 
 +
===咖喱块===
 +
 
 +
咖喱块是经过调味的,可以直接放入 中食用,不需要添加其他调料。
 +
 
 +
例如若是使用含了面粉和油脂的咖喱块为了避免结块不易溶解,先炒其它材料, 加水沸腾后,再投入咖喱块,熬煮时,并要不时地翻搅,以免烧煳烧焦,或粘锅底。使用咖喱块,也可调出滋味浓郁辛香的印度风味咖喱菜。
 +
 
 +
===咖喱粉===
 +
 
 +
咖喱粉烹调时,还需添加其他佐料。
 +
 
 +
使用[[咖喱粉]]时,在略微爆炒过洋葱、姜、蒜后 便可以将咖喱粉粉 一起 倒入锅里炒香,然后再放其他蔬菜,加水熬炖入味
 +
 
 +
  例如:热锅下油,等油冒烟,就可以加入洋葱碎去爆香,爆炒到洋葱发黄时,加入咖喱粉翻炒。 咖喱 可稠可稀,依自己口味为准,通常是洋葱碎都被咖喱粉厚厚地包裹住了 最适当的了,炉火不可太猛。这时候,放下你要煮的其他蔬菜,用镬铲炒之,让咖喱和材 料混在一起 ,另外准备一大碗椰浆,如果买不到椰浆,用[[牛奶]]代替也行。
 +
 
 +
待咖喱 至差不多要粘住镬底时,就加入椰浆或牛奶,材料一湿润,又要再继续翻炒,炒至半生熟时候,就把镬里的材料转放进一个深锅中,再加入大量 [[椰子浆]]或牛奶液进去煮 煮至全熟为止。怎么样才知道咖喱菜熟了没 呢?你 用筷子去插试菜的原料,一插就插得进去,表示已经熟透了。
 +
 
 +
==制作方法==
 +
 
 +
材料: 郁金60g、[[胡荽]]55g、[[小茴香3]]5g、葫芦巴30g、莳萝、[[ 红辣椒]]各15g 、[[黑胡椒]]、[[肉桂]]各10g、[[风轮菜]]、[[八角]]各8g、[[小豆蔻]]、[[丁香]]各6g 、姜、[[豆蔻]]、茴 各5g 、百味胡椒 各3g、鼠尾草2g、疣果于10克 茴香 子10克 胡卢巴子10克 红辣 干10克、大蒜10克、 姜黄 粉10克、芝麻子10克
 +
 
 +
做法:
 +
 
 +
1、除了郁金以外,将所有 香料 混在一起,并用筛子筛过。
 +
 
 +
2、将上述原料磨碎,辗成粉末,拌匀,使之充分混合即 成。 配方一制品叫印度咖喱粉 以浓香辛辣著称于世。配方二制 出的咖喱 粉性质比较温和。
 +
 
 +
3、炒锅用小火烧热,放入郁金,以木勺边搅拌边炒。待颜色变成橘色,加入其他的辛香料,约炒5分钟。
 +
 
 +
4、等完全凉了,放入密封罐中,放置2-3周。要时常摇摇罐子使辛香料充分混合

於 2020年2月21日 (五) 10:00 的修訂

中文名:咖喱/咖哩 英文名:curry 主要食材:薑黃,胡荽籽,辣椒,孜然,小茴香,白胡椒,花椒,芥末 口味:濃香、辛辣 起源:印度 英文名:curry 分類:南亞菜系,印度菜,調味品 原義:許多香料放在一起煮 釋義:由多種香料調配而成的醬料

咖喱(也寫作咖哩)是由多種香料調配而成的醬料,起源於印度,是亞太地區主流的菜餚之一。

其主要食材有薑黃胡荽籽辣椒孜然小茴香等,常見於印度菜、泰國菜和日本菜等東南亞地區菜系,咖喱是一種多樣變作及特殊地調過味的菜餚,最有名的是印度和泰國的咖喱烹飪方法,一般伴隨肉類和飯一起吃,是一種多樣變作及特殊地調過味的菜餚,除了茶以外,咖喱是少數的真正泛亞的菜餚。

咖喱已經在亞太地區成為主流的菜餚之一。除了以外,咖喱是少數的真正泛亞的菜餚或飲料。印度口味是以混合各方的風格而做出含有異國風情菜餚而聞名的咖喱菜譜。

主要功能

咖喱是以薑黃為主料,另加多種香辛料(如芫荽籽、桂皮、辣椒、白胡椒、小茴香、八角、孜然等)配製而成的複合調味料。其味辛辣帶甜,具有一種特別的香氣。是中西餐常用的調味料。在東南亞許多國家中,咖喱是必備的重要調料。

歷史起源

咖喱起源於印度。「咖喱」一詞來源於泰米爾語,是「許多的香料加在一起煮」的意思。在泰米爾語中,「Kali」是「醬」的意思。早期印度被蒙古人所建立的莫臥兒帝國夢龍所統治過,其間從波斯(現今的伊朗)帶來的飲食習慣,從而影響印度人的烹調風格直到現今。

咖喱是多種香料的結晶。這便是坦米爾「卡利」(Kulry)咖喱的來源。「卡利」的意思是「以不同香辛料製成的醬汁」—就是現在我們中國人翻譯過來的「咖喱」了。

最早出產香料的國家包括有印度、印尼中國等,而當中的佼佼者就是印度。印度能在香料中的成就如此偉大,是南亞地區終年悶熱、潮濕的氣候所致。天氣炎熱,除了令人食慾大減之外,也令食物容易變壞及滋生細菌。將食物配入香料,除了能增加食物色香味之外,也能促進胃酸分泌,令人胃口大增,同時更能令食物保存更久,正適合印度的氣候。

咖喱首先在南亞和東南亞等地傳播,到17世紀,歐洲殖民者來到亞洲時把這些香料帶到歐洲,繼而傳播到世界各處。咖喱在世界各地結合不同飲食文化而演變出各種不同風格咖喱吃法。

後來香料、咖喱等傳入了以肉食為主的歐洲國家,貴族們都視如珍品,甚至有說為了方便輸入更多香料所以大量造船,促進了航運的發展,干狀的咖喱原料——不同的香料就是在那時期變得更加流行。因為船運輸時,免令香料變壞便以乾貨形式輸出,時至今日,香料粉末仍大行其道。隨着時代進步,煮咖喱變得越來越方便,以往要曬乾磨粉再混配、調味。

20世紀以來,固體的咖喱塊甚至加熱即可進食的包裝咖喱已隨處可見,咖喱已是一種方便不已的經濟快捷又健康的食品。

2013年1月6日。英國林肯郡一家餐廳早前推出一款號稱「全球最辣」的咖喱,已吸引眾多食客前去挑戰,然而至今只有55歲的醫生伊恩•羅斯韋爾成功將一整份咖喱吃完。由於咖喱實在太辣,羅斯韋爾在挑戰中途甚至被辣出了幻覺。

這款全球最辣咖喱的辣度高達600萬史高維爾單位(辣度單位),其製作材料中包含20根全球第二辣的辣椒。廚師在製作咖喱時,需要帶上護目鏡和面罩。

羅斯韋爾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吃完了整份咖喱,在挑戰中途,他甚至被辣出了幻覺,跑到街上,羅斯韋爾於攀登了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馬扎羅山,但他表示,吃完這份咖喱的難度遠超攀登乞力馬扎羅山。自這款咖喱推出,已有超過300名食客前來挑戰,但能將一整份咖喱吃完的唯有羅斯韋爾一人。大多挑戰者都是吃下幾口後便宣告投降。


基本種類

咖喱的種類很多,以國家來分,其源地就有印度、斯里蘭卡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以顏色來分,有棕、紅、青、黃、白之別,根據配料細節上的不同來區分種類口味的咖喱大約有十多種之多,這些迥異不同的香料的匯集在一起,就能夠構成各種咖喱的各種令人意想不到的濃郁香味。

主要分布

食用咖喱的國家很多,包括印度、斯里蘭卡、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越南等。

咖喱塊/咖喱粉

咖喱塊

咖喱塊是經過調味的,可以直接放入菜中食用,不需要添加其他調料。

例如若是使用含了麵粉和油脂的咖喱塊為了避免結塊不易溶解,先炒其它材料,等加水沸騰後,再投入咖喱塊,熬煮時,並要不時地翻攪,以免燒煳燒焦,或粘鍋底。使用咖喱塊,也可調出滋味濃郁辛香的印度風味咖喱菜。

咖喱粉

咖喱粉烹調時,還需添加其他佐料。

使用咖喱粉時,在略微爆炒過洋蔥、姜、蒜後,便可以將咖喱粉粉一起倒入鍋里炒香,然後再放其他蔬菜,加水熬燉入味。

例如:熱鍋下油,等油冒煙,就可以加入洋蔥碎去爆香,爆炒到洋蔥發黃時,加入咖喱粉翻炒。咖喱可稠可稀,依自己口味為準,通常是洋蔥碎都被咖喱粉厚厚地包裹住了,才是最適當的了,爐火不可太猛。這時候,放下你要煮的其他蔬菜,用鑊鏟炒之,讓咖喱和材料混在一起,另外準備一大碗椰漿,如果買不到椰漿,用牛奶代替也行。

待咖喱煮至差不多要粘住鑊底時,就加入椰漿或牛奶,材料一濕潤,又要再繼續翻炒,炒至半生熟時候,就把鑊里的材料轉放進一個深鍋中,再加入大量的椰子漿或牛奶液進去煮,煮至全熟為止。怎麼樣才知道咖喱菜熟了沒有呢?你可用筷子去插試菜的原料,一插就插得進去,表示已經熟透了。

製作方法

材料: 鬱金60g、胡荽55g、小茴香35g、葫蘆巴30g、蒔蘿、紅辣椒各15g 、黑胡椒肉桂各10g、風輪菜八角各8g、小豆蔻丁香各6g、姜、豆蔻、茴香各5g 、百味胡椒、月桂各3g、鼠尾草2g、疣果於10克、小茴香子10克、胡盧巴子10克、紅辣椒干10克、大蒜10克、薑黃粉10克、芝麻子10克

做法:

1、除了鬱金以外,將所有香料混在一起,並用篩子篩過。

2、將上述原料磨碎,輾成粉末,拌勻,使之充分混合即成。配方一製品叫印度咖喱粉,以濃香辛辣著稱於世。配方二制出的咖喱粉性質比較溫和。

3、炒鍋用小火燒熱,放入鬱金,以木勺邊攪拌邊炒。待顏色變成橘色,加入其他的辛香料,約炒5分鐘。

4、等完全涼了,放入密封罐中,放置2-3周。要時常搖搖罐子使辛香料充分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