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蕭安撫平林送行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6月17日 (四) 22:02 由 心果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文天祥彩像.jpg|230px|缩略图|右|<big>文天祥彩像</big> [https://song.gushiwen.cn/authorImg/wentianxiang.jpg 原图链接] [https://so.gushiwen.o…”)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和蕭安撫平林送行韻》是南宋末年政治家文學家,抗元名臣,民族英雄文天祥的作品之一。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雲孫,字宋瑞,又字履善。道號浮休道人、文山。吉州廬陵(今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區富田鎮 )人,他與陸秀夫張世傑並稱為"宋末三傑[1]"。

和蕭安撫平林送行韻

文學成就

文天祥在文學研究上除了《御試策-道》這篇哲學專著外,再無其它專題研究或專著,這是由於當是的環境不允許他坐下來進行專題研究所致,除對策、封事等外,他在百忙中不卻友人之所託,寫了大量的文稿,其中包括序言、墓志銘,壽序、贊、頌、祝辭、書、啟、跋等各種不同形式的文體。此外,詩、詞最多,除了《指南錄》和《指南後錄》和《吟嘯集》外,還有《集杜詩》[2]200首以及《十八拍》和少量的詞等。這是最有價值的著作,稱之為史詩。此外還有在抗元前的部分詩稿。

文天祥在文學創作尤其是對詩詞的創作上,有兩個顯著特色,這兩個特色即分為前期和後期兩個階段。

心目中,復興南宋和收復失地有望,這一時期寫的詩歌的特點是清新、明快、豪放,感情特別豐富,濃郁,常以飽滿的戰鬥精神勉勵自己,使人讀之如飲郁香的葡萄美酒,沁人肺腑。如《赴闕》一詩[3]

到了福安之後,這一時期,文天祥在詩詞寫作上,開始顯露出後期階段的特色,大都有對人生旅途多"險阻艱難"未盡人意的感嘆。

視頻

和蕭安撫平林送行韻 相關視頻

文天祥說:投降可以,但得答應我一條件,忽必烈聽了條件後殺了他
南宋滅亡後,忽必烈與文天祥的一段對話,破解了中國千年謎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