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碩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碩親王簡稱親王,清朝宗室和蒙古外藩中內扎薩克蒙古爵位的第一等爵。宗室唯皇子、皇兄弟可以獲得此爵位。在外扎薩克蒙古中為第二等爵位,僅次於「汗」。

蒙古的冊封

在蒙古世界清朝共冊封十三名親王,依次是:

科爾沁左翼中旗達爾罕親王

科爾沁左翼後旗博多勒噶台親王

科爾沁右翼中旗土謝圖親王

科爾沁右翼後旗卓哩克圖親王

烏珠穆沁右翼旗車臣親王

喀爾喀右翼旗達爾罕親王

土謝圖汗部右翼左旗親王

賽音諾顏部旗親王

賽音諾顏部中左翼末旗親王

車臣汗部左翼中旗親王

阿拉善旗親王

杜爾伯特前旗親王

北路舊土爾扈特旗布延圖親王

另外在回部世界清朝冊封有一名親王,為哈密扎薩克和碩親王。 [1]

受封獎賞

根據清乾隆《大清會典則例》卷五十一《戶部·俸餉》所示,親王歲銀一萬兩,歲米五千石。 世襲罔替的王爺有禮、睿、豫、肅、鄭、莊、怡、恭、醇、慶這十位親王和順承郡王、克勤郡王。親王和郡王世襲罔替本質上都是一樣的,級別是一樣,但是後代的襲爵待遇不一樣。 滿清皇室爵位是這樣的:和碩親王、多羅郡王多羅貝勒固山貝子、鎮國公、輔國公、不入八分鎮國公、不入八分輔國公、鎮國將軍輔國將軍奉國將軍、奉恩將軍。 清初諸王都是因軍功受封,功勞大的被封為「世襲罔替」的鐵帽子王,後代襲爵沒有變化都是原始的王爵。沒有世襲罔替待遇的,就按照清朝的襲爵制度「遞降襲爵」,如果沒有特殊的功勞受到皇上的再次嘉獎,每傳一代爵位就下降一級,直到親王降到鎮國將軍、郡王降到輔國將軍為止不再下降。那些因系「天潢近支」而封世爵的皇子王孫,稱為「恩封諸王」。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