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泉式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泉式部

圖片來自books

和泉式部日本平安時代中期和歌歌人中古三十六歌仙女房三十六歌仙。她與《枕草子》作者清少納言、《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並稱平安時代的「王朝文學三才媛」。除了長於和歌外,亦有代表作日記文學《和泉式部日記》傳世。

生平

家世

和泉式部本姓大江氏,其名不可考。她是越前守大江雅致之女[1],母親是越中守平保衡之女。有說她幼時曾名「御許丸」,於當時太皇太后宮裡,以童女身份侍奉昌子內親王(因為她的母親本是侍奉昌子內親王的乳母,稱為「介內侍」)。出生年份不確定,一說在天延二年(974年)至貞元元年(976年)前後[2],也有一說是貞元元年(976年)至天元元年(979年)前後。

第一段婚姻

和泉式部19歲時嫁給比她年長17歲的下級貴族橘道貞為正妻,次年生下女兒小式部內侍。橘道貞於長保元年(999年)出任和泉守,「和泉式部」此一女房名便是由其丈夫的官職「和泉守」和父親的官職「式部大丞」而來。橘道貞成為地方上的國司後,把和泉式部獨留在平安京,不久更與其他女子在別處共同生活。

與彈正宮熱戀

和泉式部因為夫妻失和、別居,便在年紀相若的為尊親王(彈正宮,冷泉天皇三皇子)熱烈追求下與之相戀。身份上的差別,加上和泉式部乃有夫之婦,有關兩人的流言迅即傳遍平安京宮廷。丈夫橘道貞憤然與和泉式部離緣,父親大江雅致亦與她斷絕父女關係。儘管如此,卻無阻二人熱戀之情:

人の身も 戀にはかへつ 夏蟲の あらはに燃ゆと 見えぬばかちぞ(中譯:人以身 投入愛情 如同飛蛾 撲向火中 卻甘願不知)《世界情詩名作100首》,陳黎、張芬齡譯,九歌出版公司。

然而這段愛情僅維持了一年多,於長保四年(1002年)因為為尊親王急病早逝告終。

與帥宮的愛情

長保五年(1003年)四月,即為尊親王去世後約十個月,和泉式部又接受敦道親王 (帥宮,冷泉天皇四皇子,比為尊親王年輕四歲的同母弟)追求,成為他的情人。起初兩人的關係並不穩定,不時有其他傾慕和泉式部豔名和才華的男人到訪她的住處[3],親王的乳母亦猛烈反對二人的戀情,認為和泉式部並非身份高貴的人家,而且傳聞有其他男性常常進出她的居所(《和泉式部日記》)。但在約八個月之後,敦道親王將和泉式部接回自己的宅邸,表面身份是在宅邸擔當女官,實際待遇卻與正妻無異。

這事使親王的正妃(藤原濟時之女)憤而出走返回娘家。二人在寬弘三年左右(1006年)生下一子石藏宮(後來出家,法名永覺)。[4]

寬弘四年(1007年)十月,敦道親王急病去世,終止了二人四年的戀情。和泉式部傷心欲絕,寫下122首「帥宮輓歌」

後期生活

寬弘末期(1008年至1011年左右),和泉式部得到藤原道長賞識其和歌才華,出仕成為一條天皇中宮藤原彰子 (藤原道長之女)的女房,與紫式部伊勢大輔等人同期。長和二年(1013年)左右,她與藤原道長家臣,當時已年過50歲的丹後守藤原保昌再婚,婚後隨丈夫到京都府宮津生活。返回平安京後,萬壽二年(1025年)和泉式部女兒小式部內侍難產而死,長元九年(1036年)九月藤原保昌亦去世。其晚年狀況不明,約60歲左右離世,一說她先於其夫於長元七年(1034年)去世。

影片

【平安時代の天才歌人】和泉式部【ゆっくり解説】

參考文獻

  1. 大日本史 卷之二百廿四 列傳第一百五十一 列女 2011年7月14日驗證。
  2. 和泉式部 千人萬首 2011年7月11日驗證
  3. 和泉式部的和歌 ,南方都市報,2008年1月29日。當中《紫式部日記》中譯引用自:《王朝女性日記》,紫式部著,鄭民欽、林嵐譯,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年。
  4. 《和泉式部日記》(十一世紀初,和泉式部) 南方都市報,200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