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和子由與顏長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築亭種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5日 (六) 07:56 由 果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File:诗人苏轼.jpg|280px|缩略图|右|<big>诗人苏轼(诗情画意)</bi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16/bcce70458ebf4934ba7e3407e89df…”)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詩人蘇軾(詩情畫意) 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和子由與顏長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築亭種柳》是北宋蘇軾(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的作品之一。

蘇軾一生宦海浮沉,奔走四方,生活閱歷極為豐富。他善於從人生遭遇中總結經驗,也善於從客觀事物中見出規律。在他眼中,極平常的生活內容和自然景物都蘊含着深刻的道理,如《題西林壁》和《和子由澠池懷舊》兩詩。

和子由與顏長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築亭種柳

文學地位

蘇軾學博才高,對詩歌藝術技巧的掌握達到了得心應手的純熟境界,並以翻新出奇的精神對待藝術規範,縱意所如,觸手成春。而且蘇詩的表現能力是驚人的,在蘇軾筆下幾乎沒有不能入詩的題材。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1]

詞作列舉

少年游·去年相送》、《江城子·湖上與張先同賦》、《虞美人·有美堂贈述古》、《南鄉子·送述古》、《永遇樂·長憶別時》、《減字木蘭花·空床響琢》、《蝶戀花·密州上元》、《江城子·密州出獵》、《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望江南·春未老》、《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洞仙歌·江南臘盡》、《陽關曲·中秋作》、《浣溪沙·照日深紅暖見魚》、《浣溪沙·旋抹紅妝看使君》、《浣溪沙·麻葉層層苘葉光》、《浣溪沙·簌簌衣巾落棗花》、《浣溪沙·軟草平莎過雨新》、《永遇樂·明月如霜》、《南歌子·雨暗初疑夜》、《浣溪沙·覆塊青青麥未蘇》、《浣溪沙·醉夢昏昏曉未蘇》、《水龍吟·小舟橫截春江》、《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浣溪沙·山下蘭芽短浸溪》、《哨遍·為米折腰》、《洞仙歌·冰肌玉骨》、《念奴嬌·赤壁懷古》、《南鄉子·霜降水痕收》、《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卜算子·黃州定慧院寓居作》、《滿庭芳·三十三年》、《水調歌頭·落日繡簾卷》、《定風波·常羨人間琢玉郎》、《鷓鴣天·林斷山明竹隱牆》、《浣溪沙·細雨斜風作小寒》、《水調歌頭·昵昵兒女語》、《水龍吟·次韻章質夫楊花詞》、《八聲甘州·有情風萬里卷潮來》、《木蘭花令·次歐公西湖韻》、《青玉案·三年枕上吳中路》、《賀新郎·乳燕飛華屋》、《浣溪沙·門外東風雪灑裾》、《行香子·過七里灘》、《點絳唇·不用悲秋》、《滿江紅·寄鄂州朱使君壽昌》、《念奴嬌·中秋》、《水龍吟·雁》、《醉翁操·琅然》等[2]

視頻

和子由與顏長道同游百步洪相地築亭種柳 相關視頻

紀錄片《蘇東坡》第2集
揭秘蘇東坡名號的來歷,竟然跟唐代大詩人白居易有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