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命名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命名日

中文名: 命名日

外文名: Name Day(英語);Onomástico(西語);

Fête du Prénom(法語)

依 據: 《聖經

規 則: 只要符合本國的人名和語言規則

活 動: 有着相同名字的人將舉行慶祝活動

命名日是和本人同名的聖徒紀念日。主要在一些天主教、東正教國家慶祝,比如希臘。對命名日的慶祝是基督教國家從中世紀就有的一項傳統。 命名日源於基督教會對聖徒和受難者舉行紀念的節日。現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命名日體系。[1]

簡介

命名日是和本人同名的聖徒紀念日。主要在一些天主教、東正教國家慶祝,比如法國,西班牙與希臘。

法國

在法國,命名日(法語:FêTEdu Prénom)在日常生活中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依據傳統在命名日當天,他們的朋友或家庭成員通常會贈送一些小禮物給當天與聖人同名的人。命名日的確定是根據羅馬天主教的聖人日曆,幾乎每天都有幾位聖人,所以有時候擁有不同的名字的人們也可能在同一天慶祝自己的命名日。信仰天主教的傳統的父母會依據孩子洗禮當天的聖徒表上的名字為孩子命名。一年當中的一些節日也是俗稱的聖人日:「La Saint Sylvestre」是除夕;「Saint Jean」是盛夏節;等等。

意大利

在意大利,命名日被稱為自己的「Onomastico」。在他們的命名日,人們經常收到小禮物,親朋好友們也可以烤蛋糕送給他們。每個人即每個名字的命名日是固定的,如果在出生時有幾個名字的情況下,孩子只會慶祝其中一個,並且通常是第一個。

西班牙及拉丁美洲

西班牙拉丁美洲國家的人民都會慶祝命名日(西語國家稱為onomásticos或Día de mi Santo)。命名日慶祝的不限於聖人。例如,一個叫卡門的女人將7月16日命名日,那一天是芒特卡梅爾聖母節(卡梅爾即為卡門)。目前,命名日仍然是比較傳統的家庭重視的節日,但他們在過去一般不與其他節日聚會一同慶祝。為了慶祝命名日,天主教徒通常會參加彌撒,並有一些親密的家庭慶祝活動。

希臘

在希臘、克里特、塞浦路斯,人們往往共同慶祝命名日,而不是每個人的生日 。 東正教會依據《聖經》,把一年中的每一天都聯繫着特定的某一位或幾位聖徒。如果某人以某位聖徒命名,在他或她的命名日,所有有着相同名字的人將舉行慶祝活動,他們會得到禮物,還有精美的食品和點心。

瑞典

在瑞典,「命名日」是當地一個頗具特色的傳統風俗,每一天都有對應的一至兩個傳統的瑞典人名,年年固定不變,通常日曆上都印有這些名字,叫這些名字的人在這一天一般都會得到親朋好友的祝賀。但同時,也造成了不少重名的現象。 很多瑞典人認為,名字是一個人的代號,要跟隨自己一生,如果名字不夠特別,會影響到自己的心情,沒準還會影響到自己的運勢。此前,瑞典專利與註冊局曾經公布了一項數據,去年一年瑞典有近7500人提出了改名或者換姓的申請,創下了歷史新高。 瑞典專利與註冊局相關人士表示,近幾年來,瑞典要求改名換姓的人越來越多,其中最普遍的是要求改變名字的拼寫,或者乾脆換個少見的名字,張揚個性。還有些人甚至乾脆把自己的姓也改了,例如有些姓安德松和卡爾松的人就因為姓這兩個姓的人太多而換成其他的姓。此外,一些外國移民為了更好地融入瑞典社會也會換個更有「瑞典味道」的名字。 之所以有這麼多的人改名,跟瑞典寬鬆的規章制度也有一定的關係。在瑞典,改名字不像其他歐洲國家那樣嚴格,只要符合瑞典的人名法和語言規則,人們改名換姓的申請一般都會得到批准,各種手續也比較簡單。

其他國家

斯堪的那維亞 芬蘭 捷克 現在捷克並沒有強制使用命名日來為新生兒命名的法律規定,換言之,現階段大多數捷克人除了正規出生日的慶生外,還有命名日的慶生,一般大都市也曾舉辦大型命名日活動。 斯洛伐克 匈牙利

參考來源

  1. [1],小紅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