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呼吸器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呼吸器官
圖片來自文檔網

呼吸器官是為了進行外呼吸而特殊分化的器官。換言之,是將呼吸表面限定在局部,並作為適應性結構發展起來的器官。[1]體制單純的動物或活動遲鈍的動物,多進行皮膚呼吸腸呼吸,而不具有特殊的呼吸器官,即使有分化的呼吸器官,也是常常與皮膚呼吸、腸呼吸共同進行,呼吸器官如腹足類櫛鰓為專門的分化器官,此外還有兼其他生理機能者,如瓣鰓類的瓣狀鰓以及多毛類的側足等。共同特點:(1)具有薄壁和豐富的血液供應(2)由於有突起。褶襞和分支等而總表面積顯著擴大,提高內部介質與外部介質間的氣體交換效率。

動物呼吸器官

呼吸器官的起源,隨着各生物的種類而異,但其方式和形狀與機能相適應而呈趨同狀態,一般水中呼吸的動物總稱為鰓(鰓呼吸),空氣呼吸動物總稱為肺(肺呼吸),各具有類似的性質。但是陸生的節肢動物,有發達的稱為氣管系的獨特的空氣呼吸器官。鰓大都是突出於體表,適於外部的水與其表面接觸。與此相反,而肺和氣管則深入體內,適量地攝入空氣,並防止由蒸發而引起的水分損失。空氣呼吸器官為了通氣多少需要活潑的呼吸運動,鰓呼吸動物的呼吸運動也常常是作為輔助機能而出現。這是對水中氣體擴散速度低的一種適應。從系統發生來看,鰓發達的為環節動物、軟體動物和節肢動物,在無脊椎動物中其居於高等的地位,可認為這種呼吸器官與生殖器官、消化器官相比,發展的比較晚。脊椎動物早先可能是用皮膚和消化管進行呼吸,就是在相當程度上也進行皮膚呼吸(例如蛙)和腸呼吸(例如泥鰍)。不論是魚類或兩棲類其幼體的鰓,或兩棲類成體及羊膜類的肺,都接近消化管的前端,即由咽部分化而來。從而在發生學上將消化管的部位有時被稱為鰓腸。

人的呼吸器官

人的呼吸器官有:鼻,咽,喉,氣管,支氣管和肺。[2]

參考文獻

  1. 呼吸器官出國留學網
  2. 有趣的呼吸器官教學反思北島文章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