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周星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周星驰Stephen Chow,1962年6月22日),昵称星爷,祖籍中国浙江省宁波市,毕业于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出生于中国香港中国香港男演员导演编剧监制制片人出品人企业家主持人国家一级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西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彩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星辉海外有限公司董事长、比高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喜剧艺术大师、传统喜剧的开拓者。[1][2] [3]

生平

周星驰,其名出自于滕王阁序中的“雄州雾列,俊彩星驰”。[4]小时家穷,有一姊一妹,7岁时父母离异,他和姊妹由母亲凌宝儿独力养大。他于1974年毕业于中华基督教会协和小学下午校。因其当时未获派津贴中学学位,故在私立中学完成学业。他在圣玛利奥中学(已拆卸)中五毕业,年幼时迷恋李小龙的电影,使他立志成为一个演员,后来有进修市场学等学科。

成名

周星驰出道于无线电视的儿童节目主持,表现风趣幽默,演出自然, 原来周星驰喜欢看粤语长片钻研演技,默默装备自己, 捱了多年,终于机会来了,得名导演李修贤看上, 第一次参与大银幕演出,担当二三线演员,凭著精湛演技一鸣惊人, 勇夺台湾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之后影艺事业扶摇直上, 由称号星仔瞬间升为星爷. 1989年,周星驰担任《盖世豪侠》的主角,首次担上无线电视剧男主角,初露喜剧本能,创出个人风格,其剧中口头禅:“坐低,饮啖茶,食个包。”(“坐下、喝口茶、吃个包子。”)“你讲嘢呀”(“你在说什么话呀?”)等成为了当时香港人的口头禅。周星驰由此走红。

1990年,导演刘镇伟邀请周星驰担当低成本电影《赌圣》的主角,票房首破香港影史纪录,奠定巨星地位。

1991年,主演逃学威龙。周星驰开始被媒体公开称为“星爷”。

1992年,周星驰主演7部电影。

1994年,与刘镇伟苦心创作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分上下集推出,当年票房反应相对起来未算突出,却在其后的几年里借盗版市场猖獗和网路普及,影响甚远,至今许多电影仍可见其台词。 剧中台词甚为火红。

1996年,周星驰作为出品人和导演的《食神》上映后,不但票房丰收,而且引起了好莱坞片商对他导演才华的注意。二十世纪福克斯; zh-sg:二十世纪霍士; zh-hk:二十世紀霍士; zh-mo:二十世紀霍士向周星驰买下《食神》版权,欲邀其重拍美国版《食神》,但最终被周星驰拒绝。[5]

2001年,周星驰首次独立执导的《少林足球》,香港票房高达60,739,847港元,打破香港华语片票房纪录。该片在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地也大受欢迎,开创演艺生涯又一高峰。此片也是他首部在欧洲大规模上映的电影。《少林足球》历届以来唯一一位自导、自演的都能夺(香港电影)金像奖的一位演员,成功夺得影帝最佳男主角宝座。

2004年推出《功夫》。

2008年周星驰再次身兼监制、导演、编剧、以及主演的《长江7号》。

2016年3月,周星驰监制、编剧及导演的电影《美人鱼》。

2016年,周星驰与徐克合作,周星驰监制、编剧,徐克导演《西游2》,在2017年大年初一上映,而香港电影金像奖再次提名最佳导演《美人鱼》。

诽闻

初恋女友是曾参加香港小姐选秀的罗慧娟,因饰演《书剑恩仇录》中的霍青桐一角而成功踏入演艺圈,两人在拍摄《盖世豪侠》时相识,但周星驰迅速走红,开始变得非常忙碌,且周星驰的妈妈对罗慧娟并不认可,最终导致两人分手。2012年6月,罗慧娟因患胰脏癌在新加坡离世,享年45岁[6]

1991年朱茵受邀演出《逃学威龙2》和周星驰相识,之后两人传出绯闻,但无论怎么传、怎么被拍,两人始终没认恋过,但也没有强硬否认过,一度传2人已走到论及婚嫁的地步。2017年跟周星驰多次合作的知名导演刘镇伟受访谈到网上疯传的一张星爷骑单车、朱茵在后搂腰的照片,脱口坦言两人当时确实在交往[7]

蓝洁瑛在1994年和周星驰合作《大话西游》后,传出周星驰瞒著正宫女友朱茵和蓝洁瑛有段情,而朱茵2008年上节目时自爆过去曾在周星驰家捉奸,最后也在厕所发现一名女子,蓝洁瑛也曾对外坦白的确去过周星驰家,让外界猜测她就是该名女主角[8]

在与朱茵分手后,周星驰曾和歌坛天后莫文蔚交往过一段时间,但两年多的恋情最后也是无疾而终[6]

1998-2010与于文凤拍拖,2009年,街头巷尾的话题离不开那几对秘密结婚的艺人,人人都夸朱丽倩被藏24年都没有怨言,很伟大。不过还有一个“背后的女人”很令人喜欢,就是周星驰女友于文凤,她是富家女,但为人低调,拍拖十几年一直任劳任怨为男友打理大小事务。周星驰和于文凤交往13年,期间于文凤为周星驰提供财务顾问服务。但两人分手后,于文凤于2012年及2017年入禀向周星驰追讨豪宅“天比高”的售楼佣金及顾问费达7000万元,以及大埔比华利山三幢独立屋连车位的10%佣金,在2019年终定下审期,于2020年11月18日开审[9]

人物写真

演艺风格

周星驰演技独树一格。至今为止,未有华人喜剧演员超越他,成为周星驰现象。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周星驰的电视剧作品《盖世豪侠》中,周星驰有几句口头禅,例如“坐低,饮啖茶,食个包”(即“坐下,喝一口茶,吃一口包”,意指有事坐下来慢慢谈),“你讲嘢呀?”(即“你在说话呀?”,暗讽对方说废话),成为了当时香港人的口头禅,由此开始了粤语民间的周星驰现象。随着周星驰电影在粤语民间的普及,其大量经典口头禅已经成为粤语民间的日常用语。

在台湾出现一种异常的周星驰现象,一些知名知识分子、文化精英、甚至政界名人,突然从他们偷偷藏著周星驰电影DVD、VCD的房间里走到阳光下,大声地承认他们其实都爱周星驰的电影,并强调周星驰电影绝非没有品位的低级搞笑,他本人不但是位喜剧大师,电影中更充满著各种后现代、解构、拼贴、挪用等等文化意涵。[10]

视频

为什么不结婚,周星驰的回答叫人落泪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