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周星馳Stephen Chow,1962年6月22日),暱稱星爺,祖籍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畢業於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出生於中國香港中國香港男演員導演編劇監製製片人出品人企業家主持人國家一級演員廣東省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西南民族大學客座教授、彩鷹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星輝海外有限公司董事長、比高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喜劇藝術大師、傳統喜劇的開拓者。[1][2][3]

目錄

生平

周星馳,其名出自於滕王閣序中的「雄州霧列,俊彩星馳」。[4]小時家窮,有一姊一妹,7歲時父母離異,他和姊妹由母親凌寶兒獨力養大。他於1974年畢業於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下午校。因其當時未獲派津貼中學學位,故在私立中學完成學業。他在聖瑪利奧中學(已拆卸)中五畢業,年幼時迷戀李小龍的電影,使他立志成為一個演員,後來有進修市場學等學科。

成名

周星馳出道於無線電視的兒童節目主持,表現風趣幽默,演出自然, 原來周星馳喜歡看粵語長片鑽研演技,默默裝備自己, 捱了多年,終於機會來了,得名導演李修賢看上, 第一次參與大銀幕演出,擔當二三綫演員,憑著精湛演技一鳴驚人, 勇奪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之後影藝事業扶搖直上, 由稱號星仔瞬間升為星爺. 1989年,周星馳擔任《蓋世豪俠》的主角,首次擔上無線電視劇男主角,初露喜劇本能,創出個人風格,其劇中口頭禪:「坐低,飲啖茶,食個包。」(「坐下、喝口茶、吃個包子。」)「你講嘢呀」(「你在說什麼話呀?」)等成為了當時香港人的口頭禪。周星馳由此走紅。

1990年,導演劉鎮偉邀請周星馳擔當低成本電影《賭聖》的主角,票房首破香港影史紀錄,奠定巨星地位。

1991年,主演逃學威龍。周星馳開始被媒體公開稱為「星爺」。

1992年,周星馳主演7部電影。

1994年,與劉鎮偉苦心創作的《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和《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分上下集推出,當年票房反應相對起來未算突出,卻在其後的幾年裡借盜版市場猖獗和網路普及,影響甚遠,至今許多電影仍可見其台詞。 劇中台詞甚為火紅。

1996年,周星馳作為出品人和導演的《食神》上映後,不但票房豐收,而且引起了好萊塢片商對他導演才華的注意。二十世紀福斯向周星馳買下《食神》版權,欲邀其重拍美國版《食神》,但最終被周星馳拒絕。[5]

2001年,周星馳首次獨立執導的《少林足球》,香港票房高達60,739,847港元,打破香港華語片票房紀錄。該片在意大利法國德國等地也大受歡迎,開創演藝生涯又一高峰。此片也是他首部在歐洲大規模上映的電影。《少林足球》歷屆以來唯一一位自導、自演的都能奪(香港電影)金像獎的一位演員,成功奪得影帝最佳男主角寶座。

2004年推出《功夫》。

2008年周星馳再次身兼監製、導演、編劇、以及主演的《長江7號》。

2016年3月,周星馳監製、編劇及導演的電影《美人魚》。

2016年,周星馳與徐克合作,周星馳監製、編劇,徐克導演《西遊2》,在2017年大年初一上映,而香港電影金像獎再次提名最佳導演《美人魚》。

誹聞

初戀女友是曾參加香港小姐選秀的羅慧娟,因飾演《書劍恩仇錄》中的霍青桐一角而成功踏入演藝圈,兩人在拍攝《蓋世豪俠》時相識,但周星馳迅速走紅,開始變得非常忙碌,且周星馳的媽媽對羅慧娟並不認可,最終導致兩人分手。2012年6月,羅慧娟因患胰臟癌在新加坡離世,享年45歲[6]

1991年朱茵受邀演出《逃學威龍2》和周星馳相識,之後兩人傳出緋聞,但無論怎麼傳、怎麼被拍,兩人始終沒認戀過,但也沒有強硬否認過,一度傳2人已走到論及婚嫁的地步。2017年跟周星馳多次合作的知名導演劉鎮偉受訪談到網上瘋傳的一張星爺騎單車、朱茵在後摟腰的照片,脫口坦言兩人當時確實在交往[7]

藍潔瑛在1994年和周星馳合作《大話西遊》後,傳出周星馳瞞著正宮女友朱茵和藍潔瑛有段情,而朱茵2008年上節目時自爆過去曾在周星馳家捉姦,最後也在廁所發現一名女子,藍潔瑛也曾對外坦白的確去過周星馳家,讓外界猜測她就是該名女主角[8]

在與朱茵分手後,周星馳曾和歌壇天后莫文蔚交往過一段時間,但兩年多的戀情最後也是無疾而終[6]

1998-2010與於文鳳拍拖,2009年,街頭巷尾的話題離不開那幾對秘密結婚的藝人,人人都夸朱麗倩被藏24年都沒有怨言,很偉大。不過還有一個「背後的女人」很令人喜歡,就是周星馳女友於文鳳,她是富家女,但為人低調,拍拖十幾年一直任勞任怨為男友打理大小事務。周星馳和於文鳳交往13年,期間於文鳳為周星馳提供財務顧問服務。但兩人分手後,於文鳳於2012年及2017年入稟向周星馳追討豪宅「天比高」的售樓佣金及顧問費達7000萬元,以及大埔比華利山三幢獨立屋連車位的10%佣金,在2019年終定下審期,於2020年11月18日開審[9]

人物寫真

演藝風格

周星馳演技獨樹一格。至今為止,未有華人喜劇演員超越他,成為周星馳現象。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周星馳的電視劇作品《蓋世豪俠》中,周星馳有幾句口頭禪,例如「坐低,飲啖茶,食個包」(即「坐下,喝一口茶,吃一口包」,意指有事坐下來慢慢談),「你講嘢呀?」(即「你在說話呀?」,暗諷對方說廢話),成為了當時香港人的口頭禪,由此開始了粵語民間的周星馳現象。隨着周星馳電影在粵語民間的普及,其大量經典口頭禪已經成為粵語民間的日常用語。

在台灣出現一種異常的周星馳現象,一些知名知識分子、文化精英、甚至政界名人,突然從他們偷偷藏著周星馳電影DVD、VCD的房間裏走到陽光下,大聲地承認他們其實都愛周星馳的電影,並強調周星馳電影絕非沒有品位的低級搞笑,他本人不但是位喜劇大師,電影中更充滿著各種後現代、解構、拼貼、挪用等等文化意涵。[10]

視頻

為什麼不結婚,周星馳的回答叫人落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