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剛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周剛,男,祖籍山東,1961年出生於陝西榆林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1]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術委員會委員,浙江省水彩畫家協會主席。 [2]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

出生地點----陝西榆林

出生日期----1961年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浙江省水彩畫家協會主席

畢業院校----中國美術學院

個人履歷

1961年,生於陝西。

1982年,西安美術中專畢業;

1988年,中國美術學院本科畢業,獲學士學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

1992年,中國美術學院油畫研修班畢業。

1998年,中國美術學院研究生畢業,獲碩士學位。

1999年,中國美術學院水彩高級研修班畢業。

任職

中國美術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副院長,中國美術學院教授,綜合設計系主任、碩士生導師

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藝術委員會委員

中國流行色協會教育委員會副主任

浙江省水彩畫家協會主席

浙江省美術家協會理事

浙江省環境藝術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

浙江省粉畫家協會副主席

浙江省科普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全國水彩畫、粉畫評委

個人作品

著作

《水彩技法》《中國水彩名家技法》《工藝美術》《廣告創意》《素描表現技法》《水彩畫研究》《建築、環境·專業水彩》《體驗設計·素描》《體驗設計·色彩》《體驗設計·速寫》《設計基礎·設計色彩篇》《設計基礎·設計素描篇》《鋼筆風景速寫》。

在國內外數十家刊物上發表作品百餘件,並在美、日、韓、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台灣、香港等國家與地區及國內十多個城市舉辦個展或聯展。

論文

在《新美術》《美術觀察》《亞洲藝術家》《藝術界》《水彩藝術》《中國水彩》等刊物上發表30多篇論文。

 周剛作品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畫展

2012年11月,"西子湖上--周剛水彩西湖作品展·巴黎"在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展出。這次展覽拓展了一條以西湖元素水彩作品為載體,對外文化交流的新渠道。

2013年1月29日--2月27日,由中國美術學院、中共杭州市委宣傳部、西湖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主辦,西湖博物館、西泠印社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西子湖上--周剛水彩藝術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館舉辦。本次展出的西子湖上系列作品由藍色西湖、西湖戲文、西湖香汛與黑白建築四部分組成。作品展示了周剛對西湖思考與獨特角度的人文情懷。

社會評價

周剛是極具思想和創作力的當代水彩畫家。思想是藝術家創作動力之一,也是藝術品的生命和靈魂。如果說民族傳統文化是藝術創作的源泉,那麼思想則是藝術創作的核心。周剛在這方面是下過大功夫的,其無論行走在哪裡,都會懷揣着幾本自己想要讀的書。讀書可以明智,讀書可以提高自己的認識,淨化自己的心靈。而這也是長期以來周剛養成的一個習慣。他把對藝術的認識寫成文章見諸報刊發表,也結集出版在水彩界分量比較重的著作,如《水彩畫研究》《世界水彩600年》等數部專著。所以我們在品賞其作品時,不管是其精心的創作品,還是即興的寫生作品,都能流露出其思想火花。《獨身男人》《戀》等作品就是如此。再者,我們通常認識的水彩是不適於表現大題材,也不適於即發抒情,但是在周剛的作品上我們完全感覺不到這些不足。早在1997年創作的《揮逝流年》《中國儒商1908》等都是一些大場面的水彩創作,一經展出就得到了學界的認可,並獲得了獎項。可知,周剛在水彩畫創作上另闢了道路。

對藝術的借鑑,模仿是每一個藝術家都要經歷的一個學習的過程,周剛也不例外。但是,綜觀周剛創作的每個時期,不得不感嘆其學之廣,也是其異於其他藝術家之所在。周剛自己也常常說,中國傳統文化根基很深,我雖然是研究着水彩,但是中國傳統書畫的學習理念對我是影響很大的。中國畫的學習是一種臨摹繼承式的學習,然後再向自然學習,如此循環,就會不停前進。《夏日溫情》《戴礦燈的礦工》《雙人體》《埃及女人》《圈椅上的少女》等作品可以完全感覺出西方古典作品對他的影響,我們從作品本身也不難覺察出他對倫勃朗、德拉克洛瓦、委拉斯貴茲、珂勒惠支等西方藝術家的研究之深。對傳統研究後,更要向自然學習,周剛每年都要抽出時間,背着行囊外出寫生,留下了無數的創作素材。他喜歡孤獨,感受着孤獨,這也是藝術家必須經歷的;他喜歡殘垣斷壁,對古村落情有獨鍾,因為他覺得,這些都有歷史的溫存感。浙江武義縣的俞源村等地是他不厭其煩表現的題材,《萬春堂》《俞源村口》《俞源老伯》等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俞源村對他創作的影響。

參考來源

  1. 周剛 藝術家簡介 ,中國書畫網
  2. 周剛 ,美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