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告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全景視覺網 的圖片

告解天主教,東正教的一種宗教儀式,信徒在神職人員面前懺悔自己的罪過,以求得天主寬恕,並得到神職人員的信仰輔導和生活道理。

我國天主教俗稱:辦神工,而基督教認為無罪論,不需要告解,只需懺悔。怎樣辦告解?一. 告解的程序是省察、痛悔、告明、赦罪、補贖。二. 懺悔者跪或面對面坐在神父面前,即是告明。

天主教」一詞的西文源自希臘文,意為「全世界的」、「普遍的」。中文「天主」一詞,為明末天主教傳教士進入中國[1]後,借用中國原有名稱對所信之神的譯稱,取意為至高至上的主宰,以與中國所信奉的神靈相區別,故稱其教為天主教。天主教信奉天主和耶穌基督,尊耶穌生母瑪利亞為「聖母」。「信經」[2]是天主教權威性的信仰綱要,也是信徒受洗入教時必讀的經文。其中《使徒信經》是最古老的信經之一,共十二條,有「十二端信道」之說,囊括了天主教信仰的主旨,主要包括三大部分:1.相信全能的父上帝(天主)。他化成天地,創造人類。2.相信天主聖子(耶穌基督)。耶穌降生為人、救贖人類,受難(被處死)、復活、升天,末日審判時將再次降臨。3.相信天主聖神(即聖靈)、聖教會、肉身復活等。

告解程序

跪在告解亭,劃十字聖號(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門)

隨之,神父會先讀一段經文(……並看到天主的仁慈。)

開始說:1、求神父降福,准我罪人告解.... 2、我初次辦告解(第一次辦告解時說) 或我從上次告解到現在有多少___月___日.... 3、告說明白省察出來的罪:我犯了.... {必須告明所有用心省察出來的大罪,即使是十誡中最後二誡的最隱秘的罪,也要「告說明白」。因為有時這些罪過會更嚴重地傷害靈魂,且比那些公開的罪更危險;教會也積極勸勉告明小罪}。    4 . 告完罪之後對神父說:    若怕有忘記的罪時說:神父(/主教)罪人有罪,無知罪、忘記罪,求神父替天主赦免罪人一切大小罪。 若記得所有的罪,說:神父(/主教)我的罪告完了,求神父(/主教)一一寬恕。

之後,神父會給你講道理,從中得到神職人員 的信仰輔導和生活道理。說完道理會給你定補贖經(若有不明白或做不到要跟神父講)

然後神父會給你念赦罪經,神父在念時,要痛悔。神父念完赦罪經(……現在天主已寬恕了你的罪過,平安地回去吧) 後,要感謝天主的赦罪之恩和神父幫你告解,說:「感謝天主,謝謝神父」。畫十字聖號,回去念補贖經。

三、在告明前,懺悔者應從良心、天主十誡、聖經....聯繫生活進行省察,之後發痛悔。四、在告明後,懺悔者應在聽告司鐸赦罪前再發痛悔,及在離開告解亭後做補贖。

告解、懺悔的程序:懺悔的程序是省察、痛悔、定改、告明、赦罪、補贖。在聖神的引導下,懺悔者必須心甘情願前去懺悔。1.要省察自己所有的過失;2.以心痛悔;3.以口告明;4.在司祭赦罪的同時,再次發痛悔;   5.誠心誠意接受司祭的赦罪。天主透過教會介入而行動,借司祭(主教或神父)以基督之名赦罪{*註:赦罪經文:天上的慈父,因他聖子的死亡和復活,使世界 與他和好,又恩賜聖神赦免罪過,願他借着教會的服務,寬恕你,賜給你平安。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袖珍聖事禮典》 P80-81)},並定下補贖的模式,還為罪人祈禱並與他一起贖罪 6.罪人以行為表現完全謙遜和具有效果的補贖(DS 1673#)。

參考文獻

  1. 天主教的簡介以及天主教在青海省的傳播,青海新聞網,2006-08-20
  2. 信經,新浪博客,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