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吸收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吸收劑
圖片來自百度

氣體混合物的各組分具有不同的溶解度而能選擇性地吸收其中一種組分或幾種組分的液體.一般是對氣體混合物的各組分具有不同的溶解度而能選擇性地吸收其中一種組分或幾種組分的液體。

由於吸收操作的目的不同,吸收劑的功用也不同。有些是吸收氣體而獲得產品,如在鹽酸製造中用水吸收氯化氫氣體。有些是除去氣體混合物中的一種或幾種組分,以達到分離的目的,如用水或鹼液吸收煙道氣等中的二氧化碳

簡介

吸收操作中能夠選擇性地溶解混合氣體中某些特定組分的液體。吸收劑可以是純液體,也可以是溶液。一般分為物理吸收劑和化學吸收劑兩類。物理吸收劑與溶質之間無化學反應,氣體的溶解度只與氣液平衡(見汽液平衡)規律有關;化學吸收劑與溶質之間有化學反應,氣體的溶解度不僅與氣液平衡規律有關,而且與化學平衡規律有關。化學吸收劑大多是某種活性組分的溶液,如碳酸鉀或氫氧化鈉的水溶液。[1]

評價

當吸收是為了製取某種溶液產品時,只能用某種特定的吸收劑,如由氯化氫製造鹽酸,只能用水作吸收劑。當吸收是為了對氣體混合物作組分分離時,吸收劑的合理選擇,對吸收操作的成功與否有重大影響。優良吸收劑的性能包括:①溶質在其中有較高的溶解度,因而有較大的過程推動力,並可減少吸收劑的用量;②易於再生,便於循環使用;③有較高的選擇性,以取得較高純度的解吸氣;④不易揮發,以減少損耗;⑤粘度較低,不易起泡,以保證兩相在塔內接觸良好;⑥化學性質穩定,以免在使用過程中降解變質;⑦價廉易得,使用安全(無毒、不易燃燒等)。一般說來,化學吸收劑易於達到較高的選擇性,並可使溶質易於溶解;但再生比較困難,消耗能量較多。事實上,很難找到一個能夠滿足上述各項要求的理想吸收劑,只能通過對可用吸收劑的全面評價,按經濟上是否合理作出選擇。為此,性能優良的新吸收劑的開發,一直為人們所關注。

視頻

可見光吸收劑BZH—透紅外光、阻止可見光,濾光材料

好看視頻

參考文獻